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司马南:劳工神圣!劳动万岁!

2011-12-11 16:28:10 作者: 司马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独立制片人杨伟东先生就中国政治问题采访司马南笔录之六——

杨先生: 您怎么理解“劳动”这个词?

司马南:今天这个社会最大的弊病之一,就是我们对人之所以为人的劳动本身太不尊重了,社会日益崇尚一种以剥削别人的劳动为荣,以自己好逸恶劳为荣的丑陋价值观。他们把这叫做上等人的享受,称其符合交换产生价值、交换产生利润的市场原教旨主义,这是对社会平等原则的背叛,是对社会主义原则的亵渎。

我所理解的劳动,感性地说,就是在我很小时候,要去玩,大人不让玩;你要读书,大人不让读书。你必须干的那个永远也干不完的地里的活计。

大了以后,我读亚当斯密、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当我对人文、历史经典著作有了阅读能力的时候,我理解了劳动为财富的源泉之一。 威廉•配第讲过的一句话我记了一辈子: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

不知道你是否读过毛主席的贺新郎: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铜铁炉中翻火焰,为问何时猜得?不过几千寒热。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一篇读罢头飞雪,但记得斑斑点点,几行陈迹。   五帝三皇神圣事, 骗了无涯过客。有多少风流人物?盗跖庄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铖。歌未竟,东方白。按毛主席的理解,人类社会形成,与猿拱手作别,看起来,似乎只与“磨过了几个石头”有关。毛主席说得很轻松,有似淡然一抹。不在意的叙述讲到了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情——劳动创造了人类。

当然,毛主席非是发思古之幽情,而在于通过讲几千年的春夏秋冬,讲人世间难得开怀大笑,及俟明白了这一切,读完一部历史书不觉已满头飞雪。这是我见过的最诗意、最浪漫地讲解“劳动”概念。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学说告诉我们,当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的时候,劳动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今天,我对劳动有了一种平实的理解:人总得活动。最好的活动是劳动。 劳动莫过于体力支出、心力支出并举。必要的、适当的劳动延缓衰老,有利身心健康。你看啊,很多没有任何保健条件的劳动者活了上百岁,而娇生惯养的贵族,譬 如皇上老儿,满身是病,早早夭折,越是娇贵,越是短命。呵呵,不怎么参加体力劳动的马克思说过:“体力劳动是防止一切社会病毒的伟大的消毒剂。”

今天下午我在北京电视台,刚刚采访了一位104岁的老人,大兴的农民,能看电视,他认识我,说看我眼熟。这个老人长寿的秘诀就是劳动,虽然他平凡地生活了一辈子,但是儿孙满堂,身体很好,我很羡慕。

关于劳动,我还想作另外一种解读:今天我们对劳动,尤其是体力劳动,越来越不重视了,相应地对于体力劳动者太不尊重了。社会普遍好逸恶劳崇尚权贵的奢靡风气,致使一些普通劳动者丧失自尊,致使付出劳动应当获取的报酬,在企业成本支出中的比重越来越低。

不错,关于劳动,当年马克思是作过这样的区分:“复杂的劳动等于倍增的简单劳动”,但是当今赚了多少个亿的那些人,他们的“复杂劳动”在哪里、有多少呢?他们的“复杂劳动”是怎样的一种“复杂劳动”呢?今天这个社会最大的弊病之一,就是我们对劳动太不尊重了,并且出现了一种丑恶现象,就是以剥削别人的劳动为荣,把这叫做上等人的享受,其实这是对社会平等原则的背叛,是对社会主义原则的亵渎。

劳动可区分为市场交易型劳动和自理型劳动。现在,两种劳动都受到不应有的蔑视。有人写道:无论是有价劳动还是无价劳动,都是可贵的和值得珍惜的。人的伟大 其实就在于会劳动、能劳动和爱劳动。没有劳动的人生是毫无意义的,能体现劳动的生活是充满幸福的。劳动证明我们不懒惰,劳动说明我们不贫穷,劳动表明我们 不落后。只要我们想进步、想拥有、想改变,劳动一定能够为我们实现。

高尔基说,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只有人的劳动才是神圣的。

李大钊呼喊劳工万岁,他说过:我觉得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

卢梭指出:在人的生活中最主要的是劳动训练。没有劳动就不可能有正常的人的生活。劳动是社会中每个人不可避免的义务。

但是,在私有制的条件下,“工人生产的财富越多,他的产品的力量和数量越大,他就越贫穷。工人创造的商品越 多,他就越变成廉价的商品。“物的世界”的增值同“人的世界的”贬值成正比。”劳动产品及其奇怪地变成为压迫劳动对象的敌对的力量,工人在生产产品的同 时也生产出了奴役自己的异己的东西。马克思如是说。

我 欣赏、同意上述说法。但是,劳动本身,不能改变不公正的劳动制度,亦无法获得公正的劳动报酬。马克思认为,在做了诸项必要的社会扣除之后,劳动者应该而且 可以享受自己劳动所创造的财富,这一点,在今天没有完全成为现实,这不能不令人遗憾。好在西南一角“实现共同富裕”的口号与实践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司马南劳工万岁劳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