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在阿盟框架内化解叙危机的机会依然存在

2012-01-10 09:53: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叙利亚问题部长级委员会8日发表了针对叙利亚问题的声明,尽管相关各方态度依然谨慎,但声明基调趋中,这为叙利亚危机“保留”在阿盟框架内解决提供了后续机会。

    阿盟叙利亚问题部长级委员会在听取了赴叙利亚观察团团长达比的首个工作报告并审慎研究后,发表了这一声明,对观察团工作予以积极评价,并敦促其继续完成使命。

    观察团首个报告受到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的高度关注,舆论认为“这份报告能否尊重事实、秉持公正”,将关系到叙利亚未来局势的走向。

    应该说,观察团的这份报告对当天阿盟部长级委员会做出的决定非常重要,它为继续妥善化解叙利亚危机创造了条件,也使叙利亚危机的解决暂时免除了被国际化的“厄运”。

    叙利亚在过去9个多月中,暴力冲突持续不断,动荡局势扑朔迷离,让人觉得好似雾里看花。外界迫切需要了解叙利亚局势真相。在这种背景下,阿盟向叙利亚派遣观察团,不失为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务实选择和途径。

    根据阿盟决定,观察团的使命还将持续到1月19日。因此,有关各方有必要为观察团顺利完成工作创造更方便适宜的条件,确保其观察结果更接近事实真相。

    各方注意到,阿盟观察团第一阶段的工作并非十分顺利,也未令各方普遍满意。观察团成员不仅要到叙利亚各个敏感、甚至是危险地区调查取证,同时还要时刻注意“谨言慎行”,以防被人抓住把柄,还要顶住各种外部势力的介入和施压。

    此外,观察团抵达叙利亚之后,当地安全形势并没有得到实质改观,暴力冲突持续,特别是去年12月23日和今年1月6日在首都大马士革发生两次袭击事件,共造成61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案件原因还在调查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有势力企图通过暴力、甚至是恐怖手段,将叙利亚的水搅浑,使局势更加复杂。

    叙利亚危机发展至此,阿盟的立场依然明确:任何形式的暴力活动均非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正确途径;叙利亚有关各方应立即停止暴力,尽快恢复国家稳定与正常秩序,通过政治对话化解分歧。

    当务之急是尽快切实妥善落实阿盟倡议,支持阿盟观察团在叙利亚的工作,这需要叙有关各方进一步共同努力,也需要国际社会不断为此创造条件。

    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十天观察团的工作进展及其评估结果,对叙利亚局势走向,将起到重要的指标作用。

责任编辑:wmj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