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击毙本-拉登的全球影响

2011-10-14 18:29:54 作者: 储昭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时间5月1日深夜,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郊外,美国中情局和美军海豹突击队在当天的军事行动中被击毙。 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美军追捕本?拉登的行动已经持续了近十年。本·拉登被击毙,是美国反恐的里程碑。本文将分析一下击毙本·拉登的对美国、反恐及全球的影响。

  首先是对美国政治的影响。美国民众对此消息欢欣鼓舞,成千上万的美国民众已高举国旗聚集到白宫附近高呼口号。自奥巴马上台以后,他就要求中央情报局局长将追杀或者捕获拉登作为打 击基地组织的头号工作。奥巴马在当天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通电话时称击毙本·拉登是“历史性的一天”,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得知消息后则表示击毙本·拉登是一个“重大成就”,这无 疑会提升奥巴马的声望与影响力,有助他的成功连任。

  另外,美国的情报机构此前也一直倍受指责,此次行动的成功,有利于重振他们的形象。特别是中情局局长莱昂·帕内塔被奥巴马总统4月28日提名接替6月底退休的罗伯特·盖茨任美国新一 任国防部长,他和其他情报官员在弗吉尼亚总部会议室观看了这次抓捕行动,也无疑是其上任新职的一大礼物。

  还有,美国国会与政府正在就预算及赤字、债务等问题相持不下,击毙本·拉登有利于美国民众,包括传统盟友对美国反恐及海外军事行动的进一步支持。对美国在利比亚及中东领导力的怀 疑可能也会由此减弱。特别是在美国受世纪金融海啸打击、美国民众信心依然低迷情况下,对鼓舞美国民众、整合受911事件美国所受到的内伤,都有着深刻、重要的意义。

  其次是对反恐形势的影响。由于本·拉登是世界恐怖组织的精神乃至行动领袖,击毙本·拉登则是对伊斯兰宗教极端势力的重大打击。不仅如此,由于美国及其盟友先前把大量的经济、情报 与军事资源投入到抓捕本拉登的工作中,那么现在腾出来的资源则会投入到对其它恐怖主义头目或组织的追杀或者捕获之中,这无疑让人对反恐形势进一步地乐观,也使反恐可能出现更大的 进展与成功。本·拉登的覆灭,让更多极端意识到走极端恐怖主义是行不通的。这其实已在中东政治有所突显——哈马斯与加沙地带其他各政治派别4月7日达成共识并于11日对以停火,并意 外地与法塔赫在27日达成协议,包括共同组建过渡政府;埃及穆斯林兄弟会4月30日组建新政党参加议会选举,这都是传统宗教组织的政党向世俗转型的标志。尽管这种转型可能存在反复,仍 是大势所趋。不仅如此,随着中东人民觉醒,激进主义可能不再受到中东人民的欢迎,原来对西方不满的民众,而是将不满转向对滥杀无辜的恐怖主义者和腐败、贪婪、分配不公的统治者。 这样,原来受欢迎、支持的激进分子自己变得危险起来,也可能被揭发了,恐怖大王本·拉登就在这种大背景下被击毙的!笔者预测,10年之内,针对西方的大规模恐怖主义可能因此会落潮 !

  尽管从短期看,本?拉登之死可能引发基地组织一定程度的反扑及报复行动,为此,美国已提高全球警介级别,要不海外美国公民减少从家中和宾馆外出。但是我们也应看到,慌忙发动一系列 的报复,可能也正好被各国睁大眼睛的情报、反恐部门逮个正着,更有利于一网打尽。所以,基地的报复未必真如人们想像那么害怕。

  最后,这就是说,击毙本拉登将成一次标志性事件,也将同时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出现的重大影响。因为随着恐怖主义的退潮,西方社会可能再现生机,全球动荡局势可能止跃回稳。下一 个十年,也不再是美国“失落的十年”,现在战云密布、动荡不安的大中东可能加快实现政治转型。这可能是笔者最乐观的一个预测。应该说,世界已陷入反恐泥潭太深、太久!不过,以美 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与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可能将面临更趋激烈的经济、技术、人才的竞争,这是不是意味新一轮经济或技术革命的到来?

  (原载《上海商报》2011年5月3日)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