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因何焦虑,被谁焦虑

2011-10-14 18:31:37 作者: 童大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有人说中国进入了“全民焦虑时代”,财富在增加,但是快乐减少焦虑骤增。但与其说“全民焦虑症”是一种个人的心理病,莫如说它是一种社会病。多数人的焦虑,其实是在环境压力下被动处于“被焦虑”状态。巨额税务和债务都由百姓一肩挑,想不焦虑都难。

  据中央财大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测算,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为8.3万亿元,2011年前8个月同比增长30.9%。即使后4个月财政收入同比零增长,全年财政收入也将超过了10万亿元。假定我国有13亿人口的话,相当于从每人每年身上收了7600多元。

  其实政府还有土地、国企、收费、罚款等收入(其中一部分根本无账可查),将近与财政收入持平。这样一算全国人均税负(包括老人小孩)可能超过1.5万元。想一想全国人民有多少人收入达到一万五,就知道国人税负是不是真高。有人算了一笔八九不离十的账:月收入1万,要交14%个税,12%公积金,8%养老保险,4%医疗失业险=3800元,剩6200元如果全部消费,需要为你消费的商品埋单17%增值税,28%各种杂税=2800元,所以一个月赚1万的人,你相当于要拿出6600元来养政府。而且你无权过问。

  杭州逾八成债务偿还依赖土地收入,海南省政府性债务余额共计952.92亿元,总债务率为93.18%。与甘肃政府债务率高达141%相比,海南还不算什么。14万亿元的地方债,还有数以万亿计的基础设施债务,最后还不都得由百姓背?

  地方债除了依赖地价上涨,地方政府还有什么依靠?所以你还指望房价进入下行拐点吗?

  投资型政府,收再多的税费、借再多的债也是不够用的。而且不论“蛋糕”做多大,基本的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失业、养老)欠债也总是还不上的。

  9月15日,央行发布今年第3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72%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增加3.8个百分点。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依然强烈,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49.6%,较上季度提高4.1 个百分点。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仍不乐观。报告显示,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54.3%,较上季回落1个百分点。

  《人民日报》日前比较了北京和纽约两个国际大都市的商品价格,北京比纽约贵的商品:普通Levi's牛仔裤,北京售价699—899元人民币,纽约售价在70—90美元(约合人民币455—585元,按1美元=6.4元人民币折算);耐克运动鞋北京300—2000元,纽约288—832元;低配苹果笔记本电脑北京7698元,纽约6394元。北京比纽约便宜的商品和服务:男生剪发(人/次)北京10—30元,纽约128—256元;家政服务(每小时)北京15—30元,纽约128—192元;公交车(人/次)北京1—4元,纽约14元;租车(每天)北京100—400元,纽约512元;肯德基标准套餐,北京15—30元,纽约38—51元;房租,北京CBD附近一居,3000—6000元(每月),纽约6000—16000元。猪肉牛肉鸡肉价格相当。

  这是价格的直接比较,北京最便宜的男生理发价格是纽约的十三分之一。但若考虑相对购买力,北京的物价就全线超出纽约,因为美国人均收入是中国的35倍。也就是说,北京最便宜的理发服务,也是纽约的2.7倍!最贵的,则是纽约的84倍(耐克鞋:2000÷832×35=84)!

  考虑物价压力的时候,同时还得考虑社会保障水平。今年,美国因经济复苏无力,失业现象加重,贫困线以下的美国人数创下了50多年来的最高纪录。据报道,负责“营养补充援助计划(SNAP)”的美国农业部近日发布报告称,将近4600万即七分之一美国民众目前不得不依靠政府发放的食物券购买食物。美国政府规定,月薪不超过1174美元,即年薪不超过14088美元的个人可以获得食物券,而此薪酬数字是美国贫困线标准的130%。

  即使一个人收入处在贫困线——月薪900美元,也折合人民币5870元,在中国是交纳个人所得税的中坚力量,是社科院和国家统计局共同认定的中产阶层。如果按照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确定的标准“日均消费低于一美元属于绝对贫困”计算,中国贫困人口为1.5亿,远远高于我国贫困线(人均年收入1196元)划定的4300多万人口。1985年,中国将人均年纯收入200元确定为贫困线,2009年这一标准为1196元,24年来增长约五倍;同期中国GDP由7780亿元增至33万亿元,增长42倍。

  据悉,美国政府将外债总额的60%用于了改善民生和教育发展。我们现在的各地方政府主要的人力物力财力还在热衷于投资。两者的最大区别在于:花别人钱办自己事的行政投资会导致只计投入不计产出的“过度投资”,直接“哄抬物价”(虚报价格)、拉大两极分化,间接侵害公民权利、助长货币增发和通胀。比如按现有全铁路营利,一万年也还不了1.8万亿元的高铁欠债。

  人们焦虑物价,也焦虑安全。耗费巨资的高科技的高铁尚且不能保证安全,各种价格低廉的食品自然更令人忧心。近日,公安部统一指挥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公安机关历时4个月,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案件,这也是全国公安机关首次全环节侦破非法收购“地沟油”炼制食用油,并通过粮油公司销售给群众的案件。由此,“地沟油”流向餐桌的传闻得到证实。除了呼吁加强监管,要不要反思人民群众购买力不足导致的安全劣质化倾向?比如,汽车、轮船等的“非超载不能生存”现象如此普遍,原因何在?中秋节前夕发生在湖南邵阳的沉船事件,能敲醒怎样的警钟?

  物价令人焦虑,安全令人焦虑,人际关系同样令人焦虑。卢俊卿和他的“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以无数与政要名人的合影创造了一个独特的商业模式“合影经济”。与退居二线的官员合影,都具有如此巨大的威力,可见权力对经济的渗透,已到了何种惊人程度。

  政府回归守夜人角色,大幅度减税以让民生休养生息;大幅度减少政府投资以减轻通胀压力、减少利益集团寻租和减缓两极分化步伐,让政府彻底回归社会保障和促进公平正义的职能,市场的还给市场,政府的还给政府,将是极大地改变社会焦虑状态的关键。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