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乔布斯辉煌的成功恰恰是美国衰落的标志

2011-10-14 18:31:25 作者: 王小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篇文章是《环球时报》的紧急约稿,他们也是看到了微博上的讨论才有了这个选题。今天《环球时报》已经发表了,标题改为《“苹果老大”未必就是美国之福》,并做了少量删节。这里发表的是原文。

  这两天,中国的媒体和互联网,都在痛悼乔布斯的辞世,那种沉痛程度,重视程度超过了美国的媒体。乔布斯无疑是一个顶级的聪明人,他在自己的青年时代,便给世人带来了实用的产品,而在自己行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还在带给更多的世人让他们着迷的娱乐。更何况,中国的观念是死者为大,如果我在这里发出一些不协和音,很容易被认为是对于一个伟大的死者的不敬,更可能被乔布斯的众多粉丝所痛恨。考虑到这样的情况,我最好是保持沉默,不在这个敏感的时刻说三道四。然而,在中国全民对于乔布斯的沉痛悼念中,我们会搞错一些东西,而且是方向性的东西,必须抓住大家都还在关心这件事的时候说清楚。我本人是很尊敬乔布斯的。以我所知,他是个睿智达观的人,他若泉下有知,必不以我所言为不敬,而且很还可能认为我是对的。

  事情先从新浪微博“武汉的小路”的一则微博说起:“乔布斯个人的成功是美国衰落的一个很好注脚。他的苹果市值超过洛克菲勒留下的美孚,现金流超过美国政府,说明的不是产业升级和社会活力,而是美国的衰败和消费主义深渊的无底。在占领华尔街的民意汹涌的今日,市值最大公司的前CEO死去,死的正是时候,乔布斯再活20年会看到什么呢?” 这段话会引起很多人出于感情的愤怒,其他愿意理性思考的人当中也会有不少人看不懂。我在这里必须稍稍解释一下。凯文·凯里的《失控》是一本非常着名的书,据说乔布斯本人也深受其影响。该书引用《哈佛商业评论》告诉我们:“苹果的微处理器是从Synertek买的,其他的芯片则来自日立、德州仪器和摩托罗拉,显示器是日立的,电源是阿斯泰克的,打印机则来自东京电子和奎茂。同样,通过把应用软件的研发外包给微软、市场推广外包给麦金纳顾问公司、产品设计外包给青蛙设计公司、配送外包给ITT工业集团和ComputerLand,苹果公司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内部的事务性服务和资本投入。” 《失控》是二十年前写的,现在的情况有所变化,比如今天的苹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富士康,但这个描绘大致上还是适用的。从全书看,凯文·凯里是赞赏苹果这种方式的,甚至把它认为是未来的方向。应该说,作为个人,乔布斯是非常聪明的,作为公司,苹果是非常成功的,但如果把这种方式放大到一个国家,则存在着根本性的问题。正如一位网友在关于前述那则微博的讨论中所说:“苹果确实是伟大的公司,把别人的发明集成到一起然后做出大受欢迎的产品,也是本事。当然更伟大的是创造这一切供你去集成的18摸(指IBM),当然还有NASA吧。”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在IBM如日中天的时候,苹果的崛起属于锦上添花,为国家之福;而当你看到苹果乃至微软的市值超过,甚至远远超过IBM时,这就不是国家之福了,而是国家衰落的标志了。这个道理很简单:做基础开发的人少了、钱没了,今后拿什么东西去实现你那聪明的创意?

  有人说,中国没有出乔布斯是因为中国的制度不够开放,中国的教育扼杀了创造性。错!中国之所以出不了乔布斯,是因为中国没有IBM,中国的军费不到美国的零头。所以,我们的潜在的乔布斯、盖茨从小就没有玩那些东西的机会。所以,也就玩不出乔布斯、盖茨。而中国为什么没有IBM,军费不到美国的零头?那是因为在过去的很长时间中,中国的钢产量比美国少一到两个零。今天,中国的粗钢产量已经是美国的8倍,只要假以时日,并且不被苹果的神话所忽悠,老老实实走先炼钢发电,然后IBM、NASA,中国自会涌现出更多的乔布斯、盖茨。

  宋晓军在前述讨论中说:“有评论家写道:乔布斯的伟大在于——在一个人为钱、钱奴役人的社会里,提供了一个缓解焦虑、老少皆宜的玩具。只是这个玩具在‘金钱’的驱使下升级太快,所以老乔不忍看到最终结局离去了。”也许美国没这么惨吧!因为IBM在一定程度上又回来了:它虽然未能赶上苹果,但终于又超过了微软——而在2000年1月时,IBM的市值只有微软三分之一。祝美国好运,然而,其衰落还是必然的。我在前面说过,乔布斯是个睿智达观的人,他第一是早已料到结局,第二是早就释然了,他说过:死亡是生命最好的发明,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以历史的眼光看,这不仅于个人是对的,于国家也对。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