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丁刚:不必过于重视微博

2011-11-28 11:54:12 作者: 丁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微博揭露了一些问题,那不是因为微博的力量有多强大,而是因为媒体没有尽责,法律没有到位。微博取代不了传统媒体,新闻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职业新闻工作者来做的。微博的出现不会让记者丢失饭碗,除非传统媒体放弃了自己的责任。

微博能反映真实的民意吗?很难。微博上的“发言”是多样的、多元的、复杂的,真实与虚假混淆的。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府会把微博上的“发言” 当成制定政策必须参考的民意。因为微博是虚拟世界的社交网络。没有科学的、实际的调查,真实署名的不多,很难构成真正意义上的民意。

在如何处理虚拟与真实这两个世界的关系上,我们其实已经陷入了一个怪圈。微博及其社交网络是虚拟世界的传播工具,而我们现在遇到的社会问题,都是真实 世界的问题。运用虚拟世界的传播工具,有时可以推动真实世界问题的解决,但对虚拟世界过于重视,也必然会带来一定的风险。这是由两个不同世界的本质所决定 的。

没有人否认网络民意的重要性,但迄今却没有权威的机构对这种民意进行一次认认真真的调查分析。中国究竟有多少老百姓用微博来反映自己的意见?是少数还是多数?针对某一问题的那些看似成千上万的微博发言,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代表基层最广泛、最普通老百姓的意见?

传播功能是现实世界的媒体的主要功能之一,在这一点上,它与社交网络并不总是一种互利双赢的关系。有的时候,真实世界的媒体越是回避对一些事情的报 道,或者越是忽视对一些问题的关注,那些事情就越是会在微博等社交网络上传播,而且速度更快、范围更大,其中也必然会夹杂着道听途说和有意制造的谣言。

如果我们过分重视社交网络的作用。好像离开了它,这个地球就不转了,好像社交网络就能够完全代表民意,那最终受损的可能是真实世界媒体的权威信和可信度。

反过来也一样,越是制约现实世界媒体的传播功能,社交网络的传播功能就越强,就越是要承担由虚拟而带来的那些麻烦。

真实世界的媒体需要法律管束,社交网络也同样,不能因为它是虚拟世界,就可以享受无限的自由。法国总统萨科齐曾明确指出,互联网不应成为脱出法律与道德的空间。社交网络不是一个无法无天的世界,因此,必须让那些以为社交网络可以无法无天的人受到法律的惩戒。

但是,要让真实世界的人们少相信虚拟世界的信息,或者说对虚拟世界的信息多问一个为什么,除了靠法律之外,还是要回归真实世界,让真实世界的媒体来发挥它应当发挥的作用。只有让真实世界的媒体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我们才能减少社交网络的负面效应。

微博揭露了一些问题,那不是因为微博的力量有多强大,而是因为媒体没有尽责,法律没有到位。应当改善的是法律和媒体的监督与信息传播,以及议题设置的功能,而不是要让虚拟世界的微博去担负真实世界媒体的功能。

世界上政府执政透明度高,腐败较少的国家,其监督体制没有一个是靠社交网络来实现的。有很多“透明”,是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就已经实现了,靠的是法律和真实世界的媒体发挥它们应当发挥的功能。

微博取代不了传统媒体,新闻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职业新闻工作者来做的。微博的出现不会让记者丢失饭碗,除非传统媒体放弃了自己的责任。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丁刚微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