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占领华尔街是打向投机资本的第一枪

2011-10-14 18:31:49 作者: 相晓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

  华尔街曾经是资本主义的发动机,而如今,已经沦为投机资本的大本营。

  美国人民“占领华尔街”的游行示威活动正在不断扩大,并表现出从美洲蔓延到欧洲大陆的态势。

  他们将矛头指向了华尔街的贪婪,为自己的收入下降以及失业等问题寻找负责人。

  而不知道如何根治金融危机的民主党政府却企图利用这一事件往自己的脸上贴上“民主、自由”的标签,并将此事件作为弹压共和党的舆论炮弹。

  这样,民众和政府的矛盾就转化为两个政党之间的矛盾,但真理只垂青伏案沉思的书桌上,而从来都远离那些争权夺利的口水中。

  这些以获得诺贝尔奖为荣的美国精英们没有一个能令人信服地解释金融危机,更奢谈提出什么根治金融危机的方案来了。

  2

  作为资本主义的象征,华尔街曾经是美国的荣耀,以至于今天的一些洋奴们仍然对华尔街顶礼膜拜。

  在资本主义的发展中,华尔街曾经发挥出募集社会资本以推动社会生产的历史重任,只需用一个“利”字作为驱动力,诸如伊利运河之类的大工程就可以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而开工了。

  只要社会资本流向这些诸如修运河、筑铁路等推动社会进步的事业,就是资本在投身于社会生产,资本的利益就和社会的整体利益相一致,就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得到来自社会的利益回报。

  3

  通过募集社会资本的方式,华尔街成了一个上市公司的孵化器,成了一个催生美国经济繁荣的发动机。

  但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物质生产领域已经严重过剩,本国之内可以投资的项目越来越少,正是在这个时期,资本的投资模式又玩出了新花样,那就是风险投资。

  风险投资是资本过剩的产物,它表明,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过剩资本越来越敢于冒风险了,而这也恰恰反过来说明,可供资本投资的安全项目越来越少了。

  这是追求利润的资本相互竞争的必然结果,这种竞争不但逼迫资本流向新行业、新大陆,而且也创造出风险投资这种新的模式。

  4

  就在资本不断赚钱的同时,劳动也在悄然崛起,这种崛起的路径就是从体力劳动发展为脑力劳动。

  从劳动力发展成人力资本,进而又演变为知本和智本,以至于当初的资本家们也成了管理和经营的脑力劳动者。

  脑力劳动必然要催生精神生产,因此,与劳动的升级转变相伴随着的则是精神生产方式的发育,是人类社会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但由于精神生产方式不同于修运河筑铁路,它不需要资本就可以进行了——信息和知识资源是共有共享的,而人脑则是每个人都拥有的劳动器官,只要生产出有价值的精神产品,每个人都可以一举成名乃至一夜暴富了。

  所以,精神生产可以摆脱资本而独立进行,在这种生产过程中,是不需要资本的。

  5

  而在精神生产完成之后,精神产品的运营则需要资本的介入,无论是图书的发行宣传,还是电视电影的开机拍摄,亦或是想法和点子的贯彻落实,都需要资本。

  但资本的所有者们很快发现,对于精神产品的投资获益最大的不是资本自己,而是精神产品的生产者,是劳动者,而这种劳动者却不再像自己的雇佣工人那样受自己控制,一旦他们成名之后,就可以脱离资本而单干去了。

  于是,在精神产品瓜熟蒂落而需要资本的时候,资本却又不愿意投资精神生产了,为了追求短期利益,大量资本宁可在金融市场通过投机挣钱,也不愿意进入精神生产而做那些为脑力劳动者做嫁衣的项目了。

  6

  资本的所有者们都有一个共性,他们不会贸然投资那些他们不熟悉或者难以把控的领域中。

  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他们从来都是稳坐第一把交椅,一直都习惯高高在上地充当主角,如果当不上主角,自己的利益也就失去了保证,于是,这些口袋鼓鼓而脑袋空空的过剩资本大踏步走向了一条投机路。

  一旦这些有钱人的弱智使得过剩资本成为弱智资本,成为金融市场的投机资本,资本就开始脱离了社会生产,资本的利益就会和社会利益相矛盾,资本就开始反过来破坏整个社会生产了。

  7

  劳动从体力劳动向脑力劳动的崛起,使脑力劳动可以独立创造知识产权和品牌价值而形成智本,这样,劳动就摆脱了劳动力的地位,从依附资本的就业者而发展成为可以运营智本的独立的创业者。

  劳动的崛起使得西方经济学的就业率和失业率成了陈词滥调,而创业课题也就摆到了每个劳动者的桌面上,但由于难以得到资本,劳动的创业历程却不得不面临第一脚难踢的尴尬。

  结果我们看到,大量的资本在金融市场兴风作浪,而大量急需创业的脑力劳动者却在干涸的土地上踽踽独行,这便是资本和劳动的断裂,这种断裂使得资本与整个社会生产相脱节。

  8

  由于西方经济学陷入了“一切向钱看、一切用钱算”的货币主义,并进而误导了西方国家的经济政策,所以,对于投机资本的投机收入,也被他们视为社会财富并算进了GDP,进而与货币发行量挂钩。

  我对此曾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政府把资本的投机收入也算入GDP的话,那就相当于种地的农民把杂草也当成了庄稼。

  这一政策持续下去的恶果便是使得整个社会的货币量大大超过了劳动创造的财富量,最终使得资本生产的货币反过来淹没了劳动创造的实际财富,结果是一边产生货币过剩的通货膨胀,而另一边导致经济停滞,这便是经济滞涨的根源。

  9

  西方经济学之所以对滞涨问题束手无策,是因为他们不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分析经济问题,不能站在劳动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因而不能从资本和劳动的关系演变的角度去寻找答案。

  整个世界经济之所以陷入滞涨,正是因为精神生产方式的出现使得资本滑向并陷入了投机泥潭,而精神生产方式正是信息和知识的共产主义,是精神的共产主义时代,在这个时代,人类将以脑力劳动创造智本的形式反过来统治资本。

  而长期统治人类劳动的资本是不甘心接受智本的统治的,只要这一根本矛盾得不到解决,整个世界经济将一直陷入滞涨的泥潭而不能自拔,由此而引发的则是全球范围内劳资矛盾的激化,是政治动乱、社会动荡甚至此起彼伏的战争冲突。

  10

  所以,我们不得不向高举着“占领华尔街”的美国人民致敬,尽管没有新的理论指导,但将问题归因于华尔街的贪婪,却也标志着美国已经朦胧地认识到了问题的根源。

  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则需要美国上下充分认识到精神生产方式,将决策思维从资本的立场而转回到劳动的立场上来,打压资本的统治地位,抑制资本的过度投机,而使得劳动可以更为容易地得到创业资本,引导社会资本流向精神文化产业,用智本运营代替资本运营,出台配套政策以鼓励草根民众创业,这样,就可以将经济滞涨和失业率问题合并解决。

  但美国这个被资本统治了几百年的国家,能够颠覆资本的统治地位而解放劳动吗?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美国将脱胎换骨而质变为一个共产主义国家。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