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阿盟争取叙利亚观察团不停摆

2012-01-10 10:0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部长级委员会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阿盟赴叙利亚观察团团长达比提交的报告。会议决定继续观察团在叙的行动,同时呼吁叙冲突各方积极配合,帮助观察团更好地完成视察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阿盟决定继续观察团使命说明其依然希望在阿拉伯框架下解决叙利亚危机。但在重重困难面前,观察团如愿完成使命绝非易事。

肯定成果 继续使命

阿盟当天的会议由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主持,除了达比提交的报告,赴叙利亚各地观察员代表也都进行了工作汇报。会议肯定了观察团在叙的工作,认为其工作取得一定成果。

哈马德表示,会议决定继续执行观察团在叙任务。他说,“我们不忍看到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发生流血事件,我们仍然希望观察团能够完成使命”。

哈马德对叙政府和反对派同时提出了要求。他呼吁叙政府全面履行对阿拉伯倡议的承诺:停止任何方面的所有暴力;释放冲突中被关押人士;将所有形式的武装从居民区和城市中撤出;为阿盟下属组织及阿拉伯和国际媒体提供便利,允许他们自由行动、了解真相、观测局势。

哈马德希望叙利亚反对派停止暴力,要求反对派各方提出下一阶段的政治诉求,呼吁各方加入到全国对话中来,依据阿拉伯倡议组建统一的全国政府,开启过渡阶段。

根据阿盟会后发表的声明,阿盟秘书长阿拉比还将加强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沟通,为观察团赢得更多技术层面的支援。

    多种言论 看法不一

阿拉比此前曾表示,观察团在叙利亚的行动已取得一定成果,这包括敦促叙利亚政府释放数千名在押人员、在一些冲突城市撤出坦克和装甲车等。但他承认观察团在叙利亚的使命面临诸多挑战,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

舆论对观察团及其工作提出了不同看法。

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哈立德·基拉尼说,阿盟观察团要想取得成果,重中之重就是摆脱叙利亚官方的“陪同”。他说,目前叙利亚观察团在叙各地访问时一直由政府人员陪同,而叙政府对协议阳奉阴违,对阿盟耍手段,把囚犯关押在不为人知的地方,把武器和装甲车藏匿在政府部门的建筑里。观察团则坐在叙利亚政府提供的汽车里,按照叙利亚安全部队和情报人员制定的路线进行巡视。

埃及国家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萨姆则认为,由于从协调叙利亚问题一开始,阿盟就背弃了联合国关于派遣观察团必须秉持中立性的原则,导致阿盟观察团的举动被冲突双方所诟病。

胡萨姆说,阿盟作为阿拉伯地区最大的组织,站在反对派的立场上威胁叙利亚政府接受阿拉伯倡议,并签署观察团协议。叙利亚政府虽然由于惧怕阿盟将叙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而不得不接受阿拉伯倡议,但它已经对阿盟明显偏向反对派的做法表示批评。因此,叙政府执行倡议的积极性大打折扣。

胡萨姆同时指出,另一方面,阿盟介入叙利亚问题已有数月,而叙利亚流血冲突仍在不断继续,因此叙反对派对阿盟的疑问和不满也在逐渐加深。

协调立场 关乎走向

分析人士认为,阿盟派出观察团实地视察叙利亚情况,试图在阿拉伯框架内解决问题。但如果此举无法奏效,叙利亚问题仍有可能面临“国际化”危险。

叙境外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一直要求阿盟将叙利亚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认为阿盟的调解是为叙利亚政权拖延时间。

当天会议开始前,约100名叙利亚人在会场外举行示威活动,要求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认为观察团没能制止在叙利亚的流血事件,要求其撤出叙利亚,将叙利亚问题提交联合国并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

同时,叙利亚面临的复杂外部环境使其面临被“国际化”的危险。

叙利亚问题评论员穆斯塔贾卜·阿卜杜拉对记者说,阿盟致力于将叙利亚问题的调解工作控制在阿盟范围内,但是如果阿拉伯倡议未被全面履行,观察团结束在叙行动,那么阿盟观察团的使命则将寿终正寝。

胡萨姆说,下阶段,阿盟可能会请求联合国向叙利亚派遣指导团,对观察团的工作机制和计划进行指导。但是此番动作肯定会引起叙利亚政府方面的反对。叙利亚政府此前已对阿盟观察团协议的部分条款持保留意见,称其“侵犯叙利亚主权”。

胡萨姆认为,不难想象,联合国方面一旦以任何方式介入叙利亚问题,叙利亚方面肯定会做出更加强硬的反应,各方的博弈也会更趋激烈。

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8日在记者会上说,阿盟赴叙利亚观察团团长达比将于本月19日向阿盟秘书长阿拉比提交一份全面报告,阿盟将在19日或20日召开部长级委员会和成员国外长两个层面的会议,就此报告进行讨论,评估叙利亚是否已经履行阿拉伯倡议的承诺,并达成阿盟对叙利亚问题的最新立场。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全面报告至关重要,关乎叙利亚未来的走向。

责任编辑:wmj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推荐: 叙利亚观察团阿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