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世界报》:“中国制造”的世界

2011-11-02 16:25:00 作者: 社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0/11月号《中国世纪》特刊前言文章】题:“中国制造”的世界

中原帝国恢复了自己的地位。如果经济持续增长,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到2020年或2030年有可能从美国那里夺走世界霸权。这个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这样的前景令人担忧“黄祸”梦重现。

在30年的时间里,从毛主义失控行为中脱险的“经济侏儒”在邓小平的带领下搞乱了整个世界经济格局。这归因于邓的“韬光养晦”的说法,如实地说明了已发生的事情。中国共产党人的专制的市场经济产生了奇迹。工业家们曾以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将向他们开放,以让他们获取最大的利益。他们大规模地将就业机会迁往中国以建立“世界工厂”,那里的工人忙碌地生产西方负债从中国那儿购买的产品。结果是:一方去工业化、负债、转让技术;另一方工业化、储蓄、研发。蝉对蚂蚁。那么今天,中国蚂蚁前来向欧洲蝉提供少量的粮食以帮助它们过冬。

面对这些成功,中国人有理由傲慢。这是一个喜爱种种惯用语的民族,过去有长征、大跃进,人们现在则常提到“小康”,这是中国领导人向其百姓许诺的。中国人已意识到,出口模式已经成为过去,“和平崛起”意味着:我们奔向至高无上的位置并不会对世界稳定构成威胁,请放心地睡吧!

面对对中国政策担忧的人们,那些“对中国现状感到满意的人”回应说:他们有数千年的文化;民主对于摆脱落后状态来说可能并不是最佳体制;他们并没有扩张主义目标;如果没有对西方的出口,他们的经济就会崩溃,同时我们的也一样;这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应该加入其中。反华人士则反驳说:你们太天真了,人民币低估毁了我们的经济;他们剽窃我们的技术;他们的巨额外汇储备将会让他们收购企业、港口、明天还会有整个国家,以便继续发展他们自己的国家和养活百姓。

在2012年这个“重要的过渡”时刻,人们所能看到的中国国内情况也有了明显的对比。经济奇迹的背后是被腐败和分配不公激怒了的百姓,是不再忍受所遭遇的经济隔离的第三世界中国,是前所未有的公民推力。通过访谈、报道、分析、图片、资料,我们仔细分析了“中国造”这个令人担忧的世界的诞生。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法国《世界报》
相关推荐: 中国制造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