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讨论美债坏账问题

2011-10-14 18:30:47 作者: 辛一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现在,美国的财长盖特纳拿美国宪法保证,美国不会赖账。但这样却使所有的中国人担心,三万亿,70%以美元资产存在的外汇储备会不会出现坏账?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首先看我们外汇增长的幅度,在2008年4月,我国的外汇储备是一点八万亿美元,而到了2011年3月我国的外汇储备就已经超过了三万亿美元。2009年我国的外贸顺差是2954.7亿美元,2010年的外贸顺差是1831亿美元。

  从2009年4月算起,那是我们的外汇是两万亿美元,23个月我国的外汇储备增长了一万亿美元,其中的外贸顺差只有四千亿美元。那么就等于非贸易外汇储备增长在美国治理金融危机时进入中国,这等于美国量化宽松的金额。不管是什么途径,以什么形式进入,我们的外管局失职是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

  说道外管局,我们可以仔细考察这个领导者易纲。他自从2003年获得中国财经决策主要权力后我国的外汇增长就急速增加。而易纲,我们看他的简历是以货币分析见长的,要说他不明白货币发行原理,有点贬低他。但要说他有水平,则很多人会很有意见。事实上比他有水平的学者应该多了去。看易纲也没有什么好的作品,而且他的着作合着的多,估计是别人想沾他的名人光,而实际上是他沾了别人着作的光。看样子这位易纲是在特殊环境下,通过一些别人难以花费的高价获得这个职位的(只是猜测,是否同意这观点大家可以讨论)。说这话,不是靠估计,而是看实际。因为这个易纲对于业务根本不通,或者是故意不通。

  我们来看国家的货币政策在类似易纲这类的货币委员会专家指导下有什么政策出台。大家知道,通胀治理主要是看货币政策,而我们国家也是遵循这样的路子来进行的,什么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据说一次调整0.5%就减少三千多亿的人民币流通。这样的治理可以说是扬汤止沸。因为大的货币出超来源于我们的外汇占款所对付出去的人民币,据说有24万亿之多,所以说我们不在外汇流入上控制,反而诱导中央领导这样不是经济专业人士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息来减少流通货币。这样的思路不是很可笑吗?所以说易纲的水平不行或者说他假装不行。因为他再说也说一个研究货币的专家,通胀原因应该很清楚。只要稍微采取适当管理措施就可以大量的减少外汇美元的进入。不是吗?不要说什么政策关联性强难以变更,就是在那些非贸易进入的外汇通知银行需要检查,投资许可证,或者是采用延缓兑换人民币,只要找理由对非贸易外汇收入稍微延长几天进行兑付,就可以大量的减少外汇美元的流入。为什么在易纲当上我们的外观局长之后,我国的外汇储备就一路高增?可能美国人觉得有自己人当家不用当心管制,不用担心自由流动。流动性问题就这样非常显着的出现在中国。

  要说我们现在这样的通胀形势,不管美元流入,反过来去调准备金率,不但打击我们自己的经济发展,而且还给美国的美元流入,预留空间。现在的美国没有逼迫人民币升值,只是他们觉得实际没有成熟,因为还有大量的美元没有进入中国。对于美国来讲流入中国的美元只是电子货币的几张符号,他们连因帅成本都省了。就拿这两年流入的六千亿美元来说,我们按照进来时的均价6.55人民币v一美元算,六千亿美元乘6.55,那么就等于39300亿人民币,如果一年后,假设人民币与美元兑换率是6.2,那么39300可以换回6338.7亿美元。这样美国靠发行电子记账凭证一年就可以获得338.7亿美元的收入。而且这39300亿人民币我们按照最低的存款利率算一年也有1375.5亿人民币收入,折算成美元是221亿。这两项家起来就560亿美元的收入。而且这是最低的折算,美元进入可以投资收购资产,收益率会相当的高,因为通胀导致资产涨价。而且我们国家引发通胀,国家不断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会打击生产流通,还要增加人民币银行的利息支付。这样美元的大量流入就可以破坏我们的生产发展,也可以为以后的获获利留存空间。以后是什么样的人民币与美元汇率还很难说,因为美国正在准备在易纲废掉之前,采取行动大举将美元流入中国。需知道这些都是美国不耗成本的记账电子货币符号。

  那么我们这些辛苦用血汗钱换来的外汇储备,会不会坏账呢?很难说。因为盖特纳既然拿宪法保证就说明美国很困难、很困难。美国经济是否再次出现灾难性危机很难说。因为美国根本没有收敛其支出的打算,他们知道中国现在一年可以接受五千亿到六千亿美元的流入,因此他们不做节省开支的打算。而且还可以一石二鸟利用不断高涨的通胀扰乱中国的社会秩序和经济增长。即使不动这些流入的美元,美国也可以在一年收入过千亿美元,以后汇率变动其收益率更高。

  在美国国债坏账后,有趣的是,人民会不会将那些擅自主张拿外汇大量购买国债的人墙壁呢?也是很难说,因为这些贪官有些可能会逃到美国去,但他们的亲属受牵连则是难免的,因为社会情绪必须有发泄的途径,不好听的讲,社会暴力。等着吧,拿国家利益出卖换取自己私利的人,你们不会有好下场的!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