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问题有可能产生的研究误区

2011-10-14 18:31:15 作者: 数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从爱国主义的角度出发,希望中国成为现代化国家,研究美国人出得了的人为什么中国出不了,从技术上理工科思维上进行研究,也还是有必要的。但是可能总的来讲只要研究中国能够创造更好的出人才的环境就行,有可能没有必要专门盯着乔布斯这个人。

  否则的话为什么不研究英国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法国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俄罗斯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

  俄罗斯的前身苏联,可是在计划经济中成为全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实现人造卫星和载人航天的地方。前苏联的科学家还是人才倍出的。

  当然,如果说到乔布斯,那根本就不是科学家,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如果世界没有乔布斯怎么样?平板电脑啊各种手机啊还是可以出现的,包括手机中的所谓战斗机。我看苹果一个重要的发明,其实就是和鼠标不一样的地方就是那个“抓取”,是一个重要的突破,但是没有那个突破计算机世界是照样发展的。而且中国的企业本来也有机会发现“抓取”的,这在技术上讲不算太困难,只不过碰巧是美国人先想到而已。

  当然有人一说到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会把中国人的所谓“劣根性”都历数一遍。如果这样还算好。还有乘机反共的,认为主要是中国没有所谓一人一票,那就更为荒谬在于,中国还有一个台湾省,台湾省有没有机会出一个乔布斯?台湾省其实计算机人才也是相当棒的,但是台湾省的计算机人才,主要是在解密各种美国软件方面特别棒,或者也可以认为是“偷鸡摸狗”的技术一流。台湾省可以认为是有一人一票的吧,或者吸纳大陆所有的天才过去?行不行?

  俄罗斯也是有一人一票的,但是俄罗斯照样也是出不了乔布斯的。

  所以啊,乔布斯出不了就出不了,没有必要搞民族自虐,有一些事情并不是有现成答案的。而有一些答案也有可能是伪答案。我还可以问美国为什么出不了牛顿,出不了爱因斯坦,出不了袁隆平呢。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