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司马南:WHOLETY,中国政治第一单词

2011-12-22 09:52:52 作者: 司马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杨先生:我们在采访民间学者王康先生时,他谈到,从1949-1979这三十年,由于政治的需要,将抽象的人性推翻否定掉,将阶级性和党性凌驾于人民之上。您认为是人性高于党性,还是党性高于人性呢?

司马南:共产党概念中的党性其实就是人性。

“抽象的人性”怎么能否定掉呢?意义?所谓否定、肯定,无非都是秀才们的文字把戏。今天颇遭诟病的所谓“共产党否定抽象的人性”,其实,在当年,仅仅是为了坚持“具体的人性”。具体的人性,与阶级性密不可分。只有“具体的人性”,老百姓才便于理解,只有在共产党的路线政策的制定中照顾到“具体的人性“,才会解放贫苦的庶民,才能剥夺剥夺者。这正是共产党当年威风凛凛的道义之所在。您认为有啥不对?

说党性,要先分析党是个什么东西?

PARTY。每一个人都这么回答。很多人认为这个翻译很好,从来没有人提出过置疑。我最近刚刚完成一本书,叫《民主胡同40条》,副标题叫“中国民主政治一般原理的随机阐述”。我对这个问题做了一番叩问,我认为中国共产党不应该翻译成CP(Communist Party of China),为什么?

因为中国共产党这个“党”跟西方的党,压根就不是一回事。西方的政党叫PARTY,中共应该叫WHOLETY。这个单词您认识吗?…….不认识?这很正常啊,这是一个我造的英文单词。

现在WHOLETY  vs  PARTY。这里面有什么不同呢?

现代政党制度产生于西方议会,议会上你代表一部分人,我代表一部分人,天天打呀、杀呀,互相攻击、互相抹黑,没完没了。后来发现,单个对杀不行,就把一帮人联合起来,代表一部分人的利益,然后再对打,你那个叫一个Party(党),我们也是一个Party,词根就是part,局部的;为了争取议会选票,我明白告诉你,我所谓的党,就是让这些农场主得到权益,就是要跟你没完的,另外一个人则说,我就是代表橡胶商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不是,从一开始就不是什么Party,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代表整体的、代表全部的,救国救亡的,是为实现民族复兴而斗争的,是统一中国党,是中华民族复兴党。故而谓之WHOLETY,故而谓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故而谓之“除了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以外,没有任何私利可以谋求”,故而中共一党执政,故而中共不搞轮流做庄,故而中共统辖军队党指挥枪——这是最根本的一条逻辑链。谈中国政治,不深刻地理解这一点,就无法理解什么叫中国政治,可以说,不懂中国。

中国共产党有两个基因,一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崇尚“天下主义”的儒家文化,还有一个基因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因,两个基因合成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代表整个人民的利益,代表最多数人的利益,宁肯自觉奉献牺牲的有理想的、有境界的精英执政集团。在今天政党政治的影响下构成了一个叫做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来实现“天下主义”的目标。依照这一个原则,这个党的党性就是它的人民性,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人性==人民性==党性。

中国共产党没有党独立的利益,人民的需要就是党的最高的利益。

王康先生说反对抽象的永恒、反对党性,因为党性高于人民性等等,我不知道王先生具体指什么东西,但要对这几个概念作出评判的话,我认为党性在今天被羞辱得不成样子——这是没有道理的事情!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就是人民所需要的、体现人民意愿的原则性,用毛泽东的话说,就是除了为广大人民谋利益之外,没有任何个人私利可以谋求,这样的党性有什么不好呢?至于抽象的人性,鲁迅先生帮毛泽东说了一些话。他说,焦大是不爱林妹妹的。因为在社会不平等的情况之下,抽象的人性是一个虚幻的东西,它终究不免要落到现实的土地上来,接受严酷的现实判断。

抽象的人性很像今天的普世价值,各国的界碑都在那儿,在国家林立的情况之下,在利益不同的情况之下,有钱人、没钱人、富国、穷国,强调大家有有共同的人性?这种说法是个美丽的肥皂泡,一定会破。这里边没有实质性的内容,忽悠人可以,来真的不行。所以不讲也罢。

你知道,美国人权的旗子举得最高,动辄以人权为旗帜,在世界上悍然发动战争,对自己定义的敌人(其实很多的敌人是自己当年支持过培养过的小弟)大加讨伐,不惜造成生灵涂炭,不惜将人民置于水火之中。你美国既然那么讲人权,既然贵国认为只有自己最有资格体现人人生而平等,那为什么只有交了足够的钱的富人才有资格成为美国公民?为什么世界各国与美国人权平等的可怜的穷人在美国没有生存权利,偷渡到抓了去还要坐牢狱?

您认为抽象的人性在这里还有没有呢?

当然,一般意义上,日常话语当中,说说无妨,但是在政治哲学的概念叩问中,人性的光环就没那么诗意没有那么炫目了。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司马南中国单词政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