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俄罗斯反对派难撼普京地位

2011-12-12 09:3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1年12月8日普京表示将在全俄人民阵线基础上建立总统竞选总部12月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总理普京出席全俄人民阵线联邦协调委员会会议。

反对派声言搞更大示威

【俄塔社莫斯科12月10日电】俄罗斯全国各地今天有四万人上街抗议国家杜马选举结果,其中规模最大的是莫斯科博洛特纳亚广场要求“诚实选举”的抗议集会。据记者观察,参加集会的人成分复杂:有老人、中年人和青年人,有不同政治派别的人,自制的写有各种政治要求的标语数不胜数。

集会组织者承诺两周后召集新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他们说: “我们将不断走上街头,直到我们的要求得到满足。不管怎样,12月24日将是统一行动日。

参加者在活动结束前通过了—份最终决议。一名组织者在台上宣读了5项要求:释放政治犯、取消国家杜马选举结果、撤销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丘罗夫的职务并调查其工作、让所有政党登记并使相关法律民主化、举行新的杜马选举。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0日报道】几万名莫斯科市民走上街头,他们要求再新举行议会选举。

在莫斯科的抗议活动中,高举法西斯旗帜的民族主义者混杂在富裕的自由主义者和投票支持共产党的退休人员中间。这场不排斥任何群体的特别运动以拒绝克里姆林宫的独裁“管制民主”模式为目的。

电视台开始对克里姆林宫的新闻审查造反,独立电视台主播皮沃瓦罗夫扬言,如果他所在的电视台不报道周六晚间的示威,他就会辞职。独立电视台的晚间节目首先长时间报道了示威活动,尽管画面上没有显示要求普京下台的抗议者。

今后几周将是关键时期,可能决定示威只是让反对派“发泄”一下(这是克里姆林宫的意图),还是会推动俄罗斯的民主运动。专家们说,很多情况将取决于议会内的反对党是否会接过示威者的事业并支持重新举行上周日的充满瑕疵的选举。

然而,如果忽视街头抗议,对执政党和普京来说就可能产生致命后果。普京面临着明年 3月4日的选举。他仍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但他的支持率在近几个月里不断下降。一场协调一致的示威可能会对他在媒体中的形象造成严重损害。

统俄党指反对派是“少数”

【德新社莫斯科12月10日电】统一俄罗斯党今天对俄各大城市的大规模示威活动作出了有限反应,声称已听到这些呼声,但同时也称示威活动是“挑衅”行为。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统俄党高级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些示威活动。”他说,反对派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并呼吁人们上街示威是挑衅行为。

该声明说:“但表达这些需求非常重要,媒体、社会和国家都听到了这些呼声。”

【俄塔社莫斯科12月10日电】统俄党总委员会主席团第一副书记伊萨耶夫10日指出,当天针对杜马选举结果举行的抗议活动表明目前支持反对派的是少数,但需要与反对派进行对话。

他指出:“集会的大多数参与者没有被挑拨离间的行为和进行革命的呼吁所蒙蔽,他们对这些呼吁持否定态度。我们对此深感满意,这表明我们的社会在政治上非常成熟。”

与此同时,他还表示,当日博洛特纳亚广场上聚集了约15个不同政治组织的代表,共有近两万人,“他们是非常强硬的反对派”,“对于一个人口逾千万的大城市而言,这不算很多”。

伊萨耶夫认为,反对派目前只是在“反对” 上一致,但并不能在“赞成”方面齐心。他强调:“必须与所有社会阶层进行对话。今天的事件表明,站在反对派一方的是少数。但我们也需要倾听他们的意见,需要与他们进行对话,但他们只是少数。”

他指出,集会者身份殊异,有无法进行对话的极端分子,也有中产阶层,统俄党 “与中产阶层并不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他们“主要是对腐败、官僚主义、住房公用事业体系的现状感到不满”。他表示,统俄党同样对这些问题不满意并正在努 力改变,该党打算在今后数月、数年内不仅与反对派对话,还要让后者加入到改变上述社会痼疾的共同斗争中来。

但他也提出,从10日的集会来看,反对派目前无法举荐出一位受各方尊敬的能够角逐即将展开的总统选举的候选人。

【俄新社莫斯科12月10日电】专家指出,莫斯科的抗议活动未必能使当局在中央选举委员会9日宣布的国家杜马选举结果中的地位发生重大变 化。政治学家们认为,主要问题在于,大规模的群众抗议活动没有出现明显的领导中心。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列米佐夫说:“多数集会者不支持集会组织者团结运动 和左翼阵线,也不期待它们有进一步的行动计划。”

抗议者无意推翻现政权

【俄新社莫斯科12月1O日电】10日在莫斯科博洛特纳亚广场爆发的大规模集会示威将杜马选举后的全国性抗议活动推向高潮。有意问责政府的 并非社会边缘人士,而是数万名衣着考究、思考不辍的年轻人。政治分析家认为,这些人的目的既非纵火焚烧国家,也不是改变政权,他们只为表达一种诉求,希望 当权者能够倾听和重视他们的意见。对于统治精英而言,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与这些人在政治和社会领域展开有效对话。

参加10日抗议的人士来自不同的政治派别,他们提出的最主要诉求是重新讨论此次杜马选举结果的合法性。在俄罗斯历史上,这堪称首次并非由传 统政治团体,而主要靠社交网站牵头组织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在网上,人们自发组成团体,就表达自身对选举结果不满的方式和地点达成一致。该事实本身加上对参 加集会者的观察都表明,此次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并非一贯对政府持不满态度的人,而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富裕阶层,他们其实比政府更期望国家能够持续稳定地发展, 但他们也缺乏“自身专属” 的政治力量。

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列米佐夫告诉记者:“这是抗议活动,但并非政治抗议,而是公民抗议。这些人是在向现政府提出要求,而不是想推翻它。”

政治分析家认为,政府对最近游行示威的最正确反应不是轻视社会不满,而是回应那些对选举结果持有异议的人提出的要求。这既能为社会性的抗议风潮降温,又能进一步提升立法机构的合法性。

【俄新社莫斯科12月10日电】专家认为,反对派在莫斯科的抗议集会已经改变了未来总统竞选的力量格局,并为引起当局对抗议的重视提供了可能。

政治学家奥列什金认为,这不是反对派的集会,而是有屈辱感的公民的集会。他说:“参加集会的有左翼、右翼、中间派、民族主义者以及对任何党派都没有好感的人。这并不是希望获得议会席位的有组织的反对派运动。”

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列米佐夫指出: “反对党对这些集会采取一种姑息立场,既不全力支持,也不坚决反对。”他认为,这很好理解,一方面,自民党、共产党和公正俄罗斯党为何要取消对它们来说已 相当不错的选举结果?另一方面,表示反对也不太合理,因为在莫斯科参加集会的主要是无党派人士,议会反对党为何要错失壮大自身支持者队伍的机会呢?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新华国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