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四月网年终盘点2011年度团队奖提名候选:美历任驻华大使

2012-01-19 13:5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候选简介:

美国驻华大使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因为美国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是一个足以改变世界格局的大国。

中国周刊记者  李佳蔚 北京报道

6月,初夏时节,一位带有浓重“中国色彩”的美国人将开始扮演属于他的角色: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驻华大使。

骆家辉,这位有着中国面容的现任美国商务部长,并没有像当年的司徒雷登大使那样宣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更甚于是一个美国人”,而是直言不讳:“我以我的中国血统为自豪,我以我的祖先自豪,以华裔为美国的贡献而自豪。但我是百分百的美国人。”

从司徒雷登到骆家辉,从燕大校长到内阁部长,14位美国驻华大使(包括三位驻华联络处主任)来来去去,以他们的就任、离职和升迁,诠释中美关系的嬗变。

从燕大校长到内阁部长

1947年7月,马歇尔举荐,司徒雷登被杜鲁门总统任命为驻华大使。这项任命首先是基于司徒雷登在中国教育界的崇高声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阵营中都有大批燕大学子。

司徒雷登属于典型的对华接触派、温和派,这在当时的美国国务院系统中属于极少数派。这似乎决定了他回国后的命运:他先被国务院下了“禁言令”,后又被麦卡锡主义者骚扰。他患了脑血栓,导致半身不遂和失语症。

这位“最有名的驻华大使”离任后的仕途可谓惨淡:他发表了一本书,叫做《中国共产党如何夺取中国》。

“符号性的人物”司徒雷登于1949年7月离开中国之后,首位继任者再次来到中国要等到24年之后:尼克松访华和毛泽东觥筹交错后,中美于1973年5月互设联络处,联络处主任级别之高,是许多派往一般国家大使所不能比拟的。

首位联络处主任是职业外交官戴维·布鲁斯。这个73岁的老头来头不小,曾先后担任过驻法大使、驻西德大使和驻英大使,属于美国外交界的元老级人物。

布鲁斯的任务是尽快同中国有关机构建立联系,开展两国之间的各种交往,沟通两国之间的高层信息,其中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在两国领导人之间传递信息。出身情报机构的布鲁斯迅速在北京外交圈建立起人脉,并从其他资深外国驻华外交官那里,学会许多和中国人打交道的办法。

布鲁斯的身份代表了美国驻华大使中的一个类别:职业外交官。他和后来的恒安石和芮效俭成为至今为止美国驻华大使中仅有的三名职业外交官。

《洛杉矶时报》和美联社的评论都说,布鲁斯是美国外交界资格最老的外交官之一,由这样一位以“文笔优雅、观察细致入微”著称的人物出任首任驻华联络处主任,美国政府对于起步时的中美关系看得有多重要,可见一斑。

“美国历任驻华大使的人选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虽然不同时期情况不太一样,可是总体来说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因为美国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是一个足以改变世界格局的大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牛新春告诉《中国周刊》记者。

而等到1979年3月1日,美国驻华大使馆正式开馆,首任驻华大使伍德科克则开启了非职业被任命人的先河。伍德科克是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首位美国驻中国大使,其任期一直持续到了1981年。1979年邓小平访美,在九天的行程中,伍德科克亲自充当导游。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告诉《中国周刊》记者,通常情况下,美国驻华大使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职业的外交官,如戴维·布鲁斯;一类虽非职业外交官,但却是与总统关系密切的人,如首任大使伍德科克,与卡特总统的私人关系非常好。

洪博培的出现,把美国驻华大使的地位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洪博培在出任驻华大使之前,已经是犹他州州长,被称为共和党内快速崛起的政治新星。

而接任洪博培的骆家辉,出使中国之前已经是美国商务部长,是奥巴马政府的内阁成员之一。

陶文钊说,在美国驻亚洲国家的大使中,其他国家都是由职业外交官担任,只有两个国家既可以是职业外交官又可以是政治任命,其中一个是日本,另一个则是中国,洪博培与骆家辉都属于政治任命,地位非常高。

牛新春告诉《中国周刊》记者,从大学校长司徒雷登到职业外交官戴维·布鲁斯,从犹他州州长洪博培到商务部部长骆家辉,无疑,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人的“级别越来越高”。

对此,陶文钊说,“这取决于中国在美国国家外交政策中的地位,不可否认,实际上中国在美国对外政策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综合
1 2 3 4 5 6 7 8 9 10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