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阿拉伯之春与欧洲危机惊人的相似

2011-11-29 09:2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西班牙防暴人员

人民网11月28日讯 据CNN报道,在11月20日举行的西班牙大选中,执政党遭遇惨败。政府失信于民,此消彼长,反对党上台是顺理成章的事。但放眼整个欧元区,危机仍在延续,甚至可能继续恶化。反观阿拉伯地区冲突不断,暴力事件愈演愈烈。随之而来的是政权腐败、经济萧条。尽管地区不同、文化各异,但隔着地中海的这两个地区着实有一些共同之处。

第一,阿拉伯地区领导人面临着暴动的民众,欧洲政府面临着暴动的市场。事件演变对这两地区旧体制的冲击都如出一辙。

第二,两地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感与日俱增。在欧洲,右翼的胜利反映出战后政治共识不得民心。而阿拉伯地区投票选举很少能解决实质性问题,街头的人群更能反映出暴动的程度。

第三,南欧和北非各国也存在着一些相似的社会问题。青年失业率过高。西班牙25岁以下的年轻人中40%没有工作,突尼斯为30%,埃及为25%。这些国家的经济都处于低迷期。

第四,两个地区的领导层也有一个共同点:许多新上任的领导人此前并没有执政经验。新上任的意大利总理蒙提和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是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而在突尼斯、利比亚和埃及等国家,革命运动一波紧接一波。教育问题、贫困现状以及建立一个民主社会对刚上任或即将上任的政治新手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此外政府还面临着其他诸多问题:与国内武装力量之间的复杂关系、数百万人急需工作、出口市场和旅游业持续低迷等。

2011年所发生的一系列化学反应要等上好几年才能显现明晰的结果。

责任编辑:wmj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阿拉伯之春欧洲危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