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文扬:“熟知的场景”这次轮到俄国了

2011-12-11 17:45:00 作者: 文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美国以"支持民主"的名义插手动乱开始,直到该国政府在"民主革命"中垮台为止,这套戏剧之所以在当今世界一再重复上演,以至成了世人"熟知的场景",是因为这恰是当前西方全球战略的正在进行时,名字就叫"以自由主义之名行帝国主义之实",或称"用正义说辞掩盖霸权行径"。

2011年已经注定是一个以世界各地此起彼伏的民众抗议为标记的年头。继欧美各大城市的民众示威之后,近日俄罗斯又爆发了因第六届杜马选举舞弊现象被曝光而引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

然而,令人感兴趣的是,虽然都是民众抗议,虽然从规模上看,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发生的数千人抗议只是西方各国"占领运动"和英国最近两百万公务员大罢工的零头,但由于是发生在俄罗斯这个非西方国家,又恰好是与民主选举有关的政治抗议,这个事件就立刻被按照一个固定的程序搬上了国际政治舞台,又一次成了西方政客们手里的老套游戏。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女士在第一时间发表讲话,称此次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平",要对选举过程中出现的舞弊进行调查。普京立刻反击,斥责希拉里煽风点火鼓动俄民众上街,发信号给反对派,插手俄内部事务。一场多年未见的口水战猝然爆发。

你来我往的言辞交锋中,普京有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们都是成年人,我们明白,某些组织者出于自身政治利益,正在上演人们熟知的场景"。

的确是人们非常熟知的场景。为人所熟知的部分,并不是从民众抗议开始,而是从美国领导人一张口说三道四开始。

整场大戏,最初当然始于民众抗议,但民众抗议实际上可以出于各种原因,大多数都与政治无关。生活水平下降,改善无望,日子越来越难过,不可能不闹事。虽然不乏意图明确的理智行动,但也充满着漫无目的情绪发泄。

民众情绪不好,戾气升腾,接着就是带有导火索性质的事件突然出现,星星之火瞬间引发烈焰冲天,大火燎原。这样的情况,在当今这个全球化的世界,是不分国家、不分地域随处都在发生的。近年来,由于西方国家经济危机频发,民众抗议的规模越来越大,烈度也越来越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而任何国家的任何政府,无论是民主政府还是专制政府,是分权体制还是集权体制,谁也不可能任凭民众抗议蔓延成燎原之势而坐视不管,无所作为。既然主权完整仍是国家之根本,社会安定仍是发展之必需,维护稳定就是所有政府不可推卸的首要任务之一。

然而,问题在于,同样是为了维护稳定,控制抗议活动的蔓延,不同政府所采取的行政措施,由于民主体制和专制体制的区别,而被给予了不同的认定和解读。

在专制体制中,由于维护政权稳定与保持执政党或强人领袖掌权两件事无法分开,所以,所有的维稳政策和行动都很容易被扣上"恋权"、"不放弃宝座"、"独裁"、"窃国"等帽子,从而丧失道义上的正当性和措施的合法性。

就算是民主体制也一样,因为还可以分出"最民主"的国家和"不太民主"的国家。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也是通过民主选举上台的党,只是出现了普京独裁的"反民主"倾向,立刻就被自认为代表"最民主"的美国抓住舞弊事件大做文章,并不管该国政权稳定与强人统治之间难以割开的因果逻辑关系,一味地片面强调民主的形式和标准。

普京所说的"熟知的场景",其实就是一个固定的程序:国内出现动乱(无论是什么原因)——政府强化权力以应对动乱(必然的反应)——立刻被美国等西方国家抓住"反民主"的小辫子从道义上进行攻击(绝不放过机会)——西方的插手鼓舞了国内的亲西方反政府势力(也是必然反应)——政府进一步强化权力,不惜采取强硬手段(已关系到主权完整不得不强硬)——西方进一步加大妖魔化的力度(邪恶暴君、反人权、反民主、反自由、威胁世界和平)——国内动乱进一步加剧(内战、人道主义灾难)——政府陷入全面危机(西方支持的反政府势力成了国家的代表)——西方进行军事干涉,摧毁该国政府,将该国改造成采用西方民主制的、亲西方的傀儡国家。

从美国以"支持民主"的名义插手动乱开始,直到该国政府在"民主革命"中垮台为止,这套戏剧之所以在当今世界一再重复上演,以至成了世人"熟知的场景",是因为这恰是当前西方全球战略的正在进行时,名字就叫"以自由主义之名行帝国主义之实",或称"用正义说辞掩盖霸权行径"。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将美国插手支持俄反对派称为"深化与俄民间社会和组织的接触以促进普世价值",并回击俄政府说,美国一直支持民主,"不应大惊小怪";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积极配合,"误将"希腊街头的暴民纵火的画面说成是发生在莫斯科的示威;参议员麦凯恩在社交网络上给普京留言"亲爱的普京,阿拉伯之春正在你家附近上演";所有这些都不新鲜,在其他地方也都如出一辙地应用过,不过就是其阴险意图的动听包装。

实质在于,在这套戏剧中,被颠覆国这个角色,目的是维护本国国家主权,具有正义性,但手段是通过强化领袖专制,被认定为非正义;而美国这个从事颠覆者的角色,正好相反,目的就是瓦解他国主权、实行霸权统治,完全是非正义的,但名义则是推动自由民主,却博得了正义的名声。整套戏剧的奥妙之处就在于,前者的正义目的与非正义手段两者无法分开,后者的正义名义与非正义目的两者无法分开,但由于手段和名义都是外在的,世人只看到美国外表上的正义和被颠覆国外表上的非正义,看不到各自的真实目的,所以总是美国方面占尽优势。

其中最大的优势在于,在这个用外表攻击外表的老套游戏中,各国民众对于民主的肤浅理解和对于自由主义陈词滥调的接受,正好成了引入西方干涉的铺路石。而完全明白这种危险、却又不得不采取非民主手段的国家领导人,就不得不同时展开应对西方和国内亲西方势力的两面作战。普京说,"我们都是成年人",含义即在这里。

俄民众对政府不满,反对普京独裁,争取民主权利,都是正常的国内政治;俄民众有无道理,俄政府有无过错,也都不难弄清楚;但只要美国一插手,或者说一接手,整个情势就完全变了,一个迫使俄政府陷入两面作战、意在瓦解俄国主权的严峻局面就出现了。

从今年发生在北非和中东的大变局中不难看出,国家之生死,就全看这些"成年人"领导人两面作战的本事了。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