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司马南:可爱的、幼稚的、右倾的理想主义者

2011-12-16 09:54:00 作者: 司马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尽管今天我们的GDP还 没有恢复到康乾盛世的比重,但是,我的盛世华章已经奏响。所有少爷羔子的奢靡之风、所有畏惧艰苦的没落意识,所有鄙视劳动的贵族毛病,所有脱离群众的 官僚倾向,所有牛逼哄哄的自我飘扬都要不得,一点也要不得。

独立制片人杨伟东先生就中国政治问题采访司马南笔录之八——

杨先生: 这些年媒体经常谈到GDP,但对普通人来讲,GDP跟我们的生活没有任何关系,没有感觉它带来了什么。我们在采访经济学家胡星斗先生的时候,他提供了一组数据:康乾时期我们GDP的总和占世界的38%左右,鸦片战争占28-30%,辛亥革命占11%,1949年占5-6%,1978年占2.8%,到今天GDP占世界的5-6%,又回到1949年的水平。如果是这样,现在目前这种状况是媒体上所说的盛世吗?

司马南:对你的提问,我有三句话:1、盛世与否,当然不能只看GDP。2、即使只看GDP,我们没有悬念地世界第二。3、“世界第二”也照例是穷国,人均4000多美元不是穷国还是富国吗?这123加起来,正体现了中国问题的复杂性。

当有人认为中国没什么了不起,鼓吹民族虚无的时候,我喜欢跟他们拿中国的钢产量说事儿。现在多少?6.27亿吨,而且年增长9.3%,占世界的44%,中国的钢产量是第2名到第20名所有这些国家的钢产量的总和啊。毛主席当年说过这样的话::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那就什么东西都不怕了。毛主席还说过,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钢铁、粮食这事儿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钢产量是美国的8倍.。同样,水泥代表基础工业水平最重要的数据,我们是18.68亿吨,年增长15%还多,占世界总产量的60%。电解铝1565万吨,年增长21%,占世界65%,原油咱们进口一半,自己生产一半,都是2.02亿吨和2.39亿吨。汽车,汽车我们一年产1826万辆,年增长32%,手机,知道我们一年生产多少部手机吗?我们一年生产将近10亿部手机。全世界人民,从美国百姓到伊朗民众,再到阿富汗部族,包括塔利班大胡子,人们拿的手机恨不能都是中国生产的,那个Iphone4也是中国人民自己生产的。

你刚才说,GDP与老百姓生活没有什么关系,是吧?怎么能没有关系呢?你看地铁上的乘客每人一部手机都在低头忙个不停。

我刚才说的这些数字你可以自己查找,出处是国家统计局年报。

回过头再来具体说说胡教授的问题。1952年到1978年25年,国民收入恢复性增加4倍。如果以不变价格计算的话,52年到72年每10年增长64.5%,这个增长数字是什么概念?全世界最快,比英国快,比日本快,比德国快,比因为“经济倍增计划”实现而骄傲的日本的数字增长的很要快。

胡星斗是我的朋友,他是个可爱的偏于幼稚的右倾的理想主义者。这个老兄的很多建议、想法都很有意思,假如你跟他谈过可能会发现,他本人更适合的工作是幼教男老师。呵呵,我还没有见到其他人,研究这些数据给出与胡星斗相同的结论。

就科学方法论而言,如果在同一个逻辑体系范围之内,在科学家共同体中,用同样的研究方法得出同样的结论,那么这个东西才可能被认为是公认的客观结果。如果按照这样一个标准来说,胡星斗说的数据成立不成立呢?您说?…….我不知道,我没有看到其他人对这个问题研究的结论与之相重合。

我们现在来做让步推理:姑且认为胡星斗所说的一切为真,假定这组数字客观,那么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做解读——我们要看到中国自身这个变量。但是,任何变化成立,都要有一个参照系,为什么?因为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康乾盛世,中国GDP几乎占世界三分之一强,眨眼间,到辛亥革命,就变成了11%,那百分之二十多哪去了?我请阁下注意看工业革命的事实——由于英国的蒸汽机马力惊人,由于瓦特先生的贡献,由于笛卡尔“我思故我在”思想先导,由于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当时不可逾越……西方以自然科学理论的突破以及工业革命的发展,带来了生产力巨大的飞跃。

而中国社会一个缓慢变化的农耕文明,悠悠哉,申申如也。

在这样的两种文明体系下,如果只以经济总量来做对比,这个指标能不能反映全部的问题?你看啊,这边是工业革命、大规模圈地运动,羊吃人,然后全世界开发殖 民地,大英帝国日不落旗子插遍全球;那边是康乾盛世,我们在缓慢地发展,开疆辟土,剿灭葛尔丹,平息吴三桂,满人学习汉人统治的的方法,儒教文明诗书礼 仪,科考取士。

就农业文明而言,中国社会的发展已经到了极其精巧的地步,但是工业文明在中国几乎没有出现。毛泽东先生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这部奠基性的重要著作当 中曾经谈到,如果没有西方炮舰叩开中国的大门,中国也将缓慢地发展到资本主义社会。在明代已经出现了一些资本主义的萌芽,但是由于政府当局采取一些重农轻 商、抑制工业发展的政策,工业的发展一直不能以极快的速度跟上世界的工业化进程。我们用农业文明和人家的工业文明相比拼,这就好比是你的马跑得再快,跟我 的高铁比,落后是必然的。在必然落后这种态势之下,这个悬殊的数字,这个不断地变化的数字很说明问题。

说明的问题之一,辛亥革命虽然赶走了皇帝,但是中国的GDP没有起来,从辛亥革命到1949年这一段蒋介石委员长执政时期,GDP还在往下落。

说明的问题之二,积极的变化开始出现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之后,中国恢复战争的创伤,中国开始大规模的建设,中国赢得和平稳定,中国开始改革开放。 现在GDP升起来了,我们都看到了,恰恰看到了这个回头式、抬头式、U字形的反弹。这些说明什么呢?说明共产党领导人民有“回天之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新中国,改变了旧中国的面貌。说明中国共产党“政绩合法性”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的。

综上所述,尽管今天我们的GDP还 没有恢复到康乾盛世的比重,但是,我的盛世华章已经奏响。我们没有理由沉溺于盛世华章,因为今天的成就比之将来的成就与人民的期待,还是微不足道的,民族 复兴的任务远没有完成,战略机遇期稍纵即逝。在这个意义上讲,所有少爷羔子的奢靡之风、所有畏惧艰苦的没落意识,所有鄙视劳动的贵族毛病,所有脱离群众的 官僚倾向,所有牛逼哄哄的自我飘扬都要不得,一点也要不得。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理想主义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