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南海暗战:不可忽视的日本

2011-12-19 13:59:00 作者: 白益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1年7月20日,JX日矿日石开发公司宣布,越南石油开发公司将向该公司转让在越南北部近海新矿区50%权益中的20%,双方已签订转让合同。该矿区预计原油储量达8000万桶,试开采工作将从8月开始。

当所有媒体的视线都在关注中越、中菲等国家领土争端的时候,低调的日本却仍然在默默地扩大其在南海的石油利益。这个在中国南海问题背后默默矗立的“影子帝国”,并不为世人瞩目。

日本悄然启动“全球抢油”计划

明治维新以后,日本国内经济迅猛发展,工业生产上对石油的需求大大增加,而面积狭小、能源稀少的现实,迫使日本只能依靠进口来满足国内需求。为了摆脱经济危机的困扰,改变能源短缺的状况,日本甚至不惜发动战争以攫取本国发展所需要的资源,结果遭遇惨败。

二战后,日本失去了通过武力控制东南亚资源和交通要道的霸权,为了应对日益高涨的国际原油价格、摆脱中东石油出口国家的牵制,日本一改其往日运用武力掠夺能源的行为,而改用产业布局替代军事行动,与东南亚各国家协议共同开发南海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在东南亚地区的石油勘探、开发和炼制领域不断渗透。

此时,作为二战时期日本陆海空三军重要石油供应商的日本帝国石油公司则带着“官制开发”的色彩、以民间企业的身份从事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能源的调查与开发,并从上世纪90年代起,作为日本能源海外扩张战略的先锋悄然启动了“全球抢油”计划。

而领土狭长、在南沙占领中国29个岛屿之多、并曾经沦为日本殖民地的越南,自然成为日本东南亚战略的头号目标。1978年7月,日本成功与越南达成协议,由帝国石油公司和属于日本三菱财团的三菱石油公司就南海海底石油与越南进行合作开发。

近30多年时间里,南海周边国家多各自武断地单方面宣布自己的近海疆域,扩展自己认为有油气和渔业资源的海岛地域。这些国家采取只做不说的做法,抢先向国际上公布油气勘探、开采招标示意图,招引西方跨国公司前去联合投资开采。日本则躲在东盟国家的背后攫取巨额的海上石油资源,并推动东盟国家与中国的南海冲突不断升级,其野心暴露无疑。

三菱石油联合越南

分食“南海蛋糕”

在长达12年的越南战争结束之后,越南开始对觊觎已久的南海油气资源进行积极的勘探,并于1986在南沙成功地打出了第一口出油探井。此时位于东北方向上的日本刚刚被七国集团逼迫签订广场协议,日元大幅升值、国内制造业低迷大量企业倒闭、资本市场泡沫巨大,人人都想通过投资股市和楼市大赚一把。隶属日本财团的石油公司却利用这段时间,在海外紧锣密鼓地进行石油勘探和购买国外油田,更不会放过联手越南做大南海蛋糕的机会。

为进军越南在南海的石油天然气项目,日本三菱石油公司于1992年8月21日独资成立日越石油公司。同年10月,日本三菱石油公司联合由三井住友金融财团、三菱商事等日本财团企业共同持股的日本石油公司,与越南最大的油气公司越南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订了在15-2号标区“黎明”构造勘探、开发石油的分成合同。三菱石油通过子公司日越石油公司持有黎明油田46.5%的股份,康菲石油公司持有36%,越南石油勘测生产公司持有17.5%。

在三菱石油打开与越南合作开发南海的大门之后,第二年4月15日,日本大熊石油开发公司便乘势联合澳大利亚BHP油气公司、马来西亚PetronasCarigali国家油气公司、法国Total油气公司,同越南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了开发 “大熊”油田的产品分成合同,这五家公司持有的股份分别为10.625%、43.75%、20%、10.625%和15%。

“大熊”油田位于头顿东南250公里处,属昆仑岛盆地海域05-1标区。由于该区域水深100米以上,气候比较恶劣,加之当时越南的海上石油钻探开发技术非常落后,所以“大熊”油田的钻探设备均由日本及其他外国石油公司提供,这使得“大熊”油田的开发从一起步就取得了高效和高速。

1994年年初,“大熊”油田一开钻即正中含油层,证实储量很大,油质与越南最大的油田“白虎”油田相似。几个月之后,“大熊”油田开始产油,最初日产原油25000桶。“大熊”油田从签订合同到开始投产,历时仅18个月。1994年全年,“大熊”油田累计产油66.4万桶。当时越南《人民军队报》发文表示,称“大熊”油田属于东南亚最好的一类油田。

同年6月20日,负责“黎明”构造钻探作业的日越石油公司也宣布成功找到优质原油,并将这口钻井命名为“黎明15-2-RD-LX”。试验产量稳定,达每天10346桶,在当时属“东南亚地区一个油层最高产量之列”。

除了“黎明”构造之外,日越石油公司还在15-2标区的“东芝麻”构造上钻了第二口探井,起名为“东芝麻15-2-VD-1X”井。几年内便以不亚于“白虎”油田的产量进行大规模开发。

JX控股的前世今生

在初步通过与越南合作获取石油资源后,日本政府似乎并不满足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仍在竭力鼓动本国企业“舍弃中国,进军越南”。为实现这一战略,日本甚至不惜捏造谎言,恶意鼓吹“中国投资危险论”。在2005年出版的政府刊物《制造业白皮书》和《贸易白皮书》中,日本官方称中国存在“投资风险”,应该将资本转向越南、印度等国家。

为了增加日本石油企业勘探、开发和炼制的海外综合竞争能力以及降低内耗,1999年,日本石油公司与三菱石油合并后成立日本最大的石油公司,并在2002年6月27日改名为新日本石油。而负责与越南合作进行海上油气开发项目的日越石油公司也归于新日本石油旗下。

日本是一个能源严重依赖石油的国家,石油安全问题一直是日本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课题。为此,日本长期谋划本国的国际能源战略。进入21世纪以后,日本更是加快脚步开展能源外交的运作与行动。基于日本政府的鼓励政策和越南战略,新日本石油公司在对前三菱石油和日本石油的作业部门进行整合梳理之后,在南海的石油勘探、开发项目更是风生水起。

2007年5月24日,新日本石油投资5300万美元在位于黎明油田附近的海上启动了东方油田的开发工作,为了保持投资最小化以及开发的低成本,东方油田的大部分生产设备都来自由日越石油公司负责作业的黎明油田。

经过一年的奋战,负责作业的越南石油勘测生产公司在2008年8月24日成功地开采出第一批石油,原油日产量2000桶左右。在东方油田的项目中,新日本石油通过子公司日越石油公司持有64.5%的股份,其余35.5%的股权由越南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旗下的越南石油勘测生产公司持有。

同年11月新日本石油又收购了越南南部海上16-2油田40%股权,在这个项目中,担任作业者的越南国家石油公司麾下的勘测生产公司拥有45%的股份,而越南和俄罗斯组建的合资公司越俄石油公司拥有15%的股份。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