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实现体面劳动,请从善待底层员工开始

2011-10-19 11:11:54 作者: 韩方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09年末,“中国工人”作为唯一的群体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当年年度人物。《时代》的专题文章配发了7名在深圳打工的工人照片和他们简短的故事,并评价称:“中国经济顺利实现‘保八’,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这些功劳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

  这一评价在后来的各种评论中获得了肯定。这里没有权钱交易,也没有财富的显摆,只有对劳动者的尊重。

  今年9月末,中国南方一家着名周刊,则把一家颇善于炒作并试图成为“跨国企业”的中等规模公司的老板和高管们,列为一期特刊的封面人物,为他们歌功颂德。这样一种强烈而鲜明的对比,让我不由得感到一种讽刺。到底谁是这个企业和这个国家的主人?

  在这本长达50页的特刊中,除了封面上一堆公司高管的照片之外,内页洋洋洒洒都是公司高管们将自己的工作与公司发展史紧密联系的应景文章,配图中除了两张流水线的工作照之外,再也没有基层员工的影子。翻来翻去,不见那些三十年来默默支撑着这家公司数十间海内外工厂订单任务的工人,也不见那些在风雨中值班站岗的保安,更不见那些为公司创造良好工作和生产环境的保洁员。没有注解,没有感谢,海内外十余万员工没有出现,那仅有的基层员工代表,在照片上已经被化身为“无名氏”。

  窃以为,一个想要被社会公众尊敬的企业,应当在这值得庆贺的“而立之年”,将自己的成功和成就跟最广泛的员工代表一起分享,而不是少数站在天花板上的那些人自娱自乐。

  自1999年国际劳工组织负责人首次提出“体面劳动”(decent work)的概念以来,这个概念及其蕴含的真意已被世界各国认同。在中国,虽经社会各界多年的努力,劳动阶层依然缺乏充分的就业机会,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工人的权利经常被忽视或剥夺,社会对话机制也不健全。而环境压力、不安全感、政府管理缺失、收入分配不公,缺乏公共福利,缺乏应有的价值认可和荣誉等,使很多劳动者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和所享有的社会福利都并不大体面。

  许多企业一提到感恩,就是对员工要求的,似乎总觉得是企业“养活”了员工,乃至于企业并不会感恩员工的付出。我坚持认为,在我国的今天,一个现代化企业绝不应招致“万恶的资本家”这样的恶评。

  这让我想起一个中学时就学过的问题:到底是人民创造历史,还是英雄创造历史?这个问题是显而易见的,历史已经自己做了回答:英雄是可以为社会的进步指引方向,甚至提供舞台的,但如果没有人民,英雄的事业就没有了根基。企业更是如此,实际上是千千万万瘦弱的基层员工在支撑着宏伟的企业大厦。“小人物”的缺失,透视出企业理念的落后。

  我曾多次在国内外报刊撰文呼吁关注基层员工,充分尊重普通劳动者,让他们有尊严地体面劳动。2008年1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出席“2008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式时也指出:“让各国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是以人为本的要求,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内容。”

  工人——城市的建设、企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早已离不开这群人。如果作为劳动者的工人阶层不能享受到应有的公平报酬,那么劳动的价值就得不到肯定和弘扬,劳动者就不能拥有应有的社会地位,就不能公正、平等地享有尊严和体面。

  要使劳动者有尊严地体面劳动,就必须有合理的劳动报酬,有良好的工作环境,有足够的社会保障。更重要的是,劳动者应被公平对待,被尊重并且参与社会对话。

  工人们不仅需要物质上的支持,更需要精神上的支撑。低微的工资只能维持简单的物质生活,与天花板上的那些人相比,他们的精神生活也十分贫乏。不论他们是否真的愿意,他们的的确确已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国家,奉献给了GDP,奉献给了企业,可他们的精神和心灵却在呐喊着尊严和体面。

  我希望,无论什么企业,在任何时候,都应当把自己的员工当作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当企业进步的时候,都别忘了对自己的员工满怀感恩。请真诚地对那些辛勤付出却未必充分分享到劳动果实的工人们说一声:谢谢!

  (发表于《东方早报》2011年10月11日)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