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仰:美国市长亲自出任“御用文人”

2011-11-14 15:41:33 作者: 刘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我看来,美国市长亲 自写稿影响媒体导向,本质上与中国的宣传管理部门对于媒体的各种要求是一样的,只是手段不同而已。所以,这个美国新闻应该让我们对所谓新闻自由有更多的深 入思考。

美国的一个市长如果有写作欲望、 写作才能,然后写了文章,想在报纸上发表,难吗?我觉得要看他写什么文章。新华社引自美国的报道称,美国犹他州第二大城市西瓦利市市长迈克-温德尔本周承 认,自己利用化名作掩饰,过去两年间以理查德-伯沃什之名撰写过10多篇报道,发表于《奥奎尔时报》、《犹他新闻》日报等犹他州媒体,甚至在报道中援引他 自己作为市长的言论。温德尔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与媒体编辑联络,他为此专门建立掩饰身份的电子邮件账户、社交网络账户甚至包括一张网上搜到的照片,不会让 编辑看到自己的真容。

这件事有什么新奇?如果一个市长想写点东西在报纸上发表,假设用自己的真名,给报纸投稿恐怕有以势压人的嫌疑。用化名掩盖自己的真实身份,报社编辑拿到稿 子,用还是不用,只看稿子质量,不会受额外因素的影响。所以,它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有些时候,某些人发表作品用笔名,并不是为了掩盖,因为使用笔名者的真实身份或者读者知道,或者编辑知道,它等于是某人的第二个名字。而这位美国市长不同,它使用化名发表文章,从读者到编辑都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直到最近他自己承认。所以,市长化名掩饰真实身份投稿,是平民化的表现,挺好的一件事。

但是,这件事情引起美国媒体关注,原因并不是市长掩盖身份投稿,而是他投稿的内容。温德尔市长说,他的文章“百分之百真实”。报社编辑称,市长投稿的文 章,从不存在准确性问题。换句话说,市长亲自写的稿件质量还是很高的。那么,他写的都是什么内容呢?温德尔市长两年来给各家报社投去的稿件,都是关于他所 管辖的城市的积极乐观的正面报道。为什么对一个城市的正面报道,需要市长亲自来写,还要以化名的方式掩盖自己市长的身份发表?温德尔市长说:媒体报道西瓦 利市违法犯罪事件过多,言下之意是,光看媒体报道会让人觉得这个城市很差。所以,他写稿是为报道平衡。换句话说,市长认为媒体报道坏事太多了,他要写点好 事来平衡。

于是我们遇到一个问题:如果市长不亲自写报道,光看媒体的报道,新闻对于这个城市的描述是否正确?我们当然可以说,市长不给媒体下命令,媒体的报道是自由 的,新闻自由的原则应该是得到贯彻了。但是,在美国市长看来,媒体新闻自由如果不加干涉,它的报道未必真实全面,与城市的真实情况未必相符,导向未必正 确。所以,市长必须亲自出手,用自己的政绩和自己的主张,在媒体上占有一席之地,如此才能使新闻自由的媒体达到相对的客观公正。如果这件事情不是市长亲自 做,而是由别人来做,别人可能未必能了解这个城市的真实数据和情况。

我们可以说,市长在媒体报道上搞平衡,本质上像中国宣传管理部门一样,都是干涉新闻自由;我们还可以说,美国市长亲自干起了“美国五毛”、“御用文人”的 工作;我们还可以说,美国市长的这一做法,他自己认为是好坏平衡,但事实上很可能导致了真相被扭曲。这是当今某些中国人容易产生的看法,然而,美国市长并 不这么认为。温德尔之所以最近公开这件事,是因为他又要参加新的选举,所以他主动承认了。他显然是把这件事情当成能够吸引选票、获得民众认可的行为。民众 对此也没有反对意见,可见民众认为市长以亲自写稿的方式干预新闻自由,没什么不妥。

于是,我们要考虑一系列问题:如果没有市长的写稿平衡,新闻自由的媒体报道,真实全面吗?新闻自由的媒体为何总爱报道各种坏事?报道坏事虽然可以看成是监 督,但是,长期生活在坏消息满天飞的环境中,对于民众的生活和观念认识会有什么影响?如果说市长亲自写稿影响了媒体的导向,背后是市长的政绩,那么媒体自 由地写稿总是报道坏事,背后又是什么呢?为何美国市长写稿影响媒体导向并没有受到美国民众的批评,反而成为他获得民众支持的砝码呢?在我看来,美国市长亲 自写稿影响媒体导向,本质上与中国的宣传管理部门对于媒体的各种要求是一样的,只是手段不同而已。所以,这个美国新闻应该让我们对所谓新闻自由有更多的深 入思考。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