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为何如此坦然的“扒”农民血汗钱?

2012-01-04 09:35:00 作者: 洪巧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黑龙江五常大米最高售价可达每斤199元,但是当地稻农卖给加工企业的收购价却不足2元。记者采访得知,每斤大米的加工成本约为0 .2元,加工企业通过设置不合理订单控制稻农压制收购价,稻农和企业获利悬殊,以致卖199元一斤的大米农民只获利1元(1月3日《现代快报》)。

真没有想到,当前大力提倡的“公司+农户”,一些地方却演变成了公司盘剥农民的一种形式。可以说订单的初衷是好的,是为了稳定米源,让农民卖粮不愁,然 而,实际运行中,粮企却把市场风险推给农民,订单成了“霸王条款”,成了控制稻农把有机稻卖给他们的“非常手段”。

商人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他们如此“扒”农民的血汗钱并不奇怪,奇怪的是当地政府为何坐视不管,不为农民争取更多权益?五常市绿色食品办公室的服 务宗旨是:“统一行使对稻米市场的引导和管理、带领企业闯市场,维护企业利益。”由此可见,人家只维护企业利益,没说维护农民利益。当然,维护农民利益, 官员得不到好处,而维护企业利益,企业发展快,能增加地方税收和财政,是官员的政绩。因此,宁可企业掠夺农民的利益,他们也要维护企业的利益。

多年前,不少专家就提倡中国农村要走美国模式的集约经营,也就是当前的“公司+农户”模式,但这个模式走了这么多年,似乎并不成功,因为这个模式并没有消 除贫困,让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而是成了像五常市那种———企业盘剥农民的模式。不成功还因为国情不一样,中国人多地少,美国地广人稀,尤其是中国还是农 业大国,有9亿农民,不能像美国那样一个劳动力每年补贴1万美元,尤其是中国的土地制度和美国不一样,人家是私有制,不能低价掠夺农民的土地。而邻国日本 和我国差不多,人多地少,但日本农民却活得滋润,活得滋润的原因是农民自己控制了资源,联合起来的农民从种粮、加工、零售,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利润也就 掌握在农民手中。当然,要解决“米贵伤农”问题,可能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土地制度不改革,说学习美国和日本的先进经验,也只能学到皮毛。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南方网
相关推荐: 血汗钱农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