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恩道尔:“石油大棋局”刚刚开始

2011-10-26 09:16:34 作者: 云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基辛格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如果你控制了石油,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

9月8日上午,美国著名地缘政治家和经济学家威廉•恩道尔的最新力作《石油大棋盘》全球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与大多数首发式不同的是,与会者都是恩道尔的热心读者,在恩道尔的《石油战争》、《粮食危机》和《霸权背后》等著作中,早已领略其广袤的视角和精辟的分析。

在会场上,本刊记者见到了身穿深灰色西装、神态平静的恩道尔,请他解读《石油大棋盘》的内容,并了解到他对当前国际社会乱象丛生的真相的分析。

国际乱象的背后:逢油必夺

一百多年前,世界进入石油时代,全球经济和政治格局风起云涌,历史性的大变革就此拉开序幕,该如何看待和把握此间诸多历史事件?

恩道尔在《石油大棋盘》中抓住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石油,促使人们对石油危机、两伊战争、海湾战争、车臣战争、伊拉克战争、颜色革命等深入思考,同时也让人们对美国的全球战略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正如数百年前的香料战争一样,国际乱象的背后是一场(对石油的)掠夺。”恩道尔对本刊记者说,

他指出,无论从喀布尔到巴格达,从达尔富尔到开罗、的黎波里,美国操纵的战争一轮接着一轮,“人们被告知,战争是为了民主和自由,但是实际目的是为了控制世界上最重要的商品——石油。”

“中东之乱,并非针对腐败王朝或者极端政权,不是说这些政权的问题不存在,而是人民正常的诉求被人为操控,不但为了这些地区的石油,也为了其真正的目标,北京和欧洲。”恩道尔说。

他引用当年基辛格说过的一句很有名的话,“如果你控制了石油,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并指出:“到了2011年,华盛顿的战略已经非常清晰,控制中国及其在欧亚大陆的朋友才是战略要义。”

恩道尔分析道,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已经从石油出口国变为石油进口国,在2003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第二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目前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已经超过50%。

“在伊拉克战争的前两年,美国政府的《美国国家能源政策报告》中就对此有过分析,这份报告认为,到2020年,中国每天进口石油将增加到500万到800万桶之间,其中大部分来自中东。”他说。

“下一个目标是中国?”

恩道尔说,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和控制俄罗斯油气管线之后,美国马上将目光转向中国,阻止石油流向这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从那些连续发生的事件中看出,石油严重依赖进口的中国在积极对外寻求合作的过程中,美国始终如幽灵相随。”

他指出:“美国一占领伊拉克,就马上废除了中石油和伊拉克的石油开采合同;中国刚刚与苏丹签署在达尔富尔的开采石油协议后,美国就唆使当地内战全面爆发;美国还在缅甸煽动袈裟革命,干扰中缅油气管道和在建港口等等。”

“在中非石油合作稍有眉目时,美国就组建了美军非洲司令部,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的顾问彼得•范就公开宣称,建立美军非洲司令部的目的是:确保美国获取非洲丰富的石油和其他战略资源,这一使命还包括保证这些资源的安全,不让中、印、日、俄等国获得垄断地位和特别待遇,当前美国在全球的真正竞争对手是中国,非洲将是美中战略竞争中越来越重要的舞台。”

恩道尔直言,这盘围绕石油的棋局,只是刚刚开始,利比亚之后,是也门的动乱。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战争,就花了纳税人一万亿美元的钱。将之如何?我们可拭目以待。

石油新理论,颠覆美英“石油枯竭论”

恩道尔对本刊记者说,在这本新书里,他也披露了新的石油理论,即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科学家经过40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的“石油无机生成论”,这意味着人类可以在更广袤和被认定“无油区”的地方找到石油。

一直以来,人们是根据西方的主流石油理论寻找石油的,即石油来自于古生物遗骸并且只存在于某种特定岩石层中。但是,俄罗斯科学家依据新理论,在更深的结晶基底岩石结构中找到了石油,这意味着石油来自于地壳深处的无机物质,而且极其丰富。

恩道尔说,石油新理论颠覆了英美主流石油理论,即“石油枯竭论”,而“石油枯竭论”一直是英美石油公司的一张“王牌”,因为他们不希望更多的人找到石油,从而动摇自己的石油垄断地位。但是,苏联科学家不但以新理论和方法在第聂伯河盆地打出了石油,同时在1987年帮助越南打出了石油。

“这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不啻是一个好消息,可以在更多的贫瘠地区,发现丰富的资源。”恩道尔说到此露出笑容,显得兴致勃勃。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视野
相关推荐: 道尔棋局石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