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比谈钱更失败的教育是什么?

2011-10-14 18:27:28 作者: 童大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我们的教育,能够让我们的学生都有一副健康的体魄,有一颗完全彻底靠自己双手创造财富和幸福的心,不去和底层人士争福利保障房,难道不是比两手空空地“兼济天下”更能造福于自己和社会吗?如果我们的教育真能给莘莘学子带来“高学历还住政府保障房是失败和耻辱”的理念,真倒不失为教育的一大成功。

  “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身价(家)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学生——这是我对研究生的要求。培养其财富意识是我的工作内容之一,当然前提是合理合法致富。自己富了意味着创造了很多GDP、税收、就业岗位,社会贡献大,也帮助了低收入者,并避免自己、家属及亲属成为社会负担。对高学历者来说,贫穷意味着耻辱和失败”。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这段百余字微博,最近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赞之者弹之者皆众。

  有知名电视主持人将董藩比做“黑帮老大和江湖人士”,某专栏作家断章取义,把“合法致富”从董藩言论中摘除,说董藩鼓吹“谁掠夺得多,谁就是胜利者”。称之为“中国教育彻底失败的又一个注脚而已。所谓‘导师’不过就是收钱发证的地头蛇了。”这种文革遗风比较下三滥,却也暴露出一部分人对金钱问题的人格分裂:内心渴望,嘴上清高。

  我倒觉得董藩教授和学生们大大方方地谈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十年前湖南株洲教师尹建庭因提出“读书是为挣大钱娶美女”激励学生,引起舆论的口诛笔伐,尹建庭老师最后被株洲市教委限制聘用,同时不允许他再在株州市教育系统内任教师。后来尹老师打赢了官司。

  中国传统教育中从来没有将掌握知识和学问与追求物质财富对立起来,自古即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之说,中国教育祖师爷孔子也没有耻于言利,而是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也就是说,只要是人(除非他是圣人或者非人),追求富贵就是其本性,只不过要取之有道。

  到了当代,教育领域每次谈到追求金钱,几乎都会引起大大小小的风波,窃以为这才是当代教育最大的失败之一:虚伪。虚伪的道德、理想教育,一到了社会,丰满的理想就被现实的骨感击得粉碎。

  一个美国常青藤大学教授对毕业生如是说:“今后的五年之内,你们中的大多数人可以获得六位数的年薪。但是如果这就是你们想要的,你们就是浪费了大学对你们的教育!”美国教授的这番话的确折射出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西方国家,大学毕业生创办社会企业,做义工,企业追求社会责任,都是常态。但它的前提是企业和社会精英的竞争机会已经基本公平,也就是那位教授说的“五年之内,你们中的大多数人可以获得六位数的年薪”,这些人去为更多处于社会底层的人创造更多的上升机会,有资本也有能力。

  今天的中国现实却是,很多大学毕业生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一屋不扫又何以扫天下乎?每年有上百万大学生毕业即失业,连自己的生计都保不了,谈什么兼济天下?这便是当代教育最大的失败之二:眼高手低,身无长物却心忧天下。仅凭一番热情而没有什么真本事,就能造福人类和社会吗?依我看这样除了培养对社会不满的愤青、愤中、愤老之外,大抵不会有多大建树。

  董藩教授的“四千万”论,尽管和他一贯的语不惊人死不休一样令人刺目,但它却是对国人自立意识缺乏和财商能力缺乏的当头棒喝!我们的教育,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甚至研究生教育,教育出了多少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不想独立自主谋幸福而是一门心思想着躺在某个安乐窝里的人!千军万马考公务员这座独木桥,这条道路甚至比高考还挤、还窄;即使人在市场中,在企业和事业单位,拿着市场的工资,心里想的还是政府的保障房。如果我们的教育,能够让我们的学生都有一副健康的体魄,有一颗完全彻底靠自己双手创造财富和幸福的心,不去和底层人士争福利保障房,难道不是比两手空空地“兼济天下”更能造福于自己和社会吗?如果我们的教育真能给莘莘学子带来“高学历还住政府保障房是失败和耻辱”的理念,真倒不失为教育的一大成功。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