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国的税负到底高不高?

2011-11-30 15:25:45 作者: 蒋耘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来,关于中国税负的议论又吸引了国人的眼球。先是“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教授批判中国的“税收增长荒唐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然后是《福布斯》公布,中国的税负全球第二。过去说“国民党税多,共产党会多”,现在,共产党也“税多”了。

近来,关于中国税负的议论又吸引了国人的眼球。先是“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教授批判中国的“税收增长荒唐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然后是《福布斯》公布,中国的税负全球第二。过去说“国民党税多,共产党会多”,现在,共产党也“税多”了。

我不是经济学家,对经济学只是有些兴趣,但是对于税负并没有专门去研究过。就我的有限的经济学知识,我知道,一个国家的的运转支出,唯一的来源就是税收。连 “万民之主”的皇帝,吃饭也要花钱,他又不挣工资,只好收税了。现在我们国家这么大,总要有公务员,有学校,有军队,有一些公共的支出,这就需要税收。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397983亿元,全年财政收入83080亿元,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是21%。但是国家统计局并没有公布(或者我没有查到)财政收入中税收占了多少。肯定不会比财政收入多。世界各主要国家政府财政收入(不包括捐赠)占GDP的比重为,美国18.4%,德国28.7%,法国43.1%,英国38%,加拿大20%,俄罗斯30.6%,印度 12.5%,中国9.5%。这是2008年的数据,统计局的网上查到的。而我们的财政赤字呢?陈志武给出的数字是2%,美国是14.5%。陈志武说中国的税收占GDP的比例比美国高出10个百分点,就算中国的财政收入全部来自税收,也才占GDP的20%,美国只有10%?鬼才相信。也不知道陈志武这位“著名经济学家”看的是谁的统计数据。也许,像他这样高水平的经济学家是根本不用看数据的。

由此看来,我们国家政府可以支配的钱是很少的,所谓 “国富民穷”根本就是胡扯。我们有时看到人家的社会福利很好,其实那是靠税收支撑的。没有税收,神马都是浮云。就说我们的教育吧,一直有一个目标,就是 4%。可是当年的教育部长朱开轩给我们讲过,当时政府的财政收入只占GDP的12%,如果教育经费要达到4%,就占了政府财政收入的1/3,所以,政府是根本负担不了的。今年温总理已经发话,4%明年实现。那也要拿出才知道五分之一来才行。

其实中国的税负是不重的。就说个人所得税吧,今年调整了起征点,据说全国只有6000万人交税,剩下的13亿人是不用交个人所得税的!我真不知道《福克斯》说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位居全球第二是怎么得出来的。就这6000万人交税,其中还包括我辈虽然交税、但并不痛苦的人,可见“痛苦”的人在全国人民中不过是“一小撮”。但是可不要小看这“一小撮” 的能量,他们有陈志武这样的“著名经济学家”为他们说话,于是,绝大多数人就被痛苦了。屁股决定脑袋,此为一证。

我觉得,中国的税负其实并不重,问题是要把有限的财政收入用到正地方。如果都用到“三公”上去了,那就不好了。当然,像美国那样,把钱都用到打仗上,不仅花钱,还要搭上士兵的生命,也不见得比公款旅游高尚。对于那些能拿出几百万、几千万去贿赂官员的富人,那些草菅人命的煤老板,那些能把车展上最昂贵的汽车买光的时尚贵族,还应该多收他们的税。应该按照国际惯例,征收高额遗产税,税率可以定到70%、80%,把钱拿来,用到老百姓的头上,用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这样才好。

 

责任编辑:刘明达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税负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