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生命智力学的基本原理及其三十余项重要推论

2011-10-14 18:27:21 作者: 王红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生命智力学的基本原理:生命与非生命的分水岭在于生命拥有生命智力或生命智力系统(统称生命智力),生命智力能够使用间接信息达成期望效应。间接信息是相对直接信息而言,直接信息是指物质在自然基本力直接作用下的相互关系,间接信息是指一种物质通过另一种物质(包括其自身)去控制或改变其它物质(包括其自身)。运用生命智力学基本原理解释生物进化现象的理论称之为智因进化论。根据生命智力学暨智因进化论的基本原理可以得到三十余项重要推论。生命智力学暨智因进化论能够解释包括人类活动在内的所有生物现象。

  关键词:生命智力学,智因进化论,基本原理,推论

  正文:

  生命智力学是一种从生命智力角度描述和解释生命现象、生物行为的全新的生物学理论。与此同时,生命智力学也是一门研究所有生命智力现象、所有生命智力结构或形式、所有生命智力运作方式的新兴前沿科学。运用生命智力学基本原理解释生物进化现象的理论称之为智因进化论。

  生命智力学的基本原理:生命与非生命的分水岭在于生命拥有生命智力或生命智力系统(统称生命智力),生命智力能够使用间接信息以达成期望效应,而是否能够达成期望效应则涉及到环境条件等诸多因素。间接信息是相对直接信息而言,直接信息是指物质在自然基本力直接作用下的相互关系,间接信息是指一种物质通过另一种物质(包括其自身)去控制或改变其它物质(包括其自身)。期望效应指生命智力通过使用间接信息对选择行为的后果具有某种期望或预期,不同层次的生命智力的期望效应存在着差异或明显的差异。

  根据生命智力学暨智因进化论的基本原理,可以得到如下重要推论:

  推论1、生命与生命智力同时起源。

  推论2、生命与生命智力同步进化。

  推论3、所有的生命都拥有生命智力或生命智力系统,所有的生物行为都有着生命智力的操控或参与,例如生物本能行为就涉及到复杂的生命智力操控过程。

  推论4、不同生命拥有不同形式或不同层次的生命智力。

  推论5、地球上的生命智力重要形式或重要层次有:DNA(包括RNA)生命智力系统(亦可称为基因生命智力系统、染色体生命智力系统,其物质基础是核苷酸分子链和组蛋白等),细胞膜生命智力系统(此处所说细胞膜包括内外附着物、衍生物,其物质基础是氨基酸分子链的立体结构亦即酶蛋白、膜蛋白等及其附着物、衍生物),单细胞生物的生命智力系统,多细胞生物的生命智力系统(亦即细胞膜网络生命智力系统),神经元网络生命智力系统,大脑思维生命智力系统,等等。

  推论6、在DNA生命智力系统内部含有正在设计制造过程中的新基因(简称智因),参与设计制造新基因的生命智力系统包括DNA生命智力系统和细胞膜生命智力系统,以及其它生命智力系统。

  推论7、一种生命智力可以设计创造另一种生命智力。

  推论8、初级生命智力可以设计创造或改造高级生命智力,例如病毒导致的基因转移。

  推论9、高级生命智力可以设计创造或改造低级生命智力,例如人类实施的基因工程。

  推论10、细胞生命智力系统可以设计创造非细胞生命智力系统。

  推论11、一个生命体可以同时拥有多种形式和多种层次的生命智力。

  推论12、若干生命体可以构建出新的整体生命智力。

  推论13、推论11和推论12的生物现象属于生命智力巨系统。

  推论14、生物进化的实质是生命智力主导实施的生存方式多样化和生存技术复杂化。

  推论15、生物进化途径之一是微变式生物进化,通常指生命智力在已有生存技术的基础上所进行的微小的改良(可通过随机变异或定向变异来实现)。

  推论16、生物进化途径之二是跳跃式生物进化,通常指生命智力在已有生存技术的基础上又创造出了全新的生存技术。

  推论17、所有的生命智力系统都拥有间接信息库,不同的生命智力系统拥有不同形式的间接信息库,一般来说间接信息量的多少和间接信息的表达力决定着生命智力的水平高低,DNA就是最典型的间接信息库之一。人类的语言也是一种间接信息库,词汇量越多意味着人类文明程度越高,抽象词汇越多标志着间接信息的表达力越高。

  推论18、所有的生命智力都拥有相应的生物逻辑或生命智力逻辑,不同的生命智力其生物逻辑或生命智力逻辑亦有所不同。

  推论19、生命智力系统具有主动变异能力和学习能力,能够主动提升自身的生命智力水平。

  推论20、生命智力系统具有随机变异和主动选择能力。

  推论21、生命智力系统具有被动变异和主动适应能力。

  推论22、生命拥有多种生存形态,其中主要有起源态、活生态、进化态、繁殖态、休眠态、发育变态、趋死态等,生命的各种生存形态都是在生命智力的操作下进行的,或者与生命智力的形成与解体有关。

  推论23、生物全位律是生物进化和物种分布的一项基本规律,即生物拥有不断自主创新生存技术的能力,能够不断扩展生存空间和生存领域,以便在一切可以生存的地方获得生存的机会,从而实现全方位生存的目的。生物的全方位生存,包括生命生存空间的多样化,生命形式和生命智力形式的多样化,以及生命智力系统的多层次化。

  推论24、生物协同演进律是生物进化和物种分布的一项基本规律,即生物的所有生命智力系统具有相互协同演化或进化的能力。

  推论25、生物进化的多轨并用法,是指生命智力为了解决一个生存技术问题,同时采取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技术手段。

  推论26、可以根据生命智力的形式和层次对生物进行分类。

  推论27、生命智力系统拥有“低速智能运算处理系统”和“超低速智能运算处理系统”,例如新基因的设计制造过程。

  推论28、生命智力系统拥有“高速智能运算处理系统”和“超高速智能运算处理系统”,例如基因的核苷酸分子编码合成蛋白质的过程,以及人类大脑思维生命智力系统的运算过程。

  推论29、宇宙中存在过或存在着与地球生命智力形式不同的生命智力。

  推论30、生命智力的发展是无止境的。

  推论31、生命智力学能够解释包括人类活动在内的所有生命现象。

  推论32、生命智力学能够解释包括地球生物在内的所有宇宙生命现象。

  参考文献:

  1 、王红旗,《生命智力学暨智因进化论的名词解释》电子稿,2010年。

  2、重构(王红旗),《智因进化论:揭开生命的最高秘密》电子稿(待出版),收入2004年-2007年有关生命智力学暨智因进化论的论文和文章。

  3、重构(王红旗),《生命智力学:打开生命迷宫的最后一道门》电子稿(待出版),收入2008年-2010年有关生命智力学暨智因进化论的论文和文章。

  4、重构(王红旗),《生命智力简史:生命智力学暨智因进化论概述》电子稿(待出版),2010年。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