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石之瑜:卡扎菲之死与台湾的迷惘

2011-10-26 13:37:00 作者: 石之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诳称主体,但永远殷勤的面貌之下,台湾人所剩余的,不是自尊,也不是民主、和平、人权的伟大价值,而是一种没有记忆能力的史观,与彻底遗忘自己的滑稽渴望。

中评社台北10月25电(特约作者 石之瑜)利比亚是早年与北京建交各国中,少见的一个没有即刻驱逐台北大使的国家,法理上的双重承认就曾在利比亚昙花一现实践过。利比亚更是陈水扁迷航之旅时的救命恩人,让当时无家可归的他,可以落地加油喘气。曾在台湾受训的卡扎菲,甚至破天荒让台北的代表处保留正式称号。 

如今就在美军领导将利比亚夷为平地之际,马英九毫无忌惮地却正在向制造假消息以发动侵略战争的伦斯斐尔德敬礼授勋,赞扬他反恐功高,而即使如此卑微,蔡英文竟还嫌马英九在疏离美国。 

在台湾,利比亚的地位比不上美国也就罢了,甚至比不上大陆。台湾朝野惯将中共视为敌人,任何北京的代表到台湾,总是巨细靡遗的遭到检视,就怕他们会对台湾不够尊重。别说马英九绝无可能会向他们敬礼,甚至连平起平坐都会被认为是自我矮化。 

不过,既然大陆被台湾朝野当成是迫害人权的流氓政权,这种所受待遇不公平,起码在情感上可以理解。利比亚呢?这个对待在国际上孤立的台北相对友善的国度,引不起“国人”一点兴趣。不但没有被关切,连批评咒骂也得不到。 

问题就在于此。对台湾而言,利比亚什么都不是。说台湾是民主“国家”典范,但对于不属于民主国家的利比亚,却利用的淋漓尽致,有人还因此洋洋得意。说台湾是和平价值的典范,对美国屠戮利比亚则表现得麻木不仁,有人还对美国宁可卑躬屈膝。 

就从利比亚对台湾而言什么都不是这一点出发,就可以看出,所谓民主也好,和平也好,对台湾其实什么都不是。那么,结论何其简单?一言以蔽之,台湾才真正什么都不是。 

卡扎菲在与美欧联军抗衡中,坚持了许久终而不敌阵亡,他在利比亚的统治不得人心,他所借用的现代国家体制,在利比亚的部落文明脉络中也是格格不入。反对他的人,身在反压迫与反现代的矛盾之间,以至于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和平,以及国家与社会之间的民主自由机制,到了利比亚,都必须不断重新理解。 

然而,多少正是因为如此,台湾反而在利比亚有了见缝插针的机会。尽管台湾对自己能够偶尔利用到利比亚的深层缘由并不熟悉,但台湾自己不适应现代国家体制,与挥之不去的多重文明输入纪录,终于在这过程中露出马脚。适逢台湾畅销电影赛德克巴来演的剧情,也正是日据时期殖民者挑拨狩猎的聚落文明间互屠。 

卡扎菲之死所揭露的是,台湾人除了向强权低头,向弱者巧取之外,已无其他本领。故即使当台湾人自愿任美国予取予求的时候,他们个个想私下另外从大陆牟利的动机不曾稍歇。有朝一日,俟中国崛起之后,忘记美国而争相西行朝贡者,必然络绎于途。 

在诳称主体,但永远殷勤的面貌之下,台湾人所剩余的,不是自尊,也不是民主、和平、人权的伟大价值,而是一种没有记忆能力的史观,与彻底遗忘自己的滑稽渴望。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中国评论新闻网
相关推荐: 卡扎菲台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