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四月网年终盘点欢喜冤家家奖提名候选:中国VS美国

2012-02-03 21:3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候选简介:

美利坚合众国是一个由五十个州和一个联邦直辖特区组成的宪政联邦共和制国家,东濒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北靠加拿大,南接墨西哥。美国是个多文化和民族多元的国家;国土面积超过962万平方公里,位居全球第三或第四;人口总量超过三亿人,居世界第三。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在费城正式通过《独立宣言》,宣告美国诞生。自1870年以来,美国国民经济就高居全球第一。美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当今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全球20%,其在经济、政治、科技、军事、娱乐等诸多领域的巨大影响力均领衔全球,是世界的超级大国。

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简称,也包括历史上的中国。中国人口占据世界人口数目的第一位,约十三亿三千九百七十二万人(2010年11月)。陆地国土面积960多万平方千米,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拥有领海及专属经济区400多万平方公里,总面积1400多万平方公里。

中国为世界五大文明古国之一,有五千多年的悠久文化与文明史。中国是国际社会的中流砥柱,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世界第二大进口国,拥有最多外汇储备;亦是世界上经济成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不过中国的生产力总体水平还比较低,地区发展也不平衡。

炎帝与黄帝被视为中华民族的始祖。东周春秋战国秦汉时期,不仅基本奠定了以华夏民族为中心的中原王朝的疆域规模,而且开创了将中华大地上渔猎文明区、游牧文明区和农耕文明区“混而为一”的大一统先河。隋朝结束魏晋南北朝长达300多年的战乱,在民族大迁徙和大融合基础上建立了比汉朝疆域更为广大、民族更为众多的统一格局。唐初实行开明的民族政策,加之国力强大、文化先进,增强了周边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促成了“胡越一家”盛况的出现。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从沿海打开了中国的大门,继而又把侵略的魔爪伸向了我国的边疆民族地区。在亡国灭种的危机面前,中国各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西方列强把中国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过程,同时也是中国各民族人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争取民族独立和平解放、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过程。辛亥革命后,1912年成立“中华民国”简称“中国”,这个称谓才正式成为中国国号。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时,定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也简称“中国”。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真正开启了摆脱一百多年落后挨打局面走向繁荣富强的复兴史。

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1979-2009年),年均经济增长率高达9.8%,2010年上半年中国GDP已超过日本,现居世界第二。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一员。

中国是全世界第三个拥有可以生产载人太空飞船技术以及航天员出舱技术的国家。

中国的综合军事力量排名位于世界第三位。

中国的综合国力排名居世界第四位(2010年)。

中国是世界公认拥有核武器的五个国家之一。

中文博客现有数量约达到一亿零七百多万个(2008年07月),居世界首位。

电话用户总数达十亿六百多万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六亿七千多万户(2009年5月),居世界首位。

互联网用户约为三亿三千八百多万户(2009年06月底),居世界首位。

有八座建筑位居全世界十大最高建筑物之列,包括“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建设中的“上海中心”大楼。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