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山姆大叔在中东地区的“维稳”努力

2011-10-14 18:27:24 作者: 于时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近日最大的政治“悬念”,无过于民主党与共和党的预算案僵局。在联邦政府面临“关闭”的前夜,两党最终达成妥协。这幕政治剧的中心,是去年中期选举大胜的共和党以国债失 控为名,坚决主张缩小“大政府”,迫使白宫同意在剩下的半年削减380亿美元联邦开支。

  在共和党眼中,除军费之外,其他一切政府开支,尤其帮助弱势群体的福利项目都在大砍之列,对外援助也是“浪费公帑”的主要例子。可是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在这霍霍大 刀之下,一项所谓“中东稳定”(Middle East Stability)外援预算项目,却获得共和党主要议员的大力支持。

  两党你死我活预算大战中这一似乎不起眼的“稳定”共识,披露了山姆大叔几十年在中东“维稳”的基本国策。早有人指出,在维基泄密暴露的大量美国国务院有关中东的文件中,“稳 定”是个主题词,也是在今年阿拉伯民主浪潮中奥巴马政府不断强调的关键。最出名的,无过于埃及民主示威风起云涌之际,希拉莉国务卿还公开声称穆巴拉克专制政府是个“稳定”的政权 ,而拜登副总统则急不迭地赞扬穆巴拉克本人“不是独裁者”。

  华盛顿极力维持中东稳定的主要出发点,一言以蔽之,是美国的两项“核心利益”──石油供应和以色列的安全。在这两项利益的主导下,中东地区所谓的“温和”阿拉伯政权,虽然专 制腐败,内部劣迹和危机深重,几十年来在山姆大叔心目中却一直是“咱们的狗娘养的”(Our SOB),而竭力扶植保护,以“维持中东稳定”。

  在这些专制政权中,埃及和约旦关系到以色列的安全,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其它海湾喽啰国,则是美国的能源保障,所以都在华盛顿的“维稳”之例。至于伊拉克的萨达姆和利比亚的 卡达菲,虽然在不同时间受到过华盛顿的拉拢利用(伊拉克在两伊战争时;利比亚在近年“反恐”战争中),但是说到底不是“咱们的狗娘养的”,而不在“维稳”之例。

  美国维稳加剧中东专制主义

  美国在中东“维稳”的一个长期效果,是阿拉伯专制主义的恶性螺旋。

  埃及是个典型例子。曾几何时,埃及是阿拉伯现代民族主义和反殖主义的领袖,在中东享有很高的道德权威。即便在1967年六日战争惨败后,纳赛尔总统依然保持广泛的社会支持,也毫 无培养“太子”接班的作为。

  随着阿拉伯世俗民族主义的退潮,和埃及政府全面倒向华盛顿,不顾民意与以色列求和,其道德权威迅速下降,丧失了意识形态上的吸引力。结果是统治集团为了保有权力,只能不断缩 小政治参与面,尤其上层机器日益依赖“自己人”,造成“太子党”泛滥,体制世袭化和“贵族家族化”,下层民心日渐离异。

  在华盛顿的支持容忍下,专制政权的对策不是政治改革,而是加强全面社会控制,同时利用经济利益和手段帮助“维稳”。其一是以经济利益来转移和“赎买”民众的政治诉求,埃及约 旦等穷国依靠美援,而沙特则仰仗石油收入;其二是以赤裸裸的金钱利益来酬劳政权的支持者。

  于是出现与政治权益密切相关的既得利益特权,以及明显的两极分化。在突尼斯和埃及等国,一面是下层民众相对贫困化,一面是“太子党”和特权势力不断增加的金钱财富,导致严重 的内部腐败,造成沸腾的民怨。

  当局的对策是强化情报治安体系和社会控制,警察监控无孔不入,以高压手段将所有“不稳”现象和人物消除控制于萌芽。政权的道德权威江河日下之外,基层治安机器因此成为民怨的 焦点,突尼斯革命因当地“城管”对弱势群体的强暴触发,绝非偶然。

  另一对策是紧缩民间活动空间,全面控制所有传媒,压制社会舆论和批评。突尼斯和埃及的报章影视因此是一片“歌颂”之声和“稳定”的假象。下层弱势群体失去民意表达和上传渠道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是目前阿拉伯民主浪潮的写照。

  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华盛顿一直是阿拉伯专制政权“维稳”的支持者。除了与这些政权控制压制民众的情治机构的密切合作,新近有人披露,美国军方开发软件,利用虚假网民身份, 在网络上散布亲美宣传,“反对极端分子”。这样的“五毛党”活动,明显是针对中东和穆斯林世界。

  数十年来,华盛顿为了中东“维稳”花费巨大,积年亿万美援之外,天文数字的军费开支也大笔用于这一海外地区。按照力学原理,这种无视中东下层巨大民怨的“维稳”,实在是在势 能曲线顶端维持一种平衡状态,相当于把一个大铁球放置在山顶,需要花费极大努力维持,而仍然可因微小扰动随时崩塌。突尼斯一个街头小贩引发的阿拉伯民主浪潮是个明证。美国国会的 “”中东稳定“预算、默许沙特出兵占领巴林、防长盖茨会见沙特国王等等,表明白宫仍然企图在海湾地区维持这种岌岌可危的”稳定“。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