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人人平等与道德高尚

2011-10-25 09:37:16 作者: 刘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人人平等的理念是一个历史进步, 是人类社会走出等级制度向平民社会发展的必然。但是,西方社会由于思维的狭隘,经常把人人平等绝对化。我在以前的文章里多次说过,有些东西没法平等,即便 男女平等,也只是相对的,家庭背景、智力聪愚,都是天生的不平等。甚至姚明和潘长江在身高上的不平等太大了,潘长江如果想当篮球明星,能怪教练歧视他的身 高吗?所以,中国人2000多年就说了,人人平等是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有条件的。对此这里不再多说,本文只对人人平等与道德高尚的问题做一些讨 论,看看把人人平等绝对化,对于道德会产生什么影响。

每个社会都会允许不同程度的竞争,奖勤罚懒是必要的推动力,因此,人人平等很难出现在后天努力的结果中,而道德恰恰是后天努力的结果。与之相对应,除了继 承遗产,挣大钱一般也可以看成是后天努力的结果。稍作区分,道德高尚肯定是为别人考虑更多,挣大钱一般都是为自己考虑更多。一样是通过后天努力,成就道德 高尚或挣大钱,孰难孰易暂且不说,把这两种后天努力的结果放在一起,如果道德高尚地位更高,挣大钱的人就很难堪。即便你有再多的钱,面对道德高尚者的不怒 而威,挣大钱者往往自惭形秽、如坐针毡。对于金钱来说,道德高尚被尊重,就是一种严重的不平等,让他们饱受歧视。因此,为了所谓的“人人平等”,基于自私 自利的挣大钱者为了自己的社会地位,为了不让人看不起,一定要诋毁道德,一定要摧毁所有的道德高尚。

于是我们看到,为了人人平等,金钱主导的社会把平等的基础放在自私自利上,似乎每个人为自己的自私是最平等的,为了平等的自私能够大行其道,他们竭力摧毁 道德高尚造成的不平等,把所有的道德都称为伪君子,大力提倡真小人,结果呢?他们在摧毁道德、造成道德滑坡之后,并没有实现真正的人人平等,而是确认了金 钱的不平等。因此我们说,人人平等只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人人平等。当必要的差异总是存在,那么,我认为,确立道德高尚与自私小人的不平等,要比最终只得 到金钱的不平等要好得多。这也正是我们要痛批金钱至上的原因。

虽然道德高尚与自私小人的确有不平等,但是,道德高尚是为了别人,某种程度上能够弥补这一不平等,因而也更容易被社会接受。而自私小人是为了自己,他们只 能加剧各种不平等。如果有人说:人人都自私自利便能使社会平等,即便他们的社会模型是真的,那也是一个丑陋的社会。人人有私心,人人要求利,这都很正常。 但是,一个良好的社会一定不是把自私自利当成天经地义的社会,一定是以道德高尚为主导、鄙视自私自利的社会。

长期以来,在错误学习西方的思想指导和舆论影响下,中国社会从上到下弥漫着把自私自利当成天经地义的风气,精英人物和金钱至上的媒体将自私自利的风暴刮遍 全社会,已经造成严重的后果。前不久广东佛山发生的小悦悦事件便是典型,十几个“路跑跑”视而不见地走过躺在地上的小悦悦,如果后续的所有人都一样,那 么,所有人在是否该救人的问题上,便都因为自私自利而平等了,小悦悦的死活无关紧要,平等让自私自利者心安理得才重要。然而,出现了一个名叫陈贤妹的拾荒 者,她救人了。尽管小悦悦已经去世了,陈贤妹救人的举动还是被人记住了。

那么,在陈贤妹面前,那十几个“路跑跑”以及大力提倡自私自利的“精英跑跑”、“媒体跑跑”们便感受到了道德的压力。这种强大的道德压力,使得那些比陈贤 妹更有钱、更有地位的人受到道德的谴责。如果这个社会是以道德高尚为主导,那么,那些人就该承认自己不如人,就该向陈贤妹学习。但是,有钱有地位的人会向 一个拾荒者学习吗?如果那样,他的钱和地位还算什么?所以有人不愿意,因为自私自利很容易,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不容易。因此,当事人或者旁观者面对拾荒 者,为了给自己缓解压力,在金钱至上、自私自利成为主导的气氛中,他们把陈贤妹无私的道德说成是虚伪的做秀。于是,真小人与伪君子便平等了,甚至有了高于 伪君子的优越感。

就算陈贤妹是做秀的伪君子,如果那十几个“路跑跑”中也有一个伪君子,就算为了名声,就算为了奖金,那么,他们在陈贤妹之前救人了,就当是他们为了与陈贤 妹竞争那笔奖金(虽然陈贤妹最终没要),小悦悦存活的可能是否更大一些?然而在鼓吹真小人的舆论长期影响下,他们没有救人,他们连伪君子也不愿做。因为, 伪君子所能得到的好处,他们可能看不上,甚至有可能没好处只有麻烦。他们在权衡利益中,因为大家都是真小人而享受了人人平等的舒心。

道德其实并不很难,“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将心比心”,动一动你的“恻隐之心”。这是很简单的道德原则,只需要你稍微想一想:如果是你自己的孩子躺在 那里,你会怎样?就这么简单。然而,自私自利不这么想,他只想:反正那不是我的孩子,反正那是别人的孩子,关我什么事!我们承认人人平等是一个进步,但 是,西方在资本主义革命后进入人人平等的平民社会,将拜金主义奉为社会的主流,“自私面前人人平等”必然造成道德的坍塌。而中国人早在2000多年前就进 入了平民社会,在漫长的历史中,中国人总结出宝贵的经验:道德面前人人平等,法律平等也是为此服务的。如今我们抛弃自己,妄学西方,这是不愿做人甘做衣冠 禽兽的倒退。自由、民主、平等,这些被渲染的名词背后,如果没有道德主导,说得再好听也没用。如果维护好道德,自私就没有太多的自由;如果道德受到重视, 自私的民主就难以出现;如果道德成为主导,高尚与自私的不平等就是应该的。但是,当今中国社会向西方人学得已经快没有“如果”了,雷锋已经被无数次嘲讽, 连学雷锋都没人敢说了。他人就是地狱,这就自私自利社会的必然,大家都在地狱里平等。呜呼哀哉!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人人道德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