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新疆发展策略漫议

2011-10-14 18:32:23 作者: 辛一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看到新闻报道,新疆开设经济特区,搞活经济。思路是搞好新疆的经济解决新疆复杂的社会问题。想法是好的,但是是否真得有效,值得思考。看西藏经济发展的不错吧,对比以前农奴制易经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了。可是西藏的有些僧侣还是闹事,因此解决好问题的关键并不是经济发展问题。在毛泽东时代,经济没有那么大的发展为什么却没有什么民族问题?所以将经济发展起来作为解决好新疆问题的提法非常的牵强。

  是不是又上了“专家”的当?我看很有可能。陈水扁上台,我们领导也是上“专家”的当,以为威胁一下可以限制陈水扁的得票,没想到却帮助陈水扁当选。最近帮助欧洲,提出要欧盟承认我们的市场经济地位也是明显的上当。肯定专家们会说:这是先例,以前美国马歇尔计划就是提很多要求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援助也会提条件的。很多看似合理的建议其实是再坑害领导人的。所以对于一些别有用心的专家建议要仔细分析。

  让我们先来看新疆的问题。为什么广西、云南也有众多的少数民族,但这两个省却没有什么民族问题发生?而新疆和西藏经济发展最快,国家扶持最多的省份却问题多多?我们仔细考究,那是因为新疆和西藏有着境外势力的扶持、帮助和挑唆,因此他们的影响力巨大,接连闹事。同样是多民族地区,闹事的是因为有着境外因素在支持着。那么,我们就可以看出来,新疆西藏的问题不是什么简单的经济发展问题,而主要的问题成因是外部因素。对于这样引发矛盾的外部主要因素不考虑限制,反过来却要大力发展什么开放?这岂不是开门揖盗?

  设想,如果真的大规模开放后,什么中亚国家,前突厥国家,连同语言,宗教、思想观念等等泥沙俱下,输入影响新疆地区的民众,不知那是我们国家将做如何打算?新疆地区,即使是汉族人过去后都会形成强烈的地区认同,更何况是少数民族?在认同上不能让他们认同我们的祖国,哪里来的稳定?况且,我们想在的国家发展缺乏理想,因此在认同上缺乏吸引力。

  再有,如果新疆开放后,经济发达了(因为有资源,有国家资金扶持,有国家政策扶持和人才扶持),GDP上来了,自成体系了。那么新疆就不会有民族和认同问题了吗?我看到时候会更加的麻烦。因为咨询发达,经济开放个国家对于新疆的直接影响将会非常的强大。新疆历史上就是沙俄、欧美垂涎欲滴的地区,在实行开放政策后必定会引来众多国家的关注,这在“专家的”的说辞里是优势,可以引来投资,可是在战略家和政治家眼里,确是问题产生的根源。不说其他国家,就说土耳其,他们存在着强烈的大突厥思想,对于新疆他们不可能会安心投资发展经济,他们可能会施展文化影响以求新疆脱离。更不用说美国、俄罗斯、英国等老牌帝国主义,他们也必定会利用这样的机会增加影响,准备以后作乱。

  因此在新疆发展策略上要慎重,不能冒进。在没有解决好认同和平等分配等问题之前,如果贸然大开放,那将是我们国家的后患。

  新疆问题的解决不是什么经济发展问题,认可“经济发展认同和其他政治问题就解决这样的思路”是非常幼稚的。解决新疆问题必须在文化观念上做文章,因为很多不便在网络罗公开这里就不详细说明。

  现在的伊拉克和利比亚的例子就很说明问题。原来的利比亚和伊拉克都是民众生活水平很高的国家,可是这样的国家却经不起其他国家的挑唆产生动乱,现在的伊拉克民众和利比亚民众要后悔都来不及。利比亚和伊拉克例子说明,经济发展并不能解决民众的思想问题。在民众思想问题还没有解决之前,就贸然大开放,那就等于病根没出就在让其随便感染其他的病毒,到时候发生并发症,将是很大的问题。希望中央谨慎。解决问题要抓住重点,明白新疆问题的主要引发点,再拿出治理方案,不能胡乱出方案。覆水难收啊。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