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俄罗斯帝国之殇

2011-12-15 21:51: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苏联解体让前苏联国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且其影响持续至今。

血腥的十月革命几个月过后,记者、戏剧评论家亚历山大•库格尔(Alexander Kugel)写道:“垂死挣扎的过程已经开始。现在我们所看到的一切都只不过是痛苦的一部分而已。布尔什维克为俄罗斯带来了死亡,但如俄罗斯这般巨大的国家不可能在一个小时之内灭亡。它还在呻吟着。”这一剧痛持续了70年。1991年12月25日,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在电视上宣布放弃他作为苏联最后一位总统的权力。苏联锤子和镰刀的国旗悄无声息地从克里姆林宫降下。随着一声叹息,苏联帝国成为历史。

那年,莫斯科几乎没有发生任何流血事件;只有三个年轻人在1991年8月发动政变失败时死去。(现在俄罗斯几乎无人记得他们的名字,也无人歌颂他们所作出的牺牲。)正如德米克里•特列宁(Dmitri Trenin)在其笔调清醒冷静、分析到位的著作——《后帝国:一个欧亚大国的衰落》(Post-Imperium)一书中所写的:苏联的解体“相对和平有序”。情况原本肯定会更糟糕,但苏联的解体却使得其周边国家的内战和种族战争连绵不断,比如高加索、摩尔多瓦以及最严重的塔吉克斯坦。关于死亡人数的估计不一,但人们认为约有20万人死于后苏联时代的冲突中。

美国记者劳伦斯•斯科特•史义兹(Lawrence Scott Sheets)曾花了二十年的时间为路透社(Reuters)和国家公共广播台(National Public Radio ,NPR)报道后苏联时代的各种冲突,写下《帝国的碎片》(“8 Pieces of Empire”)一书,这本书充分揭示了“和平有序”这两个词有多“相对“。他的书把读者带到了这些战争之中,这几次战争由于德国的统一和南斯拉夫的分裂而在很大程度上为全世界所忽视了。特列宁和史义兹的书虽然风格和视角不同,但无论如何,这两本书都打上了个人经历的烙印。

特列宁现任卡内基基金会莫斯科中心主任,他是前苏联军官,曾在东德工作过。史义兹现在在南高加索国际危机集团工作,曾于1987年前往苏联学习俄语,但在戈尔巴乔夫发表其最后一次总统讲话不久之前就回国了,希望能成为一名外国通讯记者。他的著作是份关于苏联解体的珍贵史料,记载了那些亲历苏联解体之痛并通常饱受创伤的人们的生活,整本书忠实真相,不带敌意,谦逊而充满同情心。

责任编辑:paingod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帝国俄罗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