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摩罗:持剑经商才能交真正朋友

2011-10-20 09:52: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水浒传》包含着一条重要的处世哲学,即每一个真正的朋友都是打来的,没有一个铁杆朋友是巴结来的。过招而来的朋友才可能平等且长久。正值艰难崛起,中国外交更需要横空出世。

从微博上读到如下言论:一个狭隘、偏激、极端的国家是可怕的,跟人一样。对一个狭隘、偏激、极端的人,要躲着走。中国需要朋友,你看看《中国不高兴》那本书,能交到朋友吗?“持剑经商”,那不跟鸦片战争一样吗?现在都21世纪了,还用19世纪的做法,这不愚蠢吗?

我想对此谈几句感想。持剑经商是五百年来西方列强崛起的基本逻辑,无论是海盗时代,还是重商主义时代和所谓自由贸易时代,概莫能外。西方获得中国市场 就是用大炮轰开的,英国为了维护印度市场,长期驻扎5万英军和20万印度雇佣军。一战和二战,说穿了就是西方强国争夺殖民地即争夺资源和市场的战争。今 天,世界资源和市场尽由美国支配,连中东石油、澳洲铁矿石这些大宗商品的价格,都由华尔街和纽约交易所说了算。为什么?就因为美国二战后最多时在全球拥有 5000多个军事基地,现在仍然在140多个国家拥有驻军。

持剑经商的另一面,是无剑就难于经商甚至无法经商。以前中国跟西方做生意,所有游戏规则和价格由他们定夺,那不叫经商而叫遭劫。今天中国在利比亚有100多亿美元投资,当美国法国英国入侵利比亚时,我们的财富只能在风中飘摇,这不叫经商这叫放血。

“一个狭隘、偏激、极端的国家是可怕的”,这话不假。但国际社会很多占有优势地位的强国,都是“可怕的”国家。因可怕而可敬,然后恩威并施,由可敬过渡到可亲,这是不少领袖人物、领袖国家的发展轨迹。美国的威名,如上所述是靠在140多个国家拥有军事基地树立起来的。中国想减少对西方国家的稀土出口,西方主导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判我们违法。美国以轮胎特保案那样的贸易保护主义限制中国贸易,WTO却判美国合法。此外,西方可以随意对我们进行高科技封锁和武器禁运,中国对此无力抗辩。这“法”的背后是什么?不就是“剑”吗?难道穿个马甲就能把剑读作道义吗?

以中国当下的国际境遇,中国有没有力量、胆略持剑经商是一回事,是否承认持剑经商的事实和逻辑是另一回事。我相信中国即使国力第一,也不会像西方强国 那样用飞机大炮去掠夺他国,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否定持剑经商的历史规律和国际关系逻辑。我们必须参照这种逻辑抵制他国对我们的掠夺,必须参照这种逻辑显示 我们威而不怒的力量来拓展我们的发展空间。

如果漠视这种逻辑存在,将可能出现如下两种恶果。第一,我们可能膨胀起一种不切实际的民族虚荣心,以为凭着大度吃亏就可以德披四海,八荒拥戴,谁都会 支持我们复兴崛起。事实却是:不但列强给我们设置陷阱,“列弱”也成天磨刀霍霍。我们将可能因此而气急败坏,这显然不利于民族精神的健康成长。第二,我们可能长期沿袭笑脸外交、订单外交的错误方针,到头来我们即使经济繁荣,遍地黄金,也只能是列强的取款机、“列弱”的大锅饭,自己的国民却每天节衣缩食奔波于全世界劳务市场卖苦力,让民族复兴理想沦为笑柄。

《水浒传》包含着一条重要的处世哲学,即每一个真正的朋友都是打来的,没有一个铁杆朋友是巴结来的。靠笑脸和进贡换来的朋友永远没有平等可言,而且容 易过河拆桥,萨科齐刚刚花光卡扎菲的进贡就大肆入侵利比亚即是近例。过招而来的朋友才可能平等且长久。正值艰难崛起,中国外交更需要横空出世。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摩罗朋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