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黄树东:经济改革该考虑均贫富了

2011-11-02 14:40:00 作者: 黄树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总之,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不是为了制造财富高度集中,不是为了制造几个世界顶级富翁,不应当运用政策手段去推动财富集中。

前几天同一位同行聊起世界经济前景。这位高鼻蓝眼的老兄,大有曹操当年煮酒论英雄的味道,他说,当今世界英雄,唯中国与美国耳。他接着又说,美国无法同中国竞争。原因有三:第一,中国有5年、10年、15年乃至20年规划,美国没有。2年或4年一次的选举周期,弄得人人为选举忙碌,专心于短线操作。第二,中国劳动力比美国便宜。第三,中国知道市场经济的好处,也知道市场经济的坏处,现在的模式,很有利于扬长避短。他形象地说,市场经济如同一部机器,美国这部机器缺乏政府可以操作的扳手,现在出了问题,除了伯南克忙着印钞票,其他人只好围着这部机器瞎转,一筹莫展。而中国这部机器有许多扳手,在必要时可以这里调一调,那里扳一扳,大概这就是中国模式的一个优点。

这位老兄的看法,其实代表美国许多人的看法。有的人嘴上不承认,实际上是羡慕嫉妒,想方设法劝说中国把这些扳手全给废了。中国也有一帮人跟着吆喝,要中国彻底市场化和私有化,自己把那些扳手给废了。中国还真不能玩那些彻底私有化和市场化的游戏,千万不要自废武功。

当然,中国模式有许多问题,关键的一点是没有处理好社会选择与利润冲动之间的矛盾。中国经济面临的这一时代课题,同罗斯福当年面临的有某些相似之处,他以社会价值来约束利润动机的“新政”,可以概括为“均贫富,结民心”等内容。这种做法颇有借鉴意义。只要处理好民生,安定大多数人民,社会一定会长治久安。而做到这一切的关键,就是要构建以公平为核心的经济体制,而不是彻底私有化和市场化。

从体制角度看,就是要构建必要的社会保障网络,建立新型的医疗卫生体系、住房体系和教育体系,让社会经济资源大规模和大幅度地向大多数人倾斜。为此,政府要大量支出,有必要适当提高富有阶层的税率,开征新的税种。比照发达国家的做法,可以提高高收入人群的累进税率、遗产税、财产赠予税、奢侈品消费税等。现在中国出现新的移民潮,大量富有阶层正在将财产转移到海外发达国家。不过,西方有高额的遗产税和财产赠予税,那些想逃避“均贫富”而移民的中国富人,可能不小心落入西方的高税收陷阱。

从政策层面来看,中国需要把充分就业作为经济政策的直接和首要目标。那些动辄要降低工人工资的私有化政策一定要停下来。要保证平等就业的社会环境,让许多没有关系和门路的中下层人员也有平等就业的机会,从而有向上移动的正常通道。

在解决就业问题上,尤其应花大力气解决年轻人,包括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年轻人对社会秩序和社会结构的态度决定着这个社会的前途。年轻人处于人生的起步阶段,他们对现状是肯定还是否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就业状态。当代年轻人掌握着现代通信手段,如网络、微博、手机等,面临信息爆炸和各种思潮,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社会群体。假如一个社会无法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作为人生最起码的基石和起点,他们就很容易接受一些其他思潮。非洲动荡的导火索就是年轻人大规模失业,这一点值得许多发展中国家注意。

总之,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不是为了制造财富高度集中,不是为了制造几个世界顶级富翁,不应当运用政策手段去推动财富集中。当然,公平不是完美无缺的,对少数精英也许是一种较差的体系,但对大多数人而言,公平的社会依然是最好的社会形态。笔者相信,均贫富,当年罗斯福能做到的,中国一定也能做到,并且会做得更好,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作者是知名金融投资家)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贫富改革经济黄树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