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全本绘图山海经》的各章导引语

2011-10-14 18:28:53 作者: 王红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全本绘图山海经》(全三册,王红旗文,孙晓琴图)是由《全本绘图山海经·五藏山经》、《全本绘图山海经·海内外九经》和《全本绘图山海经·大荒四经》共同构成的一整部《山海经》全新版本,所谓“全本绘图”是指对《山海经》31000字描述的全部内容分别画在612幅白描图中,其内容可见本文《全本绘图山海经各章的导引语》。与此同时,为了满足广大读者渴望一睹千古巨画《帝禹山河图》风采的愿望,《全本绘图山海经》的作者特意允许武汉大学出版社额外在《全本绘图山海经·大荒四经》一书的折页正面印制四开的《帝禹山河图》、为充分利用纸张又在折页背面印制《国画山海经108幅神异图》(均为非专有使用权)。为了进一步方便读者阅读《全本绘图山海经》,作者应出版社编辑之邀,特意为全书各章撰写了提纲挈领的导引语。

  《全本绘图山海经·五藏山经》导引语。

  《南山经》导引语:4200年前的考察队来到华夏大地的南部,他们看到形形色色的景物,既有许多奇形怪状的动物,也有许多有着特殊营养的植物。杻阳山的鹿蜀,又像斑马,又像马鹿,或许指鹿为马故事的主角就是它。基山的尚付,其样子象鸡,三个头,六只眼睛,三个翅膀,六只足,吃了它的肉就精神十足不犯困。仑者山的白咎树分泌的汁液味道好极了,旅游时带上吃一点点就不会饥饿,而且还可以解除疲劳。

  《西山经》导引语:华夏大地的西部,在秦岭以北和天山之间,这里的物产特别丰富,因此也发生了许多重要和有趣的的历史故事。皋涂山盛产黄金和白银,谁能够找到它,谁就能够为国家增加一大笔财富。昆仑丘是黄帝的都城,由神陆吾管理,他身穿虎皮衣,拖着九条虎尾,指头上套着虎爪。昆仑都城可能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大约2900年前周穆王西游时还视察过昆仑都城的遗址,可惜今天人们已经不知道它在哪里了···

  《北山经》导引语:华夏大地的北部,在吕梁山、太行山及其以北的地方,这里有许多终年积雪的高山,那时的人们就已经有了寒食节的习俗。谯明山有一种何罗鱼,它有一个头,却有十个身体,有人说何罗鱼是章鱼或乌贼,问题是淡水河里在古代是否有海水鱼类,还需要找到考古学上的证据。发鸠山是精卫衔取木石去填海的地方,这个故事发生在7000多年前,是沧海桑田巨变的真实历史记录。

  《东山经》导引语:华夏大地的东部,以及黄海、东海的岛屿,都留下了考察队的足迹。当时的泰山的狪狪,样子是猪,身上却有珠宝。余峨山的犰狳是一种头尾及胸部长有鳞片、腹部有毛的哺乳动物,杂食,穴居土中,遇到威胁或危险便卷成一团装死。现在蚯蚓在中国已绝迹,却多见于拉丁美洲,当地人吃它的肉,还用它的鳞甲制作提篮等物。孟子山和跂踵山,两者之一就是今天的济州岛,当年的考察队乘风破浪曾到此一游。

  《中山经》导引语:华夏大地中部的青要山是帝禹时代的后宫,后宫娘娘名叫武罗,她身穿豹皮裙,腰细,牙齿白,说话声音好像玉石相互敲击,武则天的美丽基因就来自武罗。平逢山在洛水、伊水之畔,当地人已经在养蜂取蜜了。休与山出产五色花纹的石子,帝台用它制作棋子。鼓钟山是帝台宴请宾客的地方,他们喝的饮料名字就叫帝台之浆,肯定是没有任何污染的绿色食品。帝台是谁?他会是帝禹的别名吗?建议上历史课时可以与老师一起讨论。

  《全本绘图山海经·海内外九经》导引语。

  《海外南经》导引语:在中国夏朝时,遥远的南方有许多小国家,他们各自都有着奇异的习俗或者特殊的生活方式。相传羽民国的人都长着羽毛,今天看来他们实际上是喜欢穿用羽毛编织的服装。相传厌火国的人能够从嘴里吐出火来,今天看来他们是在表演吐火的魔术。相传岐舌国的人舌头分叉像蛇一样,其实他们的工作是翻译不同的语言。相传贯匈国的人胸口开着一个大洞,出门时可用竹竿穿过让人抬着走——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至今学者都没有找到令人信服的答案。

  《海外西经》导引语:在中国夏朝时,遥远的西方有许多小国家,其中有两个长寿之乡。轩辕国普通人的寿命也有800岁,他们的健身术是在身体上画出蛇的图案,还要模仿蛇把脚放到头上。白民国有一种名叫乘黄的瑞兽,样子象狐狸,背上长着角,谁能够骑上它,就能活2000年。此外,还有一处富饶的人间仙境“诸夭(沃)之野”,那里有鸾鸟在歌唱,凤鸟在舞蹈。人们饿了就吃凤皇卵,渴了就饮甘露,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海外北经》导引语:在中国夏朝时,遥远的北方有一个名叫烛阴(又名烛九阴、烛龙)的大神,他身长千里,睁开眼睛天下就亮了,闭上眼睛大地就黑了,吹一口气就变成冬天,呵一口气就变成夏天,他不吃不喝,呼吸时一进一出的气流就是风。有人说烛阴的原型是开天辟地的盘古,有人说烛九阴的原型是北极光,有人说烛龙的传说与人造光源的发明有关,你同意哪一种说法?如果你能提出更好的解释,就表明你掌握了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海外东经》导引语:在中国夏朝时,遥远的东方有大人国,那里的人们正在制作远航的船。还有君子国,那里的人喜欢吃肉,出门时都要穿礼服戴礼帽,还要佩戴宝剑;据说君子国的人非常讲礼貌和谦让,这是因为他们身旁总有两只像宠物一样的花纹老虎,因此谁也不敢冒犯他们。还有黑齿国,那里的人们的牙齿都故意被染黑,因为他们认为黑牙齿才是美丽健康和富贵时髦的标志。还有玄股国,当地人穿着鱼皮衣,因此看起来两腿都是黑漆漆的。

  《海内南经》导引语:中国西周的神庙四壁的壁画,画着许多远方的故事和历史上的故事。南方有一座丹山,这里是巴族人居住的地方;当地的法官名叫孟涂,如果有人打官司,凡是理亏的人,他的衣服上就会出现血迹,不知道孟涂使用的是什么样的高科技?在巴族居住的地方,有一种巨大的蟒蛇,名叫巴蛇,它能够把大象吞下去,三年后才吐出骨头,人要是吃了巴蛇肉,就不会有心脏病。也许,巴蛇是恐龙时代幸存下来的一种巨兽,它会是哪一种恐龙呢?

  《海内西经》导引语:西方有一座昆仑城,方圆八百里,高万仞(一仞为八尺);城上有大树,五个人才能抱住;还有九口井,都是用玉石做成的栏杆;共有九座城门,其中东门由开明兽把守。开明兽又名启明兽,样子是人的面孔、虎的身躯,类似埃及金字塔前的狮身人面像。在开明兽的南面有一棵奇怪的树鸟,树干是由六种动物组成的,人们经常聚集在树鸟下商议共同关心的问题,它就是天安门前华表的雏形。

  《海内北经》导引语:北方有众帝之台,它们是帝尧台、帝喾台、帝丹朱台、帝舜台,都是二层或多层的四方台,类似美洲玛雅人建造的金字塔,距离不周山和昆仑都城不远,至今仍然在等待着幸运的发现者。舜和妻子登比氏,生下两个聪明的女儿,一个名叫宵明,一个名叫烛光,顾名思义她们是人造光源的发明家。那时的灯用的都是娃娃鱼(龙的原型动物)的鱼油,导致娃娃鱼一度灭绝,以致后人也搞不清龙是什么样了。

  《海内东经》导引语:东方有一处名叫雷泽的神秘地方,霹雷闪电总是光顾此地,古人相信雷神就居住在这里。更奇怪的是,雷泽上有时会出现巨人的脚印,如果女子踩在巨人的脚印上,就会怀孕。有人说巨人的脚印是外星人留下的,用来诱惑地球人,当年美丽的姑娘华胥就是因为踩在雷泽的巨人脚印上,怀孕生下了人文初祖伏羲。伏羲是中国历史上最着名的发明家,他发明了八卦符号体系,还发明了织网捕猎技术···

  《海内经》导引语:中国东周的神庙四壁的壁画,画着许多远方的故事和历史上的故事。流沙之东,黑水之西,有朝云国和司彘国,两国互通婚姻,生下了一个名叫韩流的人,他就是后来韩姓人的祖先。黑水发源自幽都山,幽都山实际上是一座大型露天煤矿,因此这里的水才会变黑。在九丘上生长着一棵通天神树,名叫建木,当年伏羲和黄帝,都在这里举行过登天巫术活动。《山海经》结尾记述了鲧和禹治理洪水、安定天下的故事,寄托了作者的希望。

  《全本绘图山海经·大荒四经》导引语。

  《大荒东经》导引语:中国商朝的神庙四壁的壁画,画着许多远方的故事。在东墙壁上的故事有:帝颛顼幼年时,在少昊部落当人质,他虽然不得不放弃自己心爱的七弦琴,但是仍然坚强的生存下来。还有一处滚烫的温泉“汤谷”,这里长着一棵名叫扶木(又名扶桑)的太阳树,十个太阳就栖息在扶桑树上,太阳东升西落全凭乌鸦来运载。古人为什么把乌鸦视为金乌?这是因为乌鸦是一种生命智力高超的鸟,它能够使用工具获得食物,还能够把食物藏在几千个地方,需要时一一再找出来。

  《大荒南经》导引语:南方有一座巫山,生长着许多名贵的药材,有一只黄鸟负责为天帝守护这些药材,以防备青蛇来偷盗——《白蛇传》盗仙草的故事,最初就发生在这里。南方有一个卵民国,那里的人都是从卵里出生的,生孩子就好像是孵小鸡一样——如果我们今天能够掌握这种技术,那么人类的宇宙航行就容易多了。南方还有一种特别小的小人,名叫菌人,它们可能就是《西游记》里孙悟空吃的人参果。

  《大荒西经》导引语:西方有一座不周山,山前有两只黄兽负责守卫,附近还有一条半热半冷的河流。不周山是共工族的圣山,相传共工当年战败后撞倒不周山,引起天翻地覆的大劫难。事实上,不周山是一座有缺口的环形山,可能是火山口,也可能是陨石坑,它与着名的黄帝都城昆仑相邻——谁能够找到它,谁就会立下大功!有一点线索是,不周山大体在黄河河套附近,这里已经发现了十几座先夏时期的古城遗址。

  《大荒北经》导引语:东北方有一座帝颛顼的陵墓,埋藏着极其丰富的随葬品,既有多种多样的动物雕塑,还有各式各样精美的玉器。北方有一座成都载天山,夸父逐日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夸父为什么要追赶太阳?莫非他是闲情难忍、多此一举?其实不然。事情是这样的,大约在5000-10000年前,地球捕获了一颗临时小卫星,它的轨道逐渐下降与地球大气层发生剧烈的摩擦,发出强烈的光芒,变成一个“妖日”,夸父为了驱赶妖日而壮烈牺牲。

  《大荒四经》附录12篇文章导引语:山海经的来龙去脉揭示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42平方米巨画《帝禹山河图》描绘出华夏大地历史上最绚丽的场景,寒食节的习俗源于防火教育,7400年前中国人就在过冬至节,嫦娥奔月实际上是一种伟大的献身精神,《山海经》的生命树、不死树变成了摇钱树、圣诞树,帝禹时期的考察队乘风破浪登上济州岛,有缺口的环状不周山在哪里?屈原、秦始皇为什么爱读《山海经》?大禹治水、考察国土资源的遗迹在哪里?大禹会是外星人吗?本书附录文章是为了帮助读者进一步开拓眼界,以便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山海经》和中国神话传说记录的远古人类文明与文化信息。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