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伯南克“处女秀”具有里程牌意义

2011-10-14 18:29:38 作者: 向松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华盛顿时间4月27日下午3:15(北京时间4月28日凌晨3:15),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举行公开记者会。这是美联储1913年创立以来第一次记者招待会,是美联储主席首次直接面对记者发问的“处女秀”。

  美联储持续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和伯南克的记者会,早就吸引全球经济金融界普遍的高度关注,充分说明全球“准中央银行”的一举一动对世界经济金融之影响是多么举足轻重!

  会议之后发表的政策声明惜字如金,伯南克记者会的回答字斟句酌。综合分析,我们可以将伯南克释放的信息概括为10大要点:

  (1)降低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的3.9%降低为3.3%。经济前景从“强劲增长”调整为“温和复苏”。

  (2)关注短期通胀上升态势,认为长期通胀预期稳定。

  (3)宣布6月如期完成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计划。

  (4)宣布继续将目前所持债券到期本金用于购买国债或相关债券。

  (5)宣布继续将基准利率(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水平。

  (6)货币政策依然侧重刺激经济复苏。

  (7)第三轮量化宽松可能性基本排除。

  (8)失业率正在缓慢下降,年底会下降到8.4—8.7%。

  (9)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财政赤字,不过美联储不主张采取激进措施削减赤字。

  (10)油价上涨成为美国消费者的主要关切,不过美联储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来遏制油价。美联储相信油价会逐步稳定,继续大幅度上升可能性不大。

  我以为,伯南克记者会之“处女秀”,乃是此次美联储会议最有趣、影响深远的一件事,应该是中央银行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牌。

  首先,美国公众对美联储历久以来的神秘莫测早就非常不满,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最高决策机构—公开市场委员会—的黑箱操作早就失去耐心。1970年代,美联储货币政策饱受政治力量操控,所谓美联储独立性形同虚设。为了争取竞选连任,尼克松总统竟然直接命令当时的美联储主席伯恩斯放松货币。伯恩斯出任联储主席之前是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还是大名鼎鼎的货币理论大师弗里德曼的老师,后来坦承没有顶住尼克松的政治压力。

  货币政策的极度宽松制造了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通货膨胀时代,史称“滞涨”或“大通胀时代”(The Great Inflation)。直到1978年,石油输出国组织威胁要以特别提款权(SDR)替代美元为石油定价和结算货币,欧洲各国威胁要大幅度抛售美元资产,美元汇率急速跳水,卡特政府被迫改弦易辙,任命鹰派人物沃尔克为美联储主席,才扭转了美国货币政策走向和美元弱势。

  因此,自1970年代之后,美国公众呼吁美联储货币政策信息公开、呼吁国会加强对美联储监督的声音越来越高亢。随后逐步形成一系列制度安排。包括美联储定期向国会报告货币政策;美联储主席定期到国会作证,解释货币政策;美联储两年后必须公布之前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记录,等等。此次美联储主席召开联储成立97年以来第一次记者会,亦是推进美联储政策透明和公开的重大举措。

  根据外电报道,伯南克为记者会“处女秀”做了精心准备,预演排练达两周之久,还反复详细观摩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和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利金记者会的实况录像。特里谢以善于主导记者会和媒体舆论着称,是全球中央银行行长之中操控媒体的绝顶高手。据说伯南克在出席欧洲中央银行会议期间,曾经专门向特里谢取经问道。

  伯南克干嘛要如此隆重其事?不就是一个记者会吗?普通百姓可能有所不知。象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主事人之一言一行,对全球金融货币市场乃至经济活动,皆具有举足轻重之影响。一言不慎就可能招致全局失控。伯南克眼前就有两个前车之鉴。

  第一个是2006年,他刚刚接任美联储主席不久,在一次私人晚餐上,他不经意地向一位朋友暗示联储可能加息,华盛顿邮报记者很快捕捉到此一消息,第一时间披露出来,立刻引发股市暴跌。伯南克为此饱受批评。后来在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他坦承自己经验不足,保证今后要吸取教训,妥善处理与公众的沟通。

  第二个例子更加着名。那就是2006年,伯南克的前任格林斯潘参加一个智库的研讨会。演讲快结束之时,格老突然问:我们如何可以知道“非理性繁荣”已经过分推高了资产价格、随后就有可能陷入长期下跌?《纽约时报》第一时间将格老的话语刊登出去,市场立刻解读为美联储要打压股市。当天东京股市暴跌3%,香港暴跌3%,法兰克福暴跌4%,纽约跌2%,伦敦跌2%,皆创当年各国股市单日跌幅的记录。

  因此之故,美联储和各国中央银行对自己的措辞都是慎之又慎,生怕言语不慎闯下大祸。

  可以预见的是,伯南克记者会“处女秀”之后,世界许多中央银行可能会逐步效仿。全球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将迎来开放透明的新时代,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说伯南克首次记者会是一个重要里程牌。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