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不要担心中国

2011-12-28 10:2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2月25日报道】题: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不要担心中国

在中国经济跌入衰退之际,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开始开展旨在扭转对其祖国前景负面看法的活动。林毅夫11月在旧金山联储银行主办的活 动中发表演讲说:“中国有潜力继续以8%的速度增长20年。”此外,他还在各种场合说,就购买力平价而言,20年后,中国经济规模可能最终是美国的两倍。

林毅夫的主要观点是什么?他正确地指出中国大陆目前处于日本1951年的水平,韩国1977年的水平和台湾地区1975年的水平。自这些年 份往后20年,这些国家或地区的年增长率分别达9.2%、7.6%和8.3%。简而言之,他认为中国经济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只不过需要完成较小国家和地 区已经设法完成的一些事情。

林毅夫说,北京必须摆脱他所说的“三重不平衡”——促进滞后的国内消费,缩小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并保护已经恶化的环境。中国领导人多年来一 直承认这些问题,但在过去 10年的中期经济繁荣之时,他们并未尝试减轻这些不平衡状况。因此,在当前经济增长放慢之时,他们也不可能这样做。

林毅夫清楚在当今中国发起变革的困难性。在他继拉里·萨默斯和约瑟夫·施蒂格利茨之后成为首位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中国公民之前,他 是改革的坚定反对者,是巨型国有企业的支持者。那些控制中国经济的人将国有部门视为其权力和任命权的主要来源,将必要的改革视为“政治自杀”。毕竟,共产 党必须保护国有企业这个国家的“公共财产”,以维持其政治合法性。

与此同时,林毅夫所说的三重不平衡日益严重,因为共产党领导人对为今后几十年新一轮增长打基础所必需的结构性改革不予考虑。因此,尽管这位世界银行经济学家抱有种种希望,但中国不会成为下一个日本、韩国或台湾地区,它更有可能会变得像陷入困境的委内瑞拉和阿根廷。

尽管如此,将其祖国称为全球经济“领头龙”的林毅夫依然自信。11月底,他撰文说: “对于迎来一个包含中国强劲增长的亚洲世纪,我抱有乐观态度。”

他当然希望如此。美国《纽约人》周刊的埃文·奥斯诺斯写道: “林毅夫称得上是中国经济的全球大使。”到目前为止,为一个在30年时间里维持年均 9.9%增长速度的国家带头鼓劲还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新华国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