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对待艾滋病的态度是我们良心的标尺

2011-12-01 09:1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电影《最爱》的结尾,郭富城和章子怡拿着结婚证大声地念着,一遍又一遍:“赵得意,商琴琴,自愿结婚--自愿结婚!”电影里的小村庄,因为1990年代的卖血泛滥,造成艾滋病大规模感染。这对感染者在被自己的家人抛弃后,经历千辛万苦,终于拿到一纸结婚证书。本属于他们自己的爱,本属于他们的平等权利,姗姗来迟。

尽管经过广泛宣传,艾滋病感染的三种途径--血液、性传播、母婴感染--已为许多人熟知,但科学证据依然无法消除人们对艾滋病的歧视、误解。这是我们无法逃避的坚硬现实。

今天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是人类发现艾滋病的30周年——与这个时间几乎相等的,是一个美国艾滋病感染者约瑟夫·迈纳·希尔的抗艾史。是的,直到今天,感染艾滋病毒30年的约瑟夫还活着。

一位熟识约瑟夫的上海大夫这样解释他的“奇迹”四要素:生命,他得到了合理的治疗;生存,他有一份能够谋生的工作(目前为残疾人开车);以及亲情和爱情,身边人给了他精神上的巨大支持。

在一档电视辩论节目里,中国首个公布感染者身份的小马现身说法:“公布身份后,我得到的是歧视。”他接连丢了5份工作。一位食品业的行政主管当场表示:我们绝不会招聘你。尽管我国相关法律保障了艾滋病感染者的就业权利,尽管在场的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一再强调,艾滋病绝不是食源性传染病,所有消毒剂都能高效杀死艾滋病毒;艾滋病毒在普通环境下只能生存几分钟……

一个尴尬的事实是,在我国的艾滋病歧视诉讼案中,维权者无一胜诉。

无知产生恐惧,恐惧造成歧视,歧视又引发更大危害。

人有恐惧的本能,但知识能战胜无知,善良能压倒恐惧。多年前,濮存昕在担任预防艾滋病宣传大使时,也曾有顾虑,咨询专业人士之后,就放心地与感染者握手、拥抱。科学证据已经很明确,除了那三种途径的接触,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我们对待他们的态度,就是我们良心的标尺。

正如邵一鸣所说:“如果没有感染者自己站出来,去接受检测,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谁是感染者。对他们的歧视,绝不会提高我们的安全感,反而会增加我们的风险。”截至2011年底,估计我国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78万;而已报告的感染者和病人为34.6万,也就是说,还有约56%的感染者尚不知情。

本次“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Getting to Zero”——“朝零努力”:零新增感染、零歧视、零死亡。这是梦想吗?

与艾滋病的抗争,是全人类的战争,是在科技、公共防治和反歧视三个领域的多线作战。目前,在前两个领域我们已经收获颇丰。1990年代中期之前,感染艾滋病毒后潜伏期约8-10年,进入发病期后预期寿命约1至1年半;在高效抗逆转录病毒药物(HARRT)出现后,目前预计艾滋病毒感染者的生存期比平均寿命少5-10年,平均约少8年,已逼近70岁。如今,全球近半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能得到治疗,而在数年前,这一比例还不到10%。2003年,我国已开始对艾滋病采取“四免一关怀”政策(即免费初筛、免费母婴阻断、免费义务教育、经济困难人员免费服药和国家提供救治关怀)……

但全社会战胜艾滋病,真的实现“向零进军”还需要爱与关怀,就像我们对乙肝做的那样。电影《最爱》里,王宝强饰演的“大嘴”,整天拿破喇叭喊:“有热病能治新药啦!”这“新药”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从正视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开始,从不传播艾滋病谣言开始,从平等对待他们开始。因为对待他们的态度,是我们良心的标尺。

我们无法忘记这样一幕。那个勇敢地公开出镜的上海感染者,在离开《在一起》(系《最爱》套拍的纪录片)剧组的最后一刻,他向众人深深鞠了一躬说:“感谢大家没有歧视我。”

责任编辑:wmj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推荐: 标尺艾滋病良心态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