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阿拉伯起义重塑美国影响力地图

2011-12-14 09:4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联社阿联酋迪拜12月11日电】题:阿拉伯起义重塑美国影响力地图(记者布赖恩·墨菲)

人们经常说,华盛顿面对“阿拉伯之春”措手不及,现在,美国必须适应在中东的影响力减弱这一事实。但是,也有另种说法:2011年发生的这些史诗般事件是一个增强华盛顿在这个渴望民主和创新的地区的作用、以及建立新战略联盟的机会。

毫无疑问,埃及和突尼斯的盟友倒台让华盛顿大为震惊。但是,宣布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日渐式微这种做法忽视了波斯湾这一重大因素。美国与这些面积虽小但经济实力强大、而且外交上长袖善舞的君主国和酋长国——这些国家迄今为止经受住了局势动荡的考验,正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发挥越来越大的政治影响力——之间存在紧密联系。

简而言之,美国的影响力受到了“阿拉伯之春”的打击,但美国依然与海湾地区的明日之星保持着良好关系。

科威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萨米·法拉杰说: “美国失去了穆巴拉克这些可靠的朋友。但与此同时,它在海湾地区的盟友正在崛起。因此,我将此称之为美国面临的一次洗牌。也许在某些地区后退了步,但在其他地区,并非如此。”

曾是美国国务院第三号人物的尼古拉斯·伯恩斯说:“没有人能不受变革风潮的影响。毫无疑问,美国努力劝说海湾阿拉伯国家继续改革。”伯恩斯认为, “阿拉伯之春”留给美国外交官的宝贵教训是,要有耐心和洞察力。

现任哈佛大学约翰·肯尼迪政治学院外交和国际政治教授的伯恩斯说: “我们正在目睹的事态发展具有极大改造力,其完全影响力将在今后数年也许数十年内逐渐显现。这是美国千万不能行动过火和反应过火的时期之一。”

约旦大学战略研究中心前主任纳瓦夫·塔勒说: “要判断美国的影响力是否已经减弱或者是否将发生任何变化,为时尚早,因为‘阿拉伯之春’仍在进行之中。”塔勒说,埃及和利比亚的前政权以及叙利亚的现政权的“合法性已经破产”。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BGR集团的莫里斯·里德说,这也许意味着美国利益的特权地位受到削弱,华盛顿的使节们要更多地四处奔波。他说: “美国将不得不更努力地搜集情报、搞好外交关系和进行商业交易。现在,美国将不得不证明自己作为盟友的价值。”

布鲁金斯学会多哈研究中心主任萨勒曼·谢赫说:“说美国将会变得无足轻重是幼稚的。但注意不到美国作为该地区外交超级大国的时代即将结束也 是错误的。‘阿拉伯之春’让各国的外交活动更具独立性,也赋予了阿拉伯人民新的权利。美国还是一个重要角色,但不再是老大哥。”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新华国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