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周旭昆: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性

2011-11-04 16:10:00 作者: 周旭昆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爱党就是爱国,爱国必须拥护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也是一种意识形态。爱国主义具有三个鲜明的特征,即时代性、阶级性、多样性。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是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机统一,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

“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  

——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

有人认为,热爱祖国就是热爱她的壮丽河山、悠久历史和文化,爱国与爱政党、爱制度没有必然联系。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抽象的,不符合实际的。邓小平同志就曾经指出:“有人说不爱社会主义不等于不爱国。难道祖国是抽象的吗?不爱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的新中国,爱什么呢?”

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的范畴,在社会发展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时代内容。爱国从来就不是抽象的,我们所讲的爱国主义,作为一种体现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深厚感情的崇高精神,是同促进历史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是同维护国家独立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密切联系在一起的。爱国就要心系民族命运、心系祖国发展、心系人民福祉。

爱国主义的特征:

一般认为,爱国主义具有三个鲜明的特征,即时代性、阶级性、多样性。

一是时代性。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具体内涵。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爱国主义的具体内容,看在什么样的历史之下来决定。”江泽民同志也指出:“我们所讲的爱国主义,作为一种体现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深厚感情的崇高精神,是同促进历史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致力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反动统治的斗争,把黑暗的旧中国改造成为光明的新中国。而在现阶段,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献身于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事业,献身于促进祖国统一的事业。”从毛泽东和江泽民同志的深刻阐述中可以看出,爱国主义的内涵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历史和时代的发展而发生变化,具有明显的历史烙印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二是阶级性。说到底,爱国主义也是一种意识形态。意识形态的阶级属性不可避免地在爱国主义上体现出来。剥削阶级的爱国主义,既有进步性,也有局限性。当某一剥削阶级背负着推翻旧制度、建立和巩固新制度的历史使命时,它的爱国主义一般说是积极的进步的;但当某一剥削阶级随着地位的改变,其革命性被保守性、反动性取代时,它的爱国主义就变成狭隘的自私的民族主义、保守倒退的国粹主义、侵略扩张的沙文主义。

工人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进步的阶级,它与最先进的生产力相联系,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它的利益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因此,工人阶级的爱国主义是与少数人的私利根本对立的,是直接维护本国、本民族、本阶级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是建立在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互相支援、共同进步和发展的基础上的。因此,工人阶级的爱国主义是同社会主义完全统一的,与国际主义完全统一的,具有无可比拟的历史进步性。

三是多样性。应该指出,爱国主义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即使在一个国家和社会的相同的历史时期内,爱国主义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并不是简单的一种模式、一种形态。但是我们应该把先进性的要求和广泛的群众性的要求结合起来,对于那些在社会变革中新出现的社会阶层,只要他们以自己的诚实劳动为祖国富强贡献力量,只要他们拥护祖国统一,就应该承认他们是爱国的,对他们的爱国情怀同样应该给以热情的鼓励和积极的评价。

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是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机统一,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这是当代爱国主义精神最本质、最重要的表现。我们说爱国主义与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相一致、相统一,是由近代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历史进程、事实所决定的,是由当今时代和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

在近代中国,使中华民族“独立起来”的共同理想和目标,把爱国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内在地统一起来、一致起来;在当代中国,使中华民族“富裕起来”的共同理想和目标,把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制度内在地统一起来、一致起来。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爱国主义社会主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