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限娱令”是一把双刃剑

2011-10-31 10:29:31 作者: 孙海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今道德之沦丧,跟内地电视节目的堕落,有一定的关系。电视为什么搞娱乐大跃进?很简单,观众需要自我麻醉。美国人为什么不关心政治话题?一则专门有议员们和媒体们关心;二则娱乐节目太发达,把美国人关心政治的心给麻醉了。

本来准备上街寻衅滋事的小混混,如果都沉迷网络游戏,都变成了一个个宅男,穿用都靠网购,吃东西靠叫外卖,城市会和谐稳定很多。

“陷娱令”一出,引发舆论反弹。这很正常,电视不能靠严肃节目吸引广告。很多电视台的大部分广告收入,都指着在全国打出声望的著名娱乐栏目了,你给人家限制,不等于废他们武功吗?上道德类节目?谁会看啊。

现在的电视节目竞争,已经是全球性竞争。很多大陆观众,已经转向网络,收看美日以及港澳台的电视娱乐节目。限制内地娱乐节目的结果,是给境外电视节目清理竞争对手,等于捆自己兄弟们的手脚,让外人来收割大陆的娱乐市场。

“限娱令”已经是板上钉钉,电视媒体再叫板都没有用,这无疑乐翻了港澳台的娱乐明星,他们的未来会更光明,有人帮他们捆住大陆同行的手脚。“限娱令”的精神发展下去,以后大陆的主持人个个一本正经,也算一种另类的风景。

习惯在电视机前娱乐度日的观众们,怎么办呢?可以选择接受道德教育,可以选择去网络观看不穿插广告的电视剧,可以看美剧日剧韩剧。当然,也可以摆脱对电视娱乐的沉迷,走出房间,看看天空,享受一下阳光暖风,关注一下我们身边的现实世界。

在你们娱乐致死的时候,这个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多地方,天空不再蔚蓝,河水不再清澈,食品不再安全,草木不再茂盛,花朵不再鲜艳,笑容不再灿烂。

美国有一部电视剧,讲一个星球上的统治者,开发出一款让全国人民都沉迷其中的网络游戏。结果,除了少数精英,绝大多数人沉迷于网络游戏中,一天到晚没日没夜 地娱乐致死,他们如同婴儿一样,受到少数精英阶层的呵护。这些精英们,不断克隆出一代一代的自己,维持了数千年的稳定统治。

娱乐是一种放松的渠道,没有娱乐,人生没有乐趣,人类无法进步,但如果沉迷于一项娱乐,也容易与社会脱节,被社会遗忘,沦为沉默的,缺乏话语权的,缺乏影响力的永远的被代表者。当你永远被别人代表的时候,一旦你现实中的利益遭到侵害,你将感到越发的无力。

因此,“限娱令”对大陆电视业者来说,是一幅隐形的镣铐;对于观众们来说,则提供了一种从过度娱乐中解脱出来的救赎。电视是个造梦机器,通过为大众造梦而吸金。作为观众,则需要更多地关注现实中自己的命运。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双刃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