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阿拉伯之春” 尚未定型的革命

2011-12-20 09:0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阿拉伯之春”已经爆发整一年,现在总结它还太早。但它发出的那些虽不完整、却很强烈的信号,值得我们正视和及时整理。

“阿拉伯之春”是发生在世界政治最落后地区的社会革命,到这里,民主思想在世界范围历经百年的传播大体完成。这种思想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所有国家,结果是,未来的地球上大概不会有一个与民主自由毫不沾边的国家。

但“阿拉伯之春”的痛苦过程,它在世界媒体的充分展示,也让世人看到了民主政治过去各种不熟悉的模样。“民主”与“西方”的重合度越来越小,它的风险、复杂性彰显无遗,推行民主被看成对民生、统一和社会稳定很不确定的经历。

全球化在把民主理想普世化,但却不可能拉平各国推行民主政治的社会现实条件。这使得各国的发展道路既有相似之处,仔细看又不可能是一样的。

民主已经不是搞不搞,而是如何搞的问题。它在一国是否成功,将主要取决于对民主精神的运用,是否能与该国的实际大致契合。

由于民主的发育必然带来政治竞争,所以各新兴国家完全理性寻找上述契合状态的政治条件基本不存在。这些国家的内部都会派生出不同的政治利益,彼此博弈,能够对博弈强度实现自我控制,从而相对准确地实现上述契合,几率并不高。

“阿拉伯之春”发端于其内部,但它的发展过程却受到西方的影响和调控。由于西方处于选举式民主政治的上游,其综合力量仍是世界最强的,未来西方仍有大量机会影响新兴国家对民主的态度和使用。

这样的影响肯定不会是“纯民主目的”的,而一定会与西方的现实利益绑在一起。这会使新兴国家的民主改革面临更多走样的风险,在很多时候这些风险甚至会成为陷阱。

未来拒绝民主的国家,将置自己于越来越严重的战略困境,主动探索与自己国情相适合的道路,是把握时代脉搏的自我松绑。

但所有新兴国家都得清楚,它们的困难不可能通过一场民主的魔术而获得解决。世界的发展问题更严峻,“民主能解决一切”是将一个复杂的问题做天真的简单化。一 个事实是,冷战结束以来,新选择西方民主制度的国家不下几十个,但它们当中变成“西方国家”的寥寥无几,很多反而越来越穷。

由于“民主国家”逐渐普遍化,未来人类对民主政治的认识有可能逐渐趋于冷静,国家之间围绕政治制度“合法性”做激烈竞争的状态不会很持久,竞争将更清晰地围绕国家利益展开,争夺资源和发展权利,而非意识形态的对错。

但在这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会听到对“阿拉伯之春”的简单奉承,和对俄罗斯选举是“假民主”的激烈批评。“民主浪潮”与西方利益非常复杂地错落交织,让新兴国家的公众都能较清楚地分辨它们是困难的。

“阿拉伯之春”无论对地缘政治的影响,还是对全球政治的影响都刚开了个头,阿拉伯国家自身的变化也只开了个头。我们应祝福阿拉伯国家,但我们完全没必要对照它们设计自己的行动。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