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29岁代县长辞职还不能关上“简历门”

2011-12-31 09:3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闫宁年纪轻轻为何屡屡破格提拔,其个人能力的超群之处,主要工作实绩,理应给民众一个说明。

因“简历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河北省馆陶县29岁代县长闫宁事件有了新进展——闫宁“因病”要求辞去现任的馆陶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职务,河北省邯郸市外宣局已向记者证实此事属实(据《重庆商报》)。

闫宁从包村干部做起,20出头当上副科级,三年内四次升迁,有望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县长。然而,升职过快,加之被指学历造假,导致舆论对其质疑层出不穷,值此敏感时刻,闫宁突然又“自愿辞职”,更为此事平添几多疑云。

不过,闫宁的辞职不能为“简历事件”画上句号。一个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在一县之中位高权重,但闫宁却不明不白“正常破格提拔”上去了,刚上任3个月,又不明不白去职,一来一去,不仅缺乏透明,甚至让人有种儿戏之感。

公 众不明白,闫宁因病辞职为何来得这么巧,也不明白,一个29岁、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为何会因“身体原因”,连前程似锦的仕途也甘愿放弃。对此,馆陶县有关 方面应给公众详细的回应,毕竟,闫宁的“病情”已非单纯的个人隐私,关乎干部任用制度的公信力。而且,即便闫宁辞职,人们对于“正常破格提拔”的追问和调 查恐怕也难以戛然而止。破格提拔、不拘一格选人才本无可厚非,可非但闫宁破格的理由不见公布,甚至其简历竟一度成了“机密”,这教人如何心服口服。

按 干部选拔制度,闫宁每一次破格提拔,之前须公示,这样的公示是如何进行的?公示有没有引起议论和质疑?相关部门又是如何对待这些议论和质疑的?人们都不得 而知,但从“简历事件”引发的舆论风波看,相关公示程序并没有起到公开信息、厘清疑点、平息异议的效果,而这,正暴露出各地干部公示的弊病。

其一,公示的范围各地不一,报纸、电视、广播上播报是公示,机关大院内贴张纸是“公示”;访问不畅的地方政府网站上一则公告也是“公示”。而且公示的时间也不规范,重庆涪陵区一次干部任前公示,7天公示期竟然6天都是春节假期。不知闫宁的任用公示具体是怎么操作的。

其二,公示内容简短、空洞。除姓名、年龄、学历等之外,很难看到有价值的信息。以闫宁为例,年纪轻轻就破格提拔,其个人能力的超群之处,理应给民众一个说明,其主要工作实绩,也应大大方方地展示。

当下,不少干部“破格提拔”,频频引起争议,闫宁这边质疑未了,湖北又传出一小学教师直接晋升副市长的个案。与此同时,一些干部带病提拔更是久治不愈的顽症。对此,除了要加强个案调查和及时回应舆论之外,完善干部公示制度更要提上日程。

有 的地方已开始了尝试。如云南省委组织部曾公示干部在任现职期间的主要工作实绩,宁夏石嘴山市曾将干部的特点与不足、民主推荐和考察测评的票决等情况进行公 示,浙江嘉兴公示干部配偶、父母、子女等家庭成员的社会身份等。这些都值得肯定。让干部公示更规范,信息更丰富,保障公众知情和参与权,应是干部公示制度 的改革方向。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代县简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