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政府部门正宁校车事故网络舆情应纠正的八大漏洞!

2011-11-18 14:27:39 作者: 点子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夜不能寐,辗转反侧,遂披衣起来,写下对甘肃正宁校车事故网络舆情的一点思考。

在郭美美事件中,点子正曾写下红十字会应对的十大盲区;郭美美微博炫富门红十字会公关危机… 723事故中,也写下了铁道部的十不该;铁道部的“十不该”! 在大连PX事件中,写下大连PX事件不能PS的反思,PX不能PS!--点子正对大连P… 点子正以一个普通网友的角度,通过新浪围脖和各方媒体报道的视角,写下这篇政府部门在甘肃正宁校车事故网络舆情中应纠正的八大漏洞,不揣浅陋,和大家商榷。

正宁校车事故发生于11月16日上午9时15分左右,从当天下午开始陆续媒体报道被网友们获悉,我们按照时间顺序来看看政府部门在正宁校车事故应对网络舆情方面的漏洞。

一、校车关键信息披露不及时。

在突发的重大交通事故中,关键信息的准确披露,将成为引导和决定舆情的重要风向标,在关键点上,恰恰被当地政府所忽视。

在16日下午,仅以新浪围脖为例,网友们所知道的信息,仅是校车核载9人,实载64人,具体交通事故的原因和自然情况官方在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和官方围脖上并未进行通报。

直到下午17时,CCTV郎永淳采访当地交警负责人,点子正才知道原来还有如下信息:1、校车逆行;2、当天有雾;3、校车超速。

重大突发交通事故中,逆行、超载等交通违章信息将决定着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而这些信息的第一时间披露不但是对逝去孩子们负责,也是对关注事故的网民们负责,更是对工作职责的负责。

二、货车信息披露不准确。

正阳校车事故中,很多媒体报道时的标题为,校车与运煤货车相撞,而官方通报中并未进行澄清,而且很多网友至今还在误读。其实,当天下午交警负责人在接受朗永淳的采访时口头做了澄清,是拉石料的货车,而且是空载,并不存在超载的问题。

货车作为交通事故的一方,其信息的准确对网络舆情意义重大。货车就是货车,应该用网友熟悉的“太拖拉”或“重型货车”来定位,而不是用“用途”来定义,是否“运煤”还是拉石料与交通事故本身意义并不大,而以“运煤”货车来定义,易令读者和网友产生是否“超载”的主观联想,况且并未有任何证据表明此货车是“运煤货车”,报道的记者有猜想的成份,当地政府必须承担澄清的责任。

应该说新华社的这篇报道时效性还是不错的,但是标题用语和内文写作需要商榷。“运煤货车”与“大翻斗”都是不准确的用语。

三、官方对校车“手续合法”的通报不准,时间点过于“超前”。

与此相对应,在正宁交通事故中,一些关键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况下,有一个信息却传达的速度非常快,官方的通报中校车“手续合法”,率先被官方和媒体报道出来。

新媒体时代,每个网民都是自媒体,而且从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每个网民都有自己的判断与思考,在校车内部的照片披露后,虽然在文字上没有表述,但是照片的信息量已经足够大,校车后部所有的座位均被拆掉,变成了一排排长条铁条,这样的改装还是“手续合法”吗?!如此改装的校车是如何“手续合法”的呢?!也正是看到这张照片后,引出了点子正对庆阳官老爷的三连骂。

四、官方对校车责任人信息披露不完整明显滞后。

在这些交通事故中,点子正至今未看到校车的车牌号,而且16日当地政府也未披露校车所属单位和责任人,还有多少车辆,还有多少学生,这些信息在第二天才陆续公布,而这些应该可以更早一些,既然你能通报出“手续合法”,为何连责任人的具体情况不能公布呢?!这样会令网友产生是否有“躲猫猫”的误会。

五、官方对于货车与校车手续是否齐全和是否保险信息披露滞后。

客观来讲,正宁校车事故毕竟是在有雾的特殊情况下,由于校车的逆行造成的事故,货车与校车的手续是否完备,是否年检,是否有保险,保险的险种是哪些?二车驾驶人的驾驶证情况这些情况,其实只要调阅一下交警和保险公司的档案就可以清楚,可是至今未见官方进行披露。

17日出来的官方通报中,依旧信息不完整。

六、官方网站的观念滞后。

正宁县属于甘肃省庆阳市,大多网友并不熟悉,在突发的交通事故中,网民急于了解更多的信息,在官方未迅速通报的情况下,当地政府的官方网站是最好的了解渠道。

但是庆阳市官网对正宁校车事故的通报却是相当滞后与迟纯。不仅没有在首页上设立突发事件的报道专区和专题,而且信息更新缓慢。

七、官方通报的官僚主义。

在正宁校车事故中,令网友气愤最大的官方的一份通报,客观上来讲,这是一份交通救援的情况总结,毕竟不是交通事故的情况汇报,但是网民却能从中了解很多的信息。

这样的一份官方通报中,官气十足,将领导的职位写得一清二楚,对一些关键信息却未披露,将领导如何重视如何迅速的描述词写得非常准确,对交通事故的信息却模糊不清。

八、官方围脖的“官”念十足。

在甘肃新闻办的官方围脖上,引发网民愤怒的“不惜血本”之说,观念落后,但“官念”十足。官方围脖是官方的,但不是办给官们看的,是办给民看的。所有围脖的内容均摘自工作汇报也可以,但是用语选择上,却应该平民化、人民化、网民化,在交通事故血的教训情况下,还在“不惜血本”,是否过于血腥呢?是否过于敏感呢?更关键的是,不惜血本的是去印宣传册子,用这种形式主义的作法在这样的突发事件前,无疑是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