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文扬:中国要为西方福利国家终结做准备

2011-12-05 18:42:00 作者: 文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概言之,怎么都不行了,英美式的挽救,德日式的挽救,都不行了,从最根本上讲,西方靠统治者地位来维持自身的福利国家生活方式,这个天大的事眼看就要黄了。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债危机不见缓解,罢工抗议和"占领运动"之火燃遍整个西方世界,末日味道的2011年岁尾最新事件:英国爆发200万公务员大罢工。

桩桩事件都显示西方国家得了重病,而各种临床表现都指向一个根本的病因:福利国家Welfare

State已难以为继,不仅是作为一种国体模式已无法继续,连各种挽救手段也都相继宣告失效。

很像是医学上的肥胖症,食物不够了,患者身体的各个部分同时告急,同时发生病变。由于长期以来全靠饕餮式的进食维持,所有器官都已经产生了依赖,乃至出现了因大量进食而导致的生理变异——大号肠胃、大量脂肪、大型骨骼和大块肌肉。

食物来源一旦减少,不仅只是肠胃痛苦的问题,而是作为一个大食量的物种还能否继续存活的问题。

参加游行的英国公务员们打出标语"别动我的养老金!",首相卡梅伦回应说:只能实行改革,没有其他办法。公务员们只是肥胖身体中的一个器官,他们叫喊"别动我这部分脂肪"。卡梅伦是大脑部分,他的意思是:如果哪个部分都不动,就只能一起等死。

福利国家,作为一种国体模式,或者就称为一类国家物种,其诞生和形成,其演化和定型,其实一直就是特定国际环境的特殊产物。不要说不具备任何普世的意义、示范的意义,连自身的存续都需要一系列外部条件。

简言之,这类国家都是在金字塔型国际体系中才可能出现的东西。二战战后,西方一手建立了使自己成为顶层部分的金字塔国际体系,其独有的双重身份----既是全球现代化进程的引领者又是全球等级秩序的维持者----使其长期以来成为现行国际体系的最大获益者和食利者。

或者说,就像是丛林世界中的狮群,靠食物链低端所有其他动物来养活。

西方West必须靠世界其他部分Rest来养活。如果可以建立一门国际政治物理学的话,这一条就是这门科学的"第一定律",国际政治中各重大现象都可以应用这条定律得到解释,所有未来事件也可以从中推导出来。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西方国家自己也将这一定律当成了"天不变道亦不变"的物理定律,并不考虑哪一天有可能发生大变天,以至于自身的国体也想当然地按照食利型、福利型的国家发生了不可逆的自然演变。

社会支出,而不是国民收入,成为了各项宏观和微观经济政策的核心手段。在经济上,反经济周期、弥补市场失效、解决私营部门投入不足,都依靠大量的社会支出;在政治上,缓解阶级矛盾、平衡利益关系,乃至为西方民主政治整体上提供合法性,其实也都是靠大量的社会支出。

仔细分析一下,西方民主中所有体现不同群体权益之争的部分,如果没有了社会支出这一大块奶酪,还有任何意义吗?公务员罢工、医生罢工、教师罢工,都是民主,但争什么呢?懒人投票、愚人投票、反社会的人投票,都是民主,但投什么呢?

被巨额社会支出催肥了、催疯了民主习惯和民主要求,现在成了抵抗紧缩政策最强大的力量。按中国人的老话,请神容易送神难,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是吗?

福利国家的好日子终归会到头,金字塔国际体系终归会动摇,西方同时作为引领者和统治者的双重身份早晚会维持不住,权力和财富都在发生大转移,福利国家所赖以生存的环境正在发生一去不复返的巨变。恐龙遭遇了冰河期。

可以说,近年来在西方国家中频频爆发的各种问题,都可以归结为福利国家作为一种模式正在全面破产的外在表现。当前西方国家的危机之所以空前深刻、空前严重,是因为,随着保守主义政策的相继失败,自里根、撒切尔以来为挽救福利国家、维持西方既有地位的各种新的模式也相继宣告失败。

恰如"末日博士"鲁比尼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所说:"英美自由放任模式如今也一败涂地。要稳定市场取向的经济,就必须回归到市场和公共品供给之间的恰当平衡。这意味着既不能搞英美的无监管市场模式,也不能搞欧洲大陆的赤字福利国家模式。"

概言之,怎么都不行了,英美式的挽救,德日式的挽救,都不行了,从最根本上讲,西方靠统治者地位来维持自身的福利国家生活方式,这个天大的事眼看就要黄了。

五百年一遇的大变天,未来将会发生什么?

也许,西方的战略家们已经准备好了最后的方案。大不了就是彻底扯下自由主义的外衣,重新亮出帝国主义的肌肉,金字塔秩序靠欺骗和愚弄维持不了了,那就还是靠拳头吧,还是回到十九世纪吧!

从海湾战争到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从打击利比亚到制裁叙利亚,从步步紧逼伊朗到层层包围中国,西方的战略家们加紧试验着新式帝国主义的各种操作手段。随着手段的日益成熟,伪装也将渐次脱去,直到新的帝国宣告建立。

中国,这个逃过了十九世纪的生死大劫、利用了二十世纪的发展机遇的非西方大国,做好迎接时代巨变的准备了吗?

2011年12月2日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福利后果模式国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