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鸿评论】该下调存准金率了吧?

2011-12-16 22:26:52 作者: 金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金鸿评论】很多人喜欢看国际政治分析,感觉打打杀杀的很有意思,很过瘾,说实在的,我也喜欢看,不过,我们应该明白,没有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是傻子,吃饱了撑得打仗玩,斗争的目的都是为了争取利益,没好处的事谁会干呢?所以,分析国际局势,利益分析是关键,这个“利益”,当然是指经济利益。

目前,最引人关注的事情有这么几件,国外的是欧债危机、叙利亚乱局和伊朗核问题,国内的是人民币12跌停和股市连续阴跌,这几件事从表面上看没什么联系,其实他们之间是密切相关的。

先说一下欧债危机和叙利亚乱局的事。

11月底中国央行下调存准金率以后,美联储马上放水拉了欧洲人一把,不过,欧洲人在叙利亚问题上表现的并不让人满意,在制裁伊朗问题上也是干打雷不下雨,美国人马上变脸,由标普出面对欧洲人进行强烈警告,准备把所有欧元区国家一锅端了,评级全部下调!欧洲人一听很不高兴,一锅端了?你的良心大大滴坏了!跟伊朗翻脸是不行滴,要不我下调一下利率配合你放水怎么样?

北京一看,你丫的要是配合美国人放水还让不让哥哥我过日子呀?现在我都快紧缩出内伤来了,再这么折腾下去我还不趴下了?于是,大公国际下调了意大利和法国的评级,警告欧洲人不准跟美国人穿一条裤子,你要敢放水,就别指望我在债务问题上会拉你一把了。

欧洲人在中美两国的强烈警告之下是左右为难,最后一咬牙,还是先降息吧,配合一下美国人,只要美国人高兴了,不找麻烦了,债务问题就可以暂时缓一缓了,到那时中国的支持也就不重要了。

中国一看,警告无效,咋办好呢?动真格的吧,于是乎,一架无人机被干了下来,接着,伊朗放风准备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演,把海峡封了,把油价打到天上去,看看你们这些欧洲人能不能消费得起500美元一桶的原油!同时,伊朗还说,准备提炼纯度更高的浓缩铀!伊朗已经把浓缩铀提炼到20%了,再炼可就能造原子弹了。在此之前,以色列人还说呢,伊朗必须在核武器和生存之间做出选择!看来,波斯人认为,有了原子弹,生存更安全!

如果伊朗真有了原子弹,中东大乱是肯定的,美国和以色列八成会对伊朗下手,那时,伊朗再把霍尔木兹海峡一封锁,油价就上天了,大家一起衰退好了,中国也就不用怕自己一个人受内伤了,因为有人会伤得更重。搞那架无人机的目的嘛,给伊朗壮壮胆,给美国提提醒,真要干起来谁趴下还不一定呢。

在中国的强烈警告之下,欧洲人在中东没敢再干坏事,美国人也没敢QE3,不过,下三滥的招数美国人没少使,中国的洛杉矶大使馆不就被人枪击了吗?不过,这样的招式有用吗?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除了丢脸以外。惹不起中国,美国就拿欧洲人出气,惠誉下调了5家欧洲大型商业银行的评级,伯南克也说,不会出手救欧洲的银行,一时间,欧元的生存压力大增,借着这个机会,美元指数稳稳当当地站在了80点以上。

看来,只要中国能压住美国,QE3在有国家被踢出欧元区之前就出不来,美指就会涨,大宗商品嘛,震荡走跌是必然的,如果这样,中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就会减轻很多,国内调结构的动作就可以加快很多,这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好事情。

再说说人民币跌停和股市连续阴跌的事,我找了几组数据,一起看一下:

1、外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0月份的收汇结汇率比9月份下跌6.53%,付汇售汇率比9月份增加4.6%,这说明从10月份开始资金就开始快速流出中国;

2、人民币从11月30日开始出现跌停,到12月15日连续12个交易日次跌停,这说明资金流出的速度更快了,人民币被大量抛售,所以会出现连续12天跌停;

3、有权威人氏透露,12月份前10天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存款余额较月初减少了4000亿人民币,据说可能是热钱外流造成的;

4、从11月30日开始,中国股市杀跌速度加快,特别是B股,从244点跌到12月15日的206点,总跌幅15.6%,上证指数从2407点跌到了2170,跌幅10%;

5、12月16日,人民币暴涨400余点,创下6年以来的最大涨幅,上证也大涨2%,打下了一根漂亮的大桩,昨天我还猜这一波会跌到2150呢,结果也没看到。

股市暴跌说明有资金在流出,流出的资金会是哪些呢?从上面四组数据来看,应该是进入中国股市的热钱在割肉,引发了中国股市的暴跌。当然了,有人说,现在欧美国家缺钱缺急了,必须从中国股市里套现回家救火,兔子偏偏在这个时候砸盘,逼热钱割肉的,要我看,这纯粹是瞎说,兔子一向是人畜无害纯洁善良的,怎么可能如此卑鄙?这是“负责任的大国”办的事吗?当然了,也许有人不相信我的话,在这里我可以用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说过的两句话来证明我的观点:

12月1日,郭老师说,低收入人群不太适宜参与中国的股票市场;

12月15日,郭老师提“建议”,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可以投资股市获取收益;

12月30日,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有很多人认为,上面放水了,股市要涨了,郭老师马上站出来提醒大家,没有闲钱的人还是不要入市的好,免得被套,在大盘跌了个稀里哗啦之后,郭老师又一次站了出来,我们应该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学习巴菲特,把好股捂出来,一年不行就两年嘛……当然了,某些脑子进了水的人还在骂呢,说郭老师要拿老百姓的救命钱打水漂,这种货色绝对是脑子被驴踢过的,兔子再傻也不会乱动老百姓的救命钱,真要把这些钱扔了,中国马上会生内乱?要知道,在中国 “稳定压倒一切”!

在此,我郑重的提醒大家一句,北京的重量级人物的话要听,要好好听,好好琢磨,他们的出发点都是好的,理解透了对大家有好处。

热钱往外走得这么猛,国内的资金就更紧张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放一放水是有必要的,所以,我估计,存款准备金率快要再次下调了。最后再说一下股市的走势,这只是我的个人判断,未必准确:中国股市短期内不会大涨,它会与欧债危机的发展同步动作,在欧债危机出一个阶段性成果之前,比如希腊被踢出欧元区,中国股市是不会大涨的。大盘也许离大底不远了,但这么代表所有的个股都离大底不远了,有相当一部分股票离大底还早呢,不过,有一部分股票的确有一定的机会了,是哪一部分呢?当然是有利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那一部分。

对了,不准跟帖推荐股票!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