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小小寰球,奈何如此扰攘不宁?(之一)

2011-10-14 18:29:31 作者: 向松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全球经济的四大失衡和五大风险

  全球金融海啸迄今已近三年,世界经济体系已经发生且正在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发展中国家率先进入复苏轨道,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总体缓慢而乏力;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发达国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

  全球经济的结构性失衡持续深化,主要表现为四大失衡。

  (1)国际收支失衡尤其是美国的国际收支赤字居高不下。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债务国和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债权国的地位日益强化,中美之间贸易收支、国际收支和债权债务之失衡日益加剧,成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经济结构性失衡的最显着象征。发展中国家的储蓄或贸易顺差成为美国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财政赤字或国际收支逆差的主要融资来源。

  (2)发达国家经济体系财政失衡,具体表现为发达国家财政赤字持续攀升和债台高筑。2011年,主要发达国家的财政赤字与GDP之比例将分别达到:欧元区:5.1%;日本:9.5%;美国:9.7%; 德国:3.7%;葡萄牙:5.2%; 西班牙:6.9%;希腊:7.3%; 爱尔兰:11.2%。

  2011年,主要国家公众债务占GDP之比将分别达到:美国:72.7%;欧洲:70.4%;日本: 220%;德国:60.4%;

  爱尔兰:63%;西班牙:60.9%;希腊: 117.2%; 葡萄牙:82.9%。

  发达国家经济体系普遍的高赤字和高债务,是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基本根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债务总规模超过90万亿美元,是全球GDP的1.4倍。

  (3)全球虚拟经济规模和真实经济规模继续持续快速背离。尽管发达国家实体经济复苏缓慢乏力,股市、债市、外汇市场、大宗商品市场、衍生金融工具市场等货币金融市场早已恢复乃至超越金融海啸之前的水平,全球虚拟经济与真实经济相背离的局面日益恶化。

  以金融资产规模与GDP之比来衡量虚拟经济和真实经济之背离。2010年,全球金融资产规模已经高达GDP的340%,其中美国达到420%,欧元区达到380%,英国达到350%。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释放的流动性,相对部分乃至大部分进入货币金融投机领域。尽管经历了2007次贷危机和2008年金融海啸之巨大打击,然而“投机赌博资本主义”浪潮早已卷土重来,规模愈来愈庞大。

  (4)全球经济之虚拟经济创造中心和真实财富创造中心严重背离。它具体体现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真实财富创造中心)和货币金融中心快速分离。

  制造业中心已经决定性地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转移到亚洲(重心又是中国),货币金融中心却依然由发达国家掌控。易言之,东方拥有真实财富创造中心,西方掌控货币金融中心;东方制造真实产品,西方创造货币购买力;东方为全世界制造产品,西方为全世界产品定价;西方大量发行债券和创造各种金融产品,东方则用自己的储蓄去购买这些金融产品;东方储蓄,西方消费;东方节俭,西方挥霍;西方向东方借钱,东方给西方融资。

  虚拟经济和真实经济之背离,真实财富创造中心和金融产品创造中心之背离,是今日全球经济的基本模式,是过去四十年人类经济出现的奇特历史现象,史无前例。它是全球金融危机和一切重大宏观经济难题的总根源。

  发达国家高赤字和高债务(与之伴随的欧元区债务危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汇率动荡、国际投机热钱肆意横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暴涨,是全球经济面临的五大主要风险。

  金融海啸以来,以美联储为首的发达国家中央银行反复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愈演愈烈。与此相应,全球流动性过剩和资产价格泡沫(虚拟经济相对真实经济持续膨胀)已经导致全球性通货膨胀。许多发展中国家通货膨胀已经超过8%、甚至进入两位数水平。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导致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工业金属和矿产、粮食价格持续大幅度飙升,输入性通胀成为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严峻困难。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还导致全球汇率急剧动荡和国际热钱肆意横行。曾几何时,“货币战”、“汇率战”之呼声甚嚣尘上,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执意强迫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升值,焦点则指向人民币汇率。货币战、汇率战、贸易保护主义、投资保护主义之阴霾依然笼罩着世界经济。

  全球经济失衡和全球经济面临的五大风险,总根源则是国际货币体系。国际货币体系对世界整体经济和各国经济,都有异常深刻之影响。国际货币体系对世界各国经济之影响程度,甚至远远超过各国的内部经济政策。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