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布热津斯基:美国衰落未必是好事

2012-02-01 10:17:00 作者: 布热津斯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久前,一位中国高级官员显然已经得出结论,美国的衰落和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避免的。美国一位高级官员坦诚地大叫着指出:不过,请不要以为美国会太快地衰落。虽然中国领导人期望的必然性仍然远远不能肯定,他有权谨慎地期待着美国的灭亡。

如果美国上不去,世界不可能由一个单一的杰出继任者占据主导地位,即便是中国。国际上的不确定性,增加全球竞争者之间的紧张关系,甚至彻底的混乱,将是更加可能的结果。

当一个突然的大规模美国系统危机, 例如,另一场金融危机,会产生一个快速移动的连锁反应,导致全球政治和经济秩序混乱,一个由美国日益广泛的衰退或无休止地与伊斯兰教扩大战争造成的权力稳定漂移,甚至到2025年也不可能产生一个有效的全球继任者。没有一个单一的权力准备好行使这样的角色,正如自从苏联在1991年垮台后,世界预计美国发挥的作用:一个新的全球合作的世界秩序的领导者。更有可能将是一个长期的没有定论的全球性和区域性的权力重新调整阶段,没有大的赢家而有更多的输家,在不确定性的国际设置上,甚至对全球福祉可能有致命的风险。增强国家安全基于独裁主义,民族主义和宗教的不同融合的霍布斯世界可能会随之而来,而不是一个民主的梦想蓬勃发展的世界。

世界排名第二的权力领导人,其中包括印度,日本,俄罗斯和欧洲一些国家,已经在评估美国衰落对各自国家利益的潜在影响。日本怕一个自信的中国可能称霸亚洲大陆,会考虑与欧洲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印度和日本的领导人在美国衰退中国崛起的情况下,可能会考虑更密切的政治,甚至军事的合作。俄罗斯对美国的前景的不明朗会一厢情愿(甚至幸灾乐祸),它的眼睛几乎肯定将对准前苏联独立出去的国家。欧洲尚未有凝聚力,可能会被从几个方向拉住:德国和意大利由于商业利益会朝向俄罗斯,法国和不安全的中欧赞成一个政治上更严格的欧洲联盟,英国会着力于平衡他自己在美国衰落时保留在欧盟范围内的特殊关系。其他国家可能更迅速开拓出自己在区域中的领域:土耳其在老奥斯曼帝国的疆域,巴西在南半球,等等。然而,这些国家都没有经济,金融,科技,和军事相结合的必要力量,来考虑继承美国的主导作用。

不约而同地被看作美国未来的继任者的中国,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帝王世代,精心校准的耐心和战略传统,这两者都是他几千年悠久历史不可阻挡的成功关键。因此,中国谨慎地接受现有的国际体系,即使他并不认为此时的地位是永久的。他认为成功不仅取决于系统的戏剧性的崩溃,而且是权力再分配的逐步演变。此外,基本的现实是,中国还没有准备好承担起美国在全世界的作用。北京领导人自己都反复强调,从现在起的几十年中,对每一个重要的发展,财富,以及权力的估价,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现代化国家,主要人均现代化指数及国力,都不仅显著落后于美国,也落后于欧洲和日本。因此,中国领导人一直不愿公开声称任何全球的领导地位。

然而在某些阶段,可能会出现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民族主义可能上升,并破坏中国的国际利益。一个耀武扬威的,民族主义的北京,会无意中地调动一个强大的区域联盟来反对自己。没有一个中国的重要邻国,印度、日本和俄罗斯,准备承认中国取代美国的位置,成为全球的图腾柱。他们甚至可能会寻求来自衰弱的美国的支持,以抵消过于自信的中国。由此产生的区域争夺趋于白热化,特别是考虑到中国的邻国之间的类似的民族主义倾向。急性亚洲国际紧张局势的阶段可能会随之而来。因此21世纪的亚洲,可能开始类似于暴力和嗜血的20世纪的欧洲。

与此同时,地理上位于主要地区强国周围的大量弱国的安全,那些原先依赖于靠美国的全球优势地位来增强它的国际地位的国家- 将随着美国衰落的程度,显著地变得更加脆弱。处于暴露位置的国家 - 包括格鲁吉亚,台湾,韩国,白俄罗斯,乌克兰,阿富汗,巴基斯坦,以色列,和大中东地区。在当今地缘政治中等值于自然界中最濒危物种。他们的命运是与一个减弱的美国留下的国际环境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有序和克制,或者更可能是,利己和扩张。

步履蹒跚的美国还会发现它与墨西哥的战略伙伴关系处于危险之中。到目前为止,美国的经济弹性和政治稳定减轻许多的敏感邻里问题带来的挑战,如经济的依赖,移民和毒品贸易。然而,美国实力的下降,可能会破坏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制度的健康和良好的判断力。一个减弱的美国很可能会更加民族主义,更关注于防御其民族特性,更偏执于其国土安全,并不太愿意为他人的发展而牺牲资源。衰弱的美国和受国内困扰的墨西哥之间的关系恶化,甚至可能会上升到一个特别不祥的现象的出现,作为在墨西哥民族主义上升引起政治上的重大问题,历史上合理的领土要求被越境事件点燃。

美国衰落的另一个后果可能是通常合作管理的全球公地的腐蚀 - 如海道,空间,网络空间和环境的共享利益,保护它们对全球经济的长期增长和基本地缘政治稳定的延续是必须的。在几乎所有情况下,缺乏建设性的和有影响力的美国的作用,将致命破坏在美国的优越性和力量无处不在下创建的全球公地及其秩序,因而那里将常会冲突。

这一切都不一定会到来。关于美国的衰落将产生全球不安全,危及脆弱的国家,并产生更加困扰的北美地区,也不是美国全球霸权的论点。事实上,世界在21世纪的战略的复杂性使这种霸权高不可攀。但那些今天梦想着美国崩溃的人可能会后悔。由于美国之后的世界将越来越复杂和混乱,当务之急是,美国追求一个新的,有及时战略眼光的外交政策,或是开始准备滑向全球动荡的危险中。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布热津斯基美国衰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