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美醒悟:恐怖主义分子才是美最危险敌人

2011-11-28 09:1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现在高调重返亚太,在中国周边投子布局,意图十分明显,就是剑指中国、遏制中国。正当美国领导人东奔西走、自鸣得意之时,美国却犯了一个致命的战略错误———敌情判断失误,战略重心置放失误,战略手段选择失误。

首先,美国最大的敌人是恐怖分子,而不是中国。当年,小布什总统执政之初,一度把中国当作最大的潜在对手,结果怎么样?爆发了“9•11”事件,美国为此付出惨重代价。美国领导人恍然大悟,恐怖主义分子才是美国最危险的敌人。

毋庸讳言,中国的崛起会影响某些美国人的霸主心态,但不会危及美国人民的人身安全;中国的崛起会挤占一些美国人的红利,但也会给许多美国人创造就业机会,带来物美价廉的日用品,提供投资市场。中国发展军力,只是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对美国构成任何威胁。基辛格博士曾有一句名言:中国本来不是美国的敌人,但是如果美国总把中国当作敌人,那么,中国就有可能真正成为美国的敌人。

其次,美国安全战略的重心不在亚太,而在反恐战场。美国的核心利益是确保自身安全,现在恐怖主义对美国的威胁远远没有解除,美国安全的主战场仍然是在反恐领域。虽然美国依靠炮舰政策迅速结束了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却留下了伊拉克问题、阿富汗问题、利比亚问题。“问题”的解决要比“战争”的解决麻烦得多、棘手得多。美国短时间内不可能从这些地区脱身,否则前一段的付出将前功尽弃。比起反恐战场,亚太地区对美国的安全来说,威胁要小得多。用美国人的话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无非就是两项,一是海上通道的安全,二是盟友的安全。这两项哪项比美国的自身安全更重要?权衡利弊,美国应该明白它的安全战略重心到底在哪里。

更重要的是,要识时务。围堵遏制无用,合作共赢才是出路。当今的时代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但美国却逆潮流而动,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采取了一个错误的手段,去对付一个错误的对手。现在已经是后冷战时代,而美国仍然延用冷战手段来对付它想象中的“敌人”。自新中国建立以来,美国就对它围追堵截,先是试图将它拒之于联合国之外,后来又试图把她拒之世贸组织之外,至今仍然对她实施高科技和先进武器装备的封锁,结果有用吗?恰恰适得其反,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军事实力任何国家都不敢小觑。这都是美国围堵政策逼出来的,美国陷入了“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的怪圈,难道还不值得反思吗?美国和中国周边国家都应该明白,现在和中国合作还可以有互利共赢的机会,待中国突出重围发展起来,再想和中国合作,中国则要查查你有没有“不良记录”了。

现在该是美国深思的时候了,既然提出重返亚太,那么就证明,美国曾经有过“离开亚太”的悲伤记忆。当时为什么离开?还不是因为力不从心,实施战略收缩的结果。现在的情况又比那时候好多少?美国经济遭遇二战以来的罕见危机,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国际上的恐怖威胁此起彼伏,美国哪里还有精力和实力到亚太地区来扩张,到南海来“多管闲事”?中国没有挑战美国的利益,你跑到亚太来围堵中国干什么?你把战略重心转向亚太,自己后院的安全谁来保护?因此,真正能够挑战和打败美国的不是别人,恰恰是它自己的错误决策。

责任编辑:wmj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恐怖主义敌人分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