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对信息民主的一次大胆探索

2011-10-14 18:28:58 作者: 相晓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

  文革是一个历史错误,但只将文革看成历史错误却又是新的错误。固然,没有对文革的拨乱反正,就不会掀起这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

  但辩证法的否定,从来不是全盘否定,即使很多错误的思想观点和历史事件中,总有合理的因子和正确的成分,而随着时过境迁,对于很多历史旧事的回望和反思,常常让我们产生崭新的发现。

  文革也是一样,我们这个社会对文革的否定,更多的是出于对那种社会动乱的恐惧、出于对自己权益丧失法律保护的担心,出于对社会和国家造成的严重后果。

  而我们很多人对于毛泽东的评价,仅仅是出于自身利益的私心,而不是发自于民族大义的公心。

  但在信息时代的今天,我们应该站在社会管理的角度,去深入探究毛泽东发动文革的动机,去站在国家发展的立场上,反过来阅读这位集民族英雄、千古圣贤和一代帝王那种充满矛盾以至于备受争议的博大内心。

  因为毛泽东,不只属于他自己,而是属于那个精神富有而物质贫穷的激情时代,那个贪欲的魔鬼在时刻蠢蠢欲动因而需要道高一丈才能制伏魔高一尺的时代!

  2

  毛泽东之所以发动文革,其根本动机在于要在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下探索一条“以民管官”的民主道路,以民和官的矛盾来实现对官员权力的制衡和监督。

  深谙辩证法的毛泽东知道,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没有了国民党这一对立面的作用,在政治关系中,执政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矛盾就会成为主要矛盾,而如何让这一主要矛盾达到一种平衡与和谐状态,实现官和民的和谐,成为毛泽东最为担心的问题。

  毛泽东最担心的是,党在执政的过程中会与人民背道而驰,从而重复封建社会那种“打倒地主当地主,打到皇帝当皇帝,而后再被历史打到”的历史轮回,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看到,这个幼小的社会主义政权能够跳出那个可怕的历史周期律。

  这就是伟人,这就是圣人,这就是英雄!毛泽东没有陶醉在自己高高在上的权力中,他的心一直铺在我们整个神州大地上,他那博大的心胸一直与整个人民同在!

  毛泽东掌握权力,绝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权力欲,而是要把权力掌握在人民手中,掌握在正义的手中,掌握在中华民族复兴这一历史大业的手中,掌握在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手中!

  3

  为什么这位能够自我批评、自我批判和自我否定的时代英雄直到垂暮之年都没有否定文化大革命?

  为什么他在看到局面失控之后,又面对那群懵懂无知的红卫兵发出“要文斗,不要武斗”的呼吁?

  因为那条“以民管官”的民主道路并没有如期呈现在他的面前——他不甘心离去,他想总结经验教训,他在思考新的出路。

  他不仅想让官员把“为人民服务”贴在墙上、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还要让他们刻在心里!他要防止一些官员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为人民币服务”。

  他要率领人民探索一条新的治国道路——不仅官员要在主观上自觉自愿“为人民服务”,还要让他们在客观上不得不“为人民服务”!

  他要让人民的眼睛、耳朵、笔墨和口舌来镇住官员的贪欲,让人民能管住这群由他们所带起来的这群官员,他是想把权力还给人民!

  为此,他不仅不在乎自己的利,而且也不在于自己的名,他不在乎得罪多少人,他六亲不认,只认真理、只奉天条,只为大义!这是多么博大无私的胸怀,这又是多么让我们感动的精神。

  然而,再伟大的生命也难以抗辩时光,毛泽东的离去留给我们的不应该仅仅是穿越历史的怀念和忧伤,更应该有一个民族的深刻思索。

  4

  文化大革命,在本质上是毛泽东对一党制度下民主模式的大胆探索,而在信息时代来临的今天,即使是失败的文革,却蕴含着今天一党制度下民主模式的新道路,那就是信息民主。

  看看现在的互联网,人们再也不用乘坐火车去串联了,只要观点一致,就可以通过顶帖子回帖子等网络通讯方式而联系在一起。

  而再看看现在的帖子,那不正是文化大革命中一一张张的大字报、小字报吗?而且比大字报小字报拥有更广的传播范围、更持久的传播力、更大的影响力!

  再看看那句所谓的“围观改变中国”,不正是群众的眼睛、心灵和鼠标汇聚到一起而产生的巨大影响力吗?那句“你是为党说话,还是为老百姓说话”的官僚语言,不正是在传播之后再反过来打到了这个官僚吗?

  在这个伟大的信息时代,互联网把那些分散的孤立的个人连接成整体的人群,再把人群组织成真正的人民——它不但打破了“知人知面不知心”那种传统的交往方式,而且汇聚起群众的目光成为刺穿黑暗的太阳;

  它改变了农业和工业时代那种人民有苦难诉、有冤难申的窘境;它让老百姓的唾沫星子具备了淹死人的神奇伟力,它可以汇聚起人民群众的口水,并使其可以变成穿墙破壁摧枯拉朽的海啸!

  在被互联网连接起来的电脑面前,每个人是平等的,每双手也都是平等的,每个人的帖子也都是平等的,它打破了某些人“一句顶一万句”的话语霸权,它把那些“领导嘴大”的专权和特权者打回了原形——电脑永远傲立在人脑面前,他们不会点头哈腰巴结权贵,再大的官在它面前也得按程序办事。

  在这个伟大工具的帮助下,在传统媒体的引导下,人民将成为这个世界的真正主宰!在全球一体化的信息时代,人民的意志要超越资本、权力而成为整个世界的最高统治者,他们要主宰整个世界!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人民的,而现在,人民要重新掌管起这个属于他们的世界了,而这,正是信息时代的新型民主形式,那就是投票权的民主转变为关注权、知情权和话语权的民主,转变为脑袋的民主、眼睛的民主、耳朵的民主、嘴巴的民主和鼠标的民主!

  当你在顶一个帖子的时候,那就是在行驶鼠标的民主权了!当你对某个帖子肯定和否定的时候,那就是在行使言论自由了!当你在网上自由发帖的时候,那就是在行使你的表达权了!所有这些,都是信息时代为人类创造出来的崭新民主形式。

  5

  文革的失败不在于毛泽东的初衷,不在于这个英雄的动机,而在于时代的条件。

  要用信息管理这个社会,需要人民群众具备相应的文化素质和人文修养;需要整个社会各种法律和制度法规的配套、健全完善;需要高度发达的信息传播条件和分析处理以及反馈机制。

  而在五十年前,对于那个刚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浴血走来的中华民族而言,对于仅仅十几岁的社会主义政权而言,这些社会条件都不具备,共和国正值幼年,而我们的毛主席却正垂垂老矣……

  但伟人的错误也是伟大的错误,它绝不是历史废纸篓中的垃圾,它永远不同于那些权贵官僚们不厌其烦唠唠叨叨的陈词滥调,即使伟人的生命化为熄灭的炭火,他的思想、精神和心灵,也一样在历史的星空中闪耀着永恒的光芒!

  新的千年,毛泽东的光芒将继续照彻整个中华民族继续穿行在这段悠远的历史长河,构成整个中华民族新的时代航船上的那盏航灯;毛泽东思想将以东方管理智慧的形式继续照亮中国从工业文明向智慧文明转移过渡的这一伟大历史航程,而且还会向整个世界闪耀——毛泽东不可磨灭,毛泽东永不磨灭!

  在改革开放发展了三十年以至于问题丛生的当今中国,在这个物欲横流奸臣当道的时代,人们重新回归毛泽东思想绝不是偶然的,人们怀念毛泽东,其实是怀念那种伟大的精神,那是我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圣贤之气,那是我神州大地炎黄子孙亘古不息的英雄之气!

  让我们噙着热泪,向那位身体躺在天安门,而灵魂却一直在整个中华民族的上空笼罩徘徊,并铸成整个民族精神的伟大圣贤;向那个汇聚了我炎黄子孙上下五千年历史古道中所有英雄气的民族英雄高呼——

  毛主席万岁!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