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不让“良心”受累也应是一道底线

2011-12-28 09:44:00 作者: 毛建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网传:“小悦悦”事件中用自己拾破烂的双手抱起被碾压女童的阿婆陈贤妹,被原来的雇主辞退,在房东威胁下不得不搬出租住的房屋,原因是“他们忍受不了那么多的媒体”。然而据媒体调查,实情是,陈贤妹仍居原处,没有被辞退。

陈贤妹儿子介绍,陈贤妹因“不停地接受各种采访、颁奖,忙得团团转”,所以自行回家,没有上班(与此前被广泛报道的“拾荒阿婆”不同,陈贤妹在打工,只是“兼职拾荒”)。而且,陈贤妹一家仍住在那个月租600多块的两室小房,没被逼走。

被辞是假,但不堪其累恐怕是真。新闻透露出了这样的细节。事发后,陈贤妹经常要接受记者采访、接受政府部门或组织颁奖。已习惯了平静生活的陈贤妹,对此大不习惯。而且,由于总有记者聚在楼下,房东确实发过牢骚。

或许是“小悦悦事件”触到了人们的痛点,抑或是陈贤妹的出现为人们挽回了一丝颜面,事件发生后,对陈贤妹的关注确实已有过度之嫌。度一旦突破,对于当事人来说,就会有无尽烦恼产生。

我们既把陈贤妹看作社会的平凡良心,不让“良心”受累也应是一道底线。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对于媒体来说,应考虑到一个又一个采访对陈贤妹生活的影响;对于 活动举办方来说,应把尊重由台上延伸到台下。据陈贤妹儿子介绍,“活动主办方顾及陈贤妹身体羸弱,一直要求家人伴随”。既然邀请了陈贤妹,为何不充分考虑 陈贤妹特殊情况,难道不可以派专人接送,却要对陈贤妹及家人提要求?背后的原因,或是考虑不周,但也不排除有些人和机构是在赶热闹,借陈贤妹之名为自己谋利。

过度的热情,别有用心的关注,只会让陈贤妹受累,让良心不适。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推荐: 底线良心一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